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原刊載於 PCHome Life / Wine Corner/ Oct.. 2007


香波-蜜思妮 如絲般輕巧質地的黑皮諾紅酒
Chambolle-Musigny



在國際知名的葡萄品種中,最優雅細緻的,當屬黑皮諾,但偏偏,若論最嬌貴難養,品質最不穩定的品種,也一樣非黑皮諾莫屬。確實,這個原產自法國布根地(Bourgogne),已經有六百多年歷史的葡萄,已經讓許許多多葡萄農和黑皮諾酒迷們吃足了苦頭。當品嚐過成熟黑皮諾紅酒偶而出現的迷人風姿,那樣的酒香與滋味,會讓所有因愛戀黑皮諾而受的苦,有如愛情的鞭撻一般,化成心中最難以忘懷的甘甜。


黑皮諾的嬌貴最常顯露在她對原產故鄉的依賴上,一離開布根地,幾乎到哪裡都會水土不服,幾百年來,整個地球上能釀出精彩黑皮諾的地方還是屈指可數。但在布根地就不同了,最精華的金丘區(Côte d’Or)山坡上就成排羅列了十多個風格獨具,因黑皮諾紅酒聞名全球的經典酒村。在這些名村之間,如果要選出一個最具代表的村莊,我會毫不猶豫地選擇香波-蜜思妮 (Chambolle-Musigny),原因無他,這一個僅有一百多公頃葡萄園的小村,數百年來一直生產著全布根地,或甚至全世界風格最優雅細緻的黑皮諾紅酒。


雖然香波-蜜思妮的幾個鄰近酒村,像以雄壯結實口感聞名的哲維瑞-香貝丹村(Geverey-Chambertin),風格深厚性感的馮內-侯馬內村(Vosne-Romanée)等都更為知名,產的黑皮諾也常更昂價,但香波-蜜思妮特有的精巧細膩,卻是完全表現了黑皮諾最輕巧滑細,一副令人心疼不捨的溫柔婉約風格。但最最耐人尋味的是,香波-蜜思妮表面上看起來細緻柔滑的口感背後,卻常深藏著硬挺的骨架。有如在鐵掌上套著頂級絲絨手套一般,讓這裡產的黑皮諾紅酒得以像其他布根地名釀一般,也常有著出乎意料的久存潛力,得以經得起時間的考驗,在漫長的時光中緩慢地熟成,變幻出唯有陳年布根地才有的迷人酒香。



這樣難得的風格,主要得自於香波-蜜思妮村的自然環境,這個只有三百多人的小村位在一個背斜谷的出口上,比周圍的其他名村更近山區一些,海拔也高一點,而更重要的是,村內的土壤裡含有特別多可以讓黑皮諾變得更多酸,更高雅的石灰岩質;而同時,可以讓黑皮諾顯得更厚重的黏土質卻只集中在局部的下坡處,以及村北與摩黑-聖丹尼村(Morey-Saint-Denis)交界的地帶,正是特級葡萄園邦馬爾(Bonnes-Mares)的所在,那裡產的酒因為特別濃厚堅實,雖然也是相當精彩的布根地名園,但在風格上向來都被認為最不具香波-蜜思妮的特色。在村子南邊的另一片特級葡萄園蜜思妮(Musigny)和全村最知名的一級葡萄園愛侶莊園(Les Amoureuses),這裡才真正是香波-蜜思妮村的經典,常釀成以優雅酒香與絲滑單寧為標記的黑皮諾風味。


香波-蜜思妮窄小靜謐的村子裡,低調地躲藏著二十多家酒莊,其中包括歷史悠遠且家世顯赫的Comte Georges de Vogüé伯爵酒莊,因為擁有全村最精華的大片特級葡萄園,稱得上是村內的第一名莊吧!不過,也許太多的人為努力,反而蓋過了源自土地的珍貴風味,從他們極端昂價的酒裡,除了濃重,很難再喝到特屬於香波村的精巧與細緻變化。也有大片名園的Jacques-Frédéric Mugnier剛好是另一極端,表現柔和清爽的輕巧版香波風味。而Georges Roumier酒莊所釀造的愛侶莊園,也許正是最能表現香波-蜜思妮風格的教科書級珍釀。


如果,在葡萄酒的世界裡,你真的偏愛優雅更勝於濃厚,香波-蜜思妮會是一個相當值得刻記下來的關鍵字。



葡萄園的分級
布根地是全世界最講究風土條件的葡萄酒產區。全區的每一片葡萄園都依據其自然條件以及過去歷史上的產酒經驗進行分級。一共分為四級,最普通的等級是稱為“Bourgogne”的地方性葡萄園;在此之上,知名酒村內條件夠好的葡萄園才得以村子為名,稱為村莊級葡萄園;村內如果有特別優秀的葡萄園,則列為一級葡萄園;最高等級的為“特級葡萄園Grand Cru”只有極少數的頂尖歷史名園才會列級,僅佔全區1.5%的產量。


Chambolle-Musigny村內的頂尖名莊
- Domaine Comte Georges de Vogüé(誠品酒窖)
- Domaine Jacques-Frédéric Mugnier(大同亞瑟頓)
- Domaine Georges Roumier (大同亞瑟頓)
其他產Chambolle-Musigny的知名酒莊
- Joseph Drouhin (星坊酒窖)
- Domaine Robert Groffier (大同亞瑟頓)
- Louis Jadot (法蘭絲)
- Domaine Jacques Prieur(長榮桂冠酒坊)
- Domaine de la Vougeraie (交響樂)
- Bertagna(心世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s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