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香檳區的名牌大道-Epernay



如果說蒙田大道是巴黎名牌匯聚之地,那麼艾伯內(Epernay)城裡的香檳大道(Avenue de Champagne)正是香檳世界裡的名牌之路,從共和廣場這頭開始,一家接著一家,先是LVMH集團,無可撼動的香檳第一大廠Moët & Chandon和Dom Perignon,緊接著的是保樂利加集團的Perrier-Jouët,然後是46號的de Venoge和Boizel,屬漢斯名廠Bruno Paillard的產業,接著依序是Pol Roger和Demoiselle一經典一新式的兩家,稍遠一點還有也屬LVMH集團的Mercier和屬Laurent Perrier集團的Castellane。因為有這條大道,雖然有人認為北邊的漢斯(Reims)才是香檳首府,但在我心中,艾伯內更配得上這個稱號。






艾伯內是一個位在巴黎東邊一百多公里的釀酒小城,從巴黎東站搭火車,75分鐘就可到達,是離巴黎最近,最方便到達,也最值得一遊的葡萄酒鄉。香檳區葡萄園中最精華的兩個區段漢斯山區(Montagne de Reims以及白丘(Côtes des Blancs)就分列小鎮的南北兩邊,往西則是香檳區裡葡萄園最多的曼恩河谷(Vallée de la Marne),在地理位置上,艾伯內更是香檳酒的中心。漢斯山區主要生產濃厚強勁的黑皮諾(Pinot Noir),白丘則以輕巧多酸的夏多內(Chardonnay)聞名,而曼因河谷大多種植柔和早熟的Pinot Meunier葡萄。大部份的香檳都是混合產自這三個產區的三種品種的葡萄所釀造以及調配而成,而調配的比例也正是這些香檳名廠建立品牌風味的關鍵。


不同於參觀波爾多的名牌酒莊,總要透過層層關係,書信往反定約,才有可能入廠參觀一窺堂奧,但來到艾伯內的香檳大道,每一家,一時興起,就可登門參訪,甚至一家喝過一家。不過,不同的是,這裡肯定見不到酒莊主或釀酒師,而是非常專業,穿著制服的導遊和接待人員,那樣的氣氛跟去美國加州,有如葡萄酒遊樂園的那帕谷(Napa Valley)似乎沒有太多的差別,商業氣息重一些,付錢買票參觀也是難免的,參觀之後總伴隨香檳的品嚐,能喝上幾杯也算值得。



香檳大道上的這些名廠,外表看起來跟那些新世界所建立的豪華酒廠,或甚至波爾多的頂尖城堡酒莊比起來,實在稱不上顯赫,香檳酒商的真正核心祕密其實都藏在地底之下。在香檳大道周邊一帶盤繞著有數十公里的地下岩洞做為香檳酒產生氣泡的瓶中二次發酵之用。光是Moët & Chandon一家,就有長近30公里,深30公尺的岩洞,近億瓶的香檳在地窖中緩緩地進行瓶中二次發酵,慢慢熟成出迷人的香氣。這些冬暖夏涼的地窖最值得一看。


艾伯內地底下,或者應該說整個香檳區都位在白堊岩層之上,對於葡萄園來說,岩質多細小洞孔保水性佳,乳白色澤有反光之效,有利成熟,因屬鹼性土,葡萄易保有爽口酸度,最佳的氣泡酒產區多位此岩區。白堊岩質軟易挖掘,但氧化後卻又頗堅硬,是極佳建材,從羅馬時期本地即為重要採石場,挖滿坑洞的地下採石場正是最佳的香檳廠所在。唯有在這樣潮濕且極涼爽,而且終年恆溫的環境裡,香檳酒才能慢慢生成極為細緻,在口中有如細小珍珠般滾滑的可口氣泡。


不同於香檳酒的精巧細緻,香檳區的美食卻反而帶著相當多的鄉間氣息,看起來粗獷,但卻頗美味,招牌的是像腸肚包(andouillette de Troyes)、雞肉白腸(boudin blanc)和燉烤豬腳(pied de porc à la Sainte-Ménehould)這類家常的菜色,不太上得了高級餐廳的菜單,在艾伯內城裡也有不少餐廳推出以香檳酒烹調的精緻海鮮菜餚,味道雖佳,但對酒迷來說似有暴殄天物之嫌。


如果去了巴黎,看厭了南郊的楓丹白露和凡爾賽,也許很值得跑一趟艾伯內的一日酒鄉之旅。



香檳大道上最值得參觀的香檳廠:
Moët & Chandon
20, Avenue de Champagne

Perrier-Jouët
26, Avenue de Champagne

Mercier
75 avenue de Champagne

Castellane
63, avenue de Champagne


(原刊載於Businee Travel雜誌 01/200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s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