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哈葡萄的聖地艾米達吉Hermitage



單-艾米達吉鎮(Tain-L’Hermitage)是一個看似平凡的河畔小鎮,居民僅有五千人,小鎮臨河背山,擠在艾米達吉山和隆河(Rhône)堤岸之間,但是城裡卻集聚了兩家法國隆河產區最頂尖的酒商M. Chaputier和Paul Jaboulet Aîné。小鎮裡還藏臥著法國品質最高,聞名全球的巧克力商Valrhona,法國大部份頂級巧克力的原料都來自於這裡。在採收季來到單-艾米達吉,空氣中總不時瀰漫著巧克力混合著葡萄發酵的奇異香氣。跟我一樣來到單-艾米達吉鎮的全球訪客,為的不只是這些,而是小鎮背後那一片險峻高懸的艾米達吉山,在葡萄酒迷的心目中,那是希哈葡萄(Syrah)的原產聖地。





由北往南奔流而下的隆河在單-艾米達吉鎮突然向東轉了一個大灣,把左岸的山坡刻蝕成一片照滿陽光的向南坡地,山勢垂直陡峭,自河岸拔高兩百多公尺,葡萄就種在險峻高懸的梯田之上。狹迫的地型無法使用機械,幾乎只能由人力耕作,比起平地上的葡萄園艱困許多,不過,陳年艾米達吉紅酒的迷人滋味確實也讓這些努力變得值得,只是,陳年所需等待的時間卻相當長,少則十年,多則數十年之久。



在兩個世紀之前,波爾多梅多克的城堡酒莊,包括最頂尖的拉菲堡(Château Lafite Rothschild)在內,每年都耗費巨資自艾米達吉採買葡萄酒,添加到他們的頂級梅多克紅酒裡以提高品質。根據波爾多酒商的記載,1795年的拉菲堡因為添加了許多艾米達吉紅酒,成為當年最精彩的波爾多紅酒。到底這片山坡有著什麼樣的獨特之處,要讓波爾多的頂級名莊要千里迢迢地到此尋酒。


葡萄園面積僅117公頃的艾米達吉,主產以希哈釀成的紅酒,顏色深,酒香濃郁且變化豐富,年輕時常有紫羅蘭花和黑色漿果香氣,陳年後更常發展出荔枝乾、陳皮、香料及皮革的特殊香味。希哈紅酒的口感緊密且厚實,艾米達吉的獨特環境讓酒中的單寧含量特別高,雖澀味重,但質感緊滑,屬耐久型的細緻佳釀,是法國最頂級的紅酒之一。


艾米達吉的白酒比較稀有,只佔四分之一的產量,通常混合胡姍(Roussanne)和瑪姍(Marsanne)兩種葡萄,雖然不及紅酒出名,但是風格卻相當獨特,除了一般的新鮮水果,酒中常有洋香槐、蜂蜜、杏仁、蜂臘與礦石等較為少見的曼妙香氣。口感非常豐潤且酸味強勁,也有相當的久存潛力。除了紅、白酒之外,在特殊的年份裡,艾米達吉也出產麥桿酒(vin de paille),這種產量相當小而且非常稀有昂貴的白酒是採用過熟但健康的白葡萄,置放於麥桿上風乾濃縮糖份之後再進行榨汁發釀而成,非常甜美香濃。



單-艾米達吉位處羅馬古道之上,曾有羅馬兵團駐紮,葡萄釀酒歷史超過一千五百年。1224年法王聖路易時期Gaspard de Stérimgberg騎士在十字軍東征時身受重傷,隱居在艾米達吉山上,1235年他建了一座小教堂並且如中世紀的修院般種植葡萄釀酒,因自然條件優異,釀造的酒大受歡迎,村民於是在這片坡地上開闢葡萄園。艾米達吉法文的意思是隱居修士的住所,主要是為了紀念這位隱居靈修的騎士,現在山頂上有一座小教堂,是艾米達吉的象徵地標。


由火車站後的小徑可以登上300公尺高的小教堂,除可遠眺隆河谷地風光,沿途更可認識葡萄園變化多端的土質,美味秘密正深藏其中。艾米達吉是由堅硬的花崗岩塊所構成,但因河流堆積和沖刷,由下到上有著多樣土質。山腳下多石灰質,混合著黏土和砂子,出產的最為柔和圓順,充滿迷人果香的紅酒。等爬到山坡中段,主由火石和鵝卵石構成,並混合白堊黏土,出產常帶花香,單寧滑細的優雅紅酒。等爬到小教堂附近的山頂,土壤以花崗岩為主,產的紅酒澀味最重,顏色特別深黑,風格最強硬。而最精彩的艾米達吉卻是將這些不同葡萄園的葡萄酒混在一起,調配成最豐富多變也最均衡協調的紅酒。


這片珍貴的葡萄園分屬於40多家酒莊,但僅十多家自己釀酒裝瓶,其餘全賣給酒商或是鎮上的釀酒合作社。鎮上最知名的酒商包括以名酒La Chapelle聞名的Paul Jaboulet Ainé,以自然動力種植法耕作的M. Chapoutier、以及品質突飛猛進的Delas Frères,都是世界級的名廠,特別是M. Chapoutier在火車站前的品酒中心是訪客絕不能錯過的地方。至於獨立酒莊首推Jean-Louis Chave,另外鎮上還有Marc Sorrel、Ferraton和Colombier也都頗知名。



艾米達吉值得參觀的酒莊
Cave de Tain-l’Hermitage
www.cavedetain.com

Paul Jaboulet Ainé
www.jaboulet.com

M. Chapoutier
www.chapoutier.com

Delas Frère
www.delas.con


(原刊載於Business Travel 12/200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s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