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葡萄酒成為生命裡的精靈


「其實,不完美的葡萄酒才耐人尋味。」 --- 亞樹直

在葡萄牙斗羅河區許多具有天分的傑出釀酒師中,Jorge Borges是我最欣賞的一位,他釀的酒雖然有些難以親近,但總是帶著非常高雅的古典風格,完全合比例地均衡協調,有如屹立不搖的希臘神殿那般地令人心生景仰之情。去年夏天,在Quinta do Passaduro酒莊位在深谷底的酒窖裡,Jorge讓我品嚐即將上市的2004年Reserva,他問:「一瓶酒過於完美,也會是缺點嗎?」這是英國葡萄酒雜誌對他這款酒大為讚賞之餘,卻又略帶保留的「負面」評價。他接著說:「什麼叫過於完美,完美不正是一個釀酒師追求的目標嗎?」




我誠實地說:「這瓶酒相當精彩,但前晚所品嚐同一年分的 Pintas也許沒有那麼完美的結構,但卻迷人許多。」那是一瓶他和太太Sandra一起釀造的珍貴名釀,他的嚴謹小心,只是加入一點Sandra的熱情,就讓人可以從酒裡感受到許多溫暖的人情,可以再靠近一點的親切。現在,我真希望Jorge也能有機會讀「神之雫」這一套漫畫,相信從第一使徒的故事裡,他應該很容易就能為他的疑惑找到解答。



「神之雫」的作者亞樹直透過這一連串精心安排的葡萄酒故事,為我們解開了許許多多屬於葡萄酒世界裡的疑惑和迷思,無論是資深酒迷或是入門新手,都能從中得到許多的啟發,極輕易地,就能更進一步地直探葡萄酒最迷人之處的所在;甚至於我也漸漸相信,將來若能翻譯成英文或法文等版本,也將可能進一步地影響釀酒師或酒莊主們對葡萄酒的想法和理念。從1994年至今,我一直都以葡萄酒的寫作為業,「神之雫」是第一次讓我彷彿看見了即將要失業的預告。


但「神之雫」最精妙絕倫的地方卻又不僅止於此,似乎,漫畫中環繞著每一瓶葡萄酒的情節,最後又都回到人的自身,亞樹直讓葡萄酒有如一面鏡子般地為生命的難題提供了許多的提示。就像是一首歌,也可能是一幅畫,一本書,一部電影,或甚至是,一段逝去的愛情,一趟秋天的晃蕩旅行;這些生命中曾經有過的經驗與感動,常常,就在人生最幽微,最迷失的時刻,總像是精靈般地倏然閃現,提供撫慰和解答。


在我的心底的某個角落裡,也有許多葡萄酒佔據著相類似的位置;我花了十多年的時間,開始慢慢地學會從葡萄酒裡探看人生,但現在你卻只需翻讀「神之雫」這套漫畫,那些因葡萄酒而來的生命感動,就會歷歷在目般地,一一從記憶中被喚起。十多年來,葡萄酒一直讓我樂在其中,除了漫畫主角神咲雫所說的:「偶然遇見風味絕佳的葡萄酒時那種無上的幸福!」之外,如果要問葡萄酒曾經帶來的最珍貴禮物,我想該就是這些了。


現在,你真的不想讓葡萄酒也成為你生命裡的精靈嗎?

*原載於『神之雫葡萄酒入門寶典』

圖片提供:尖端出版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s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