~未成年請勿飲酒~



大部份不是出生在西班牙的人,第一口喝到的西班牙葡萄酒,大多是產自利奧哈(Rioja)的紅酒。我也不例外。如果沒有雪莉酒,利奧哈紅酒應該是我在西班牙的最愛。我這樣說也許有許多人要抗議,西班牙葡萄酒業最近十年來有如鬧革命一般地,多出了那麼多新式的葡萄酒,成為國際酒業的焦點,利奧哈不會太老氣了嗎?

Yus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

香檳區的名牌大道-Epernay



如果說蒙田大道是巴黎名牌匯聚之地,那麼艾伯內(Epernay)城裡的香檳大道(Avenue de Champagne)正是香檳世界裡的名牌之路,從共和廣場這頭開始,一家接著一家,先是LVMH集團,無可撼動的香檳第一大廠Moët & Chandon和Dom Perignon,緊接著的是保樂利加集團的Perrier-Jouët,然後是46號的de Venoge和Boizel,屬漢斯名廠Bruno Paillard的產業,接著依序是Pol Roger和Demoiselle一經典一新式的兩家,稍遠一點還有也屬LVMH集團的Mercier和屬Laurent Perrier集團的Castellane。因為有這條大道,雖然有人認為北邊的漢斯(Reims)才是香檳首府,但在我心中,艾伯內更配得上這個稱號。

Yus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希哈葡萄的聖地艾米達吉Hermitage



單-艾米達吉鎮(Tain-L’Hermitage)是一個看似平凡的河畔小鎮,居民僅有五千人,小鎮臨河背山,擠在艾米達吉山和隆河(Rhône)堤岸之間,但是城裡卻集聚了兩家法國隆河產區最頂尖的酒商M. Chaputier和Paul Jaboulet Aîné。小鎮裡還藏臥著法國品質最高,聞名全球的巧克力商Valrhona,法國大部份頂級巧克力的原料都來自於這裡。在採收季來到單-艾米達吉,空氣中總不時瀰漫著巧克力混合著葡萄發酵的奇異香氣。跟我一樣來到單-艾米達吉鎮的全球訪客,為的不只是這些,而是小鎮背後那一片險峻高懸的艾米達吉山,在葡萄酒迷的心目中,那是希哈葡萄(Syrah)的原產聖地。

Yus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加拿大冰酒Canadian Icewine




經常閃著黃金顏色的冰酒,一入口,衝擊著味蕾的,是極酸,卻又極甜的強烈對比,配上極端濃郁,噴射亂放的水果香氣,構成了冰酒最獨特迷人的地方,一種充滿著過度與誇張的葡萄酒味覺體驗,成為許多甜酒迷的最愛。要釀出口味如此獨特的葡萄酒,並非唾手可得,而是需要許多大自然條件的配合,加上酒莊艱辛的努力,但更重要的,還要剛好有上天寬容的好運,才能真的成功釀成這般甜美濃郁,極度奢華的酒液。在許多不幸的年份,滿園掛在葡萄樹上的葡萄最後連一瓶冰酒都釀不成。也正因為這樣,冰酒在葡萄酒的領域裡顯得特別珍貴與難得。

Yus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1/2 加州納帕谷Napa Valley-美食美酒夢幻樂園



納帕Napa,北加州舊金山灣北邊的一個郡,郡內南北縱貫而過的納帕谷是全美國最著名的葡萄酒產區。堆積著肥沃的火山灰的谷地南北長30哩,東西寬5哩,除了兩百多家酒莊和幾個小鎮,幾乎全部種滿葡萄。現在,納帕谷已經是美國美食美酒的精神象徵,這裡奇蹟般的成功,讓美國人可以不用再羨慕義大利和法國有托斯卡那(Toscana)或布根地(Bourgogne)這些美食美酒天堂,因為在他們自家的土地上就有納帕谷這樣的地方,而且絕對符合美國式的夢幻與超現實風格。任何一位自認講究品味的美國人,無論如何都要前來朝聖一番。

Yus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有匡民相伴的葡萄酒味覺探險


好比買本書或選張CD,挑一瓶葡萄酒,已是大部份的人日常中偶會遇上的難題。特別是葡萄酒標籤上法、英、西、義的各式原文名字,有些疑似產區名,又可能是葡萄品種名,看了看,又像是酒莊名,要不也可能是葡萄園名,總之,像是符咒,越看越看不出所以然,將酒瓶轉過來,中文背標讀來大多不知所云,更添疑惑。

Yus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讓葡萄酒成為生命裡的精靈


「其實,不完美的葡萄酒才耐人尋味。」 --- 亞樹直

在葡萄牙斗羅河區許多具有天分的傑出釀酒師中,Jorge Borges是我最欣賞的一位,他釀的酒雖然有些難以親近,但總是帶著非常高雅的古典風格,完全合比例地均衡協調,有如屹立不搖的希臘神殿那般地令人心生景仰之情。去年夏天,在Quinta do Passaduro酒莊位在深谷底的酒窖裡,Jorge讓我品嚐即將上市的2004年Reserva,他問:「一瓶酒過於完美,也會是缺點嗎?」這是英國葡萄酒雜誌對他這款酒大為讚賞之餘,卻又略帶保留的「負面」評價。他接著說:「什麼叫過於完美,完美不正是一個釀酒師追求的目標嗎?」

Yus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

阿爾薩斯格烏茲塔明娜Alsace Gewurztraminer


格烏茲塔明那(Gewurztraminer),一個又長又難唸的葡萄品種名,在我的品嚐經驗裡,沒有其他葡萄可以比它更熱情放蕩。相較於同樣奇香無比的蜜思嘉,還是硬多了一份撫媚與妖嬈。

Yus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



原刊載於 PCHome Life / Wine Corner/ Oct.. 2007


香波-蜜思妮 如絲般輕巧質地的黑皮諾紅酒
Chambolle-Musigny



在國際知名的葡萄品種中,最優雅細緻的,當屬黑皮諾,但偏偏,若論最嬌貴難養,品質最不穩定的品種,也一樣非黑皮諾莫屬。確實,這個原產自法國布根地(Bourgogne),已經有六百多年歷史的葡萄,已經讓許許多多葡萄農和黑皮諾酒迷們吃足了苦頭。當品嚐過成熟黑皮諾紅酒偶而出現的迷人風姿,那樣的酒香與滋味,會讓所有因愛戀黑皮諾而受的苦,有如愛情的鞭撻一般,化成心中最難以忘懷的甘甜。


黑皮諾的嬌貴最常顯露在她對原產故鄉的依賴上,一離開布根地,幾乎到哪裡都會水土不服,幾百年來,整個地球上能釀出精彩黑皮諾的地方還是屈指可數。但在布根地就不同了,最精華的金丘區(Côte d’Or)山坡上就成排羅列了十多個風格獨具,因黑皮諾紅酒聞名全球的經典酒村。在這些名村之間,如果要選出一個最具代表的村莊,我會毫不猶豫地選擇香波-蜜思妮 (Chambolle-Musigny),原因無他,這一個僅有一百多公頃葡萄園的小村,數百年來一直生產著全布根地,或甚至全世界風格最優雅細緻的黑皮諾紅酒。


雖然香波-蜜思妮的幾個鄰近酒村,像以雄壯結實口感聞名的哲維瑞-香貝丹村(Geverey-Chambertin),風格深厚性感的馮內-侯馬內村(Vosne-Romanée)等都更為知名,產的黑皮諾也常更昂價,但香波-蜜思妮特有的精巧細膩,卻是完全表現了黑皮諾最輕巧滑細,一副令人心疼不捨的溫柔婉約風格。但最最耐人尋味的是,香波-蜜思妮表面上看起來細緻柔滑的口感背後,卻常深藏著硬挺的骨架。有如在鐵掌上套著頂級絲絨手套一般,讓這裡產的黑皮諾紅酒得以像其他布根地名釀一般,也常有著出乎意料的久存潛力,得以經得起時間的考驗,在漫長的時光中緩慢地熟成,變幻出唯有陳年布根地才有的迷人酒香。



這樣難得的風格,主要得自於香波-蜜思妮村的自然環境,這個只有三百多人的小村位在一個背斜谷的出口上,比周圍的其他名村更近山區一些,海拔也高一點,而更重要的是,村內的土壤裡含有特別多可以讓黑皮諾變得更多酸,更高雅的石灰岩質;而同時,可以讓黑皮諾顯得更厚重的黏土質卻只集中在局部的下坡處,以及村北與摩黑-聖丹尼村(Morey-Saint-Denis)交界的地帶,正是特級葡萄園邦馬爾(Bonnes-Mares)的所在,那裡產的酒因為特別濃厚堅實,雖然也是相當精彩的布根地名園,但在風格上向來都被認為最不具香波-蜜思妮的特色。在村子南邊的另一片特級葡萄園蜜思妮(Musigny)和全村最知名的一級葡萄園愛侶莊園(Les Amoureuses),這裡才真正是香波-蜜思妮村的經典,常釀成以優雅酒香與絲滑單寧為標記的黑皮諾風味。


香波-蜜思妮窄小靜謐的村子裡,低調地躲藏著二十多家酒莊,其中包括歷史悠遠且家世顯赫的Comte Georges de Vogüé伯爵酒莊,因為擁有全村最精華的大片特級葡萄園,稱得上是村內的第一名莊吧!不過,也許太多的人為努力,反而蓋過了源自土地的珍貴風味,從他們極端昂價的酒裡,除了濃重,很難再喝到特屬於香波村的精巧與細緻變化。也有大片名園的Jacques-Frédéric Mugnier剛好是另一極端,表現柔和清爽的輕巧版香波風味。而Georges Roumier酒莊所釀造的愛侶莊園,也許正是最能表現香波-蜜思妮風格的教科書級珍釀。


如果,在葡萄酒的世界裡,你真的偏愛優雅更勝於濃厚,香波-蜜思妮會是一個相當值得刻記下來的關鍵字。



葡萄園的分級
布根地是全世界最講究風土條件的葡萄酒產區。全區的每一片葡萄園都依據其自然條件以及過去歷史上的產酒經驗進行分級。一共分為四級,最普通的等級是稱為“Bourgogne”的地方性葡萄園;在此之上,知名酒村內條件夠好的葡萄園才得以村子為名,稱為村莊級葡萄園;村內如果有特別優秀的葡萄園,則列為一級葡萄園;最高等級的為“特級葡萄園Grand Cru”只有極少數的頂尖歷史名園才會列級,僅佔全區1.5%的產量。


Chambolle-Musigny村內的頂尖名莊
- Domaine Comte Georges de Vogüé(誠品酒窖)
- Domaine Jacques-Frédéric Mugnier(大同亞瑟頓)
- Domaine Georges Roumier (大同亞瑟頓)
其他產Chambolle-Musigny的知名酒莊
- Joseph Drouhin (星坊酒窖)
- Domaine Robert Groffier (大同亞瑟頓)
- Louis Jadot (法蘭絲)
- Domaine Jacques Prieur(長榮桂冠酒坊)
- Domaine de la Vougeraie (交響樂)
- Bertagna(心世紀)

Yus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

12


No.12, - Maranges, Domaine Contat-Grangé, 2008

Yus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11 Pommard


No.11, - Pommard 1er Cru, Bouchard P & F 2009

Yus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10


No.10, - Beaune 1er Cru, Clos du Roy, Domaine Nicolas Rossignol

Yus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No.9, - Nuits-St. Georges, Les Lavières, Daniel Rion, 2009

Yus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05 Montagny Premier Cru


No.5, - Montagny 1er Cru, Bouchard P. & F., 2010

Yus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02


No.2 , - Chablis Grand Cru, Valmur, Benoit Droin, 2010

Yus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01


No.1 , - Bourgogne Chardonnay, Maison Leroy, 1997

Yus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15 Chambertin


No.7 , - Chambertin, Domaine Jean-Claude Belland, 2001

Yus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16


No.8 Morey St. Denis, En la Rue de Vergy, Regis Bouvier, 2010

Yus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原刊載於 PCHome Life / Wine Corner/ Sep. 2007


克雷兒谷麗絲玲
Clare Valley Riesling

燠熱的炙陽下,是一望無際,鋪滿了火紅色石灰黏土的乾涸莽原。這是大部份的人對澳洲這塊古老大陸的印象,介紹澳洲的旅遊書封面總少不了放上一樣火紅乾燥的艾爾斯岩,將火熱乾燥的澳洲深深地刻印在我們的腦海裡。有著這樣的風景,現在澳洲葡萄酒以濃郁奔放的香氣,非常濃厚豐滿的口感聞名全球,似乎就變成是理所當然的事。


但是,就在澳洲生產最濃烈紅酒的克雷兒谷(Clare Valley),竟然也長期地生產著非常迷人多酸,而且又很耐久放的白酒,這似乎就比較難以理解了,特別是採用的,還是原產自德國的麗絲玲(Riesling)。這樣風格的白酒應該是寒冷歐洲的特長吧!我第一次喝到克雷兒谷的麗絲玲白酒時,心裡確實有著這樣的疑惑。不同於大部份澳洲的夏多內(Chardonnay)酒精度總飆到14%以上,克雷兒谷的麗絲玲大多僅有12%的酒精,年輕時常常酸得讓人牙齒發麻,但那懾人的酸味,明晰乾淨,配著酒裡散發著的綠檸檬香氣,讓人喝一口就馬上精神振奮起來。



酸味這樣強的麗絲玲,確實有些粗獷氣,不過,當經過五、六年的陳年之後,酸味開始慢慢變得柔和均衡,喝起來竟然也帶一點圓潤滋味,非常可口。特別是這時,除了清新的檸檬,也開始發展出招牌的礦石香氣,有時甚至帶些火藥或煙燻氣味,相當獨特,不過最佳的成熟期常常都在十年之後,會有更和諧的口感與綿長的餘味。在克雷兒谷也產相當多其他品種釀成的白酒,雖然價格不一定比較便宜,但,品質卻都遠遠地落在麗絲玲之後。


克雷兒谷是南澳最偏北的葡萄酒產區,原本該是比較炎熱的地方,但關鍵的地方在於日夜溫差非常大,白天雖然炎熱,但是晚上的溫度卻又非常低,可以讓葡萄保有非常高的酸味。不只是白酒,克雷兒谷的日夜溫差讓這邊產的紅酒除了酸味高之外,顏色也特別深,口感也特別澀,年輕時一樣相當粗獷緊澀,需要更多的時間才能成熟適飲。克雷兒谷本身是一個南北狹長的谷地,麗絲玲主要種在比較涼爽的南段,南邊的Watervale附近,是最重要的集中地,有許多澳洲頗常見的紅色石灰質黏土,生產的麗絲玲多檸檬果香,口感即使多酸,但仍屬稍柔和的類型。最有個性的麗絲玲要屬谷地中段東側的Polish Hill,那一帶的海拔更高,而且有非常多的黏土質,克雷兒谷最強勁多酸,也最極端耐久的麗絲玲大多產自這一區,不過,這裡的麗絲玲在太年輕時最好不要輕易嚐試。



來自德國的麗絲玲向來以口味均衡細緻聞名,不過,在克雷兒谷的自然環境下,卻跟德國麗絲玲的風格相差甚多,有著自己的均衡方式。南澳的麗絲玲通常葡萄裡的糖份全部都會發酵成酒精,所以幾乎都是不含甜份的干白酒,完全不同於常留糖份在酒中,酒精度低的德國白酒風格。這一點也是讓我特別著迷於克雷兒麗絲玲的地方,因為這樣的白酒在餐桌上特別容易配菜,尤其是經過幾年的熟成之後,幾乎大部份的海鮮、雞、豬與小牛的料理都難不倒。

如果你跟我一樣早厭倦了飄散著太多橡木桶味的夏多內白酒,應該也可以在這裡找到另一個熱愛麗絲玲的原因,即使在澳洲,也一樣跟在德國一般,絕對不會進木桶培養,當然,也就更不會為了加味要去泡橡木塊或橡木粉了。算是托紅酒熱之賜吧!現在澳洲的高檔紅酒價格動輒數千元,但即使是最精彩的克雷兒麗絲玲卻也不會破千,也許,這算是上天給偏愛老式又反流行的葡萄酒迷一個小小的恩惠吧!



Clare Valley Riesling
- Leasingham Bin 7 (長榮桂冠酒坊)
- Jim Barry The Florita Riesling(酩洋)
- Petaluma Riesling, Hanlin Hill (肯歐)
- Knappstein, Hand Picked Riesling(肯歐)
- Pikes , Clare Valley Riesling(惠康)
- Claremore Joshua Tree(前桂洋酒)
- Kilikanoon, Morts Block Riesling (夏朵)
- Grosset, Polish Hill (六申興業)

Yus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



*葡萄酒瓶裡的風景---誠品信義店系列演講

當學會了從葡萄酒裡探看世界,再遙遠難及的酒鄉自然都會來到你的面前。每一瓶葡萄酒都收錄了當地的土質季風和雨水,包藏了在地的風土精華,每打開一瓶酒,都有如開啟了一趟不用出遠門就可以用鼻子和舌頭遊賞領會的感官旅程。


地點/ 誠品書局信義店3F Cooking Studio
時間/ 8/24, 8/31, 9/07, 9/14 (星期五) 3:30pm-5:00pm
策畫&主講/ 林裕森


*8/24墨西哥灣流漂來的古典風味──大西洋岸:波爾多、羅亞爾河
墨西哥灣流為西歐的大西洋岸帶來溫和的氣候,孕育了葡萄酒世界裡最古典的波爾多滋味,那是一種符應歐洲布爾喬亞品味,帶著節制與均衡比例的葡萄酒風味。

- Tasting:Bordeaux Blanc Sec/Bordeaux Rouge/Médoc

*8/31喝進一口熱烈炙陽──地中海:托斯卡納、隆河丘、加泰隆尼亞
乾燥多陽的地中海沿岸是葡萄酒的搖籃,從西班牙東部經法國南部到義大利,至今仍是全世界最重要的葡萄酒產區,遍地的葡萄園被釀成充滿地中海陽光滋味的迷人葡萄酒。

- Tasting:ToscanaIGT/Côtes du Rhône/Vin de Pays d’oc

*9/07南太平洋──葡萄酒的新樂土
位在南太平洋兩岸的澳洲、紐西蘭與智利都是新世界葡萄酒的模範生,他們不再僅止於生產符應全球市場風味的葡萄酒,也開始充滿自信地釀造出充滿土地特色與地方風味的迷人葡萄酒。

- Tasting:智利Carmenere/Cabernet Sauvignon/澳洲McLaren Vale Shiraz

*9/14伊比利半島──舊大陸上的新大陸
西班牙是全世界擁有最多葡萄園的國家,這個葡萄酒的古國靠著傳統的葡萄品種與充滿創造力的全新理念,有如革命一般地,在進入二十一世紀之際成為歐洲最具有活力的葡萄酒產國,釀造成難以數計的全新風味。

- Tasting:Rioja/Port/Valençia

”誠品現場”
http://java.eslitebooks.com/action/event/index.jsp?area=1

Yus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