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andall Grahm + Bonny Doon


認識Randall的人,大概很少人會相信有朝一日他會結婚生子過著幸福快樂的家庭生活。總之,他真的娶了我們彰化民生國小的學姐,還帶了女兒和改成自然動力種植法的全新Bonny Doon葡萄酒來到台北。對加州酒已經感到厭倦的進口商,也許Bonny Doon會是一個奇葩式的極有趣選擇。


Decanter Magazine Aug./Sep. 2007.

顽童般不羈,鬼才般古怪,Randall Grahm這位歷經風霜,熟成得快要過頭的老嘻皮,二十多年來,在加州葡萄酒界中依舊是這般獨一無二,這般充滿新意,而且總是帶給我們無限的啟發。Randall說:「在加州每個人都想成為明星,只想釀造引人注意的`重要'葡萄酒,而不是日常好喝,適合佐餐的酒。」這段話也許可以讓我們瞭解Randall創立的Bonny Doon酒廠為何不產加州最主流的Cabernet Sauvignon和Merlot,即使產一點Chardonnay也要故意釀得像是阿爾薩斯的灰皮諾(Pinot Gris)。他所釀造的加州酒表面上看似乎為了反對主流的加州酒而存在。


主流風格的缺席並沒有讓Bonny Doon的葡萄酒特別艱澀難懂,只要稍稍放棄一點點的成見,Randall釀造的葡萄酒即使從加州酒的角度來看非常特異獨行,但在回歸到酒自身的滋味上卻都可口易懂,相當平易近人,而且以適合佐餐為考量。古怪不羈全然反主流的Bonny Doon可以成為年銷數百萬瓶的加州酒廠,其中關鍵也正在這裡。


以隆河遊騎兵自居的Randall是加州種植Syrah、Grenache和Mourvèder以及Roussanne和Marssanne等品種的重要推手,向教皇新城堡(Châteauneuf-du-Pape)致敬的Cigare Volant正是Bonny Doon的隆河風紅酒最經典的代表。Randall對義大利品種的熱愛則表現在Ca’ del Solo葡萄園,包括皮蒙區的Nebbiolo、Barbera、Dolcetto和Freisa以及義大利中南部的Sangiovese、Aglianico、Sagrantino以及Negroamaro等等全都羅列其間。自2004年開始,Bonny Doon將自有的葡萄園全部改成以順應自然力進行耕作的自然動力種植法( biodynamic )。去年Bonny Doon將Big House和Cardinal Zin兩個最大量的酒款賣給其他酒商之後,Randall改以自有葡萄園為主軸,集中心力於生產更具土地特色的葡萄酒。



今年夏天,他帶著妻女以及七窾剛上市的Bonny Doon Vineyards來到台北,跟2003和2006年在Sainta Cruz拜訪Randall和Bonny Doon時相較,這次品嚐的新年份幾乎窾窾迷人,酒的風格因為種植與釀造法更加自然透明,特性與風味也因此更加精確的呈顯出來。

Ca’ del Solo系列

Albariño, Monterey County2006
Randall是極少數種植Albariño,這個來自西班牙Rias Baixas的白葡萄,的加州酒莊。更強的是,他採用Rias Baixas 南邊O’Rosal區的傳統,調進了3%的Treixadura和17%的Loureira,釀成清爽迷人又新鮮多香,而且口感上有著類似Rias Baixa最佳產區Condado do Tea特有的均衡與架構。

Sangiovese, San Benito County, 2005
Sangiovese一直沒有在加州盛行,更不用說在與Monterey隔鄰的San Benito縣。僅只是第一個年份施用自然動力的配方,Randall就將這個托斯卡納品種釀成帶著礦石與典型黑櫻桃香氣的優雅紅酒,堅挺多酸,像極了高雅多澀的頂尖Chianti Classico。

隆河調配Cigare 系列

Le Cigare Blanc, 2004
以教皇新城堡的白酒為概念釀造,Roussanne為底,添加一些Grenache Blanc,甜熟的香氣中混合著梨子、蜂蜜與白花,質地圓滑,典型南隆河白酒風格。

Vin Gris de Cigare, 2005
一窾比較類似Tavel風格的粉紅酒,少了一些清新,濃厚多酒精。

Cigare Volant, 2003/2004.
混合了Syrah、Grenache、Mourvèdre和Cinsault的Cigare Volant是Bonny Doon的代表作,但2003與2004這兩個年份的風格相差頗多。2004年的風格頗精巧有非常細緻絲滑的單寧質地,2003年份則展露貫有的強勁單寧,粗獷中帶有礦石與花香的高雅酒香。


希哈紅酒 :
Syrah « Le Pousseeur » 2004
相當迷人外放的希哈紅酒,除了混合來自Santa Barbara產區的Bien Nacido以及Paso Robles西邊山坡等涼爽葡萄園產的Syrah,Randall還加了5%釀造麥桿酒的Viognier 混釀成這瓶散發肉乾、培根、胡椒、玫瑰花瓣與香料香氣的獨特希哈紅酒。口感濃厚多澀,但相當均衡緊實的精彩紅酒。

甜白酒:
The Vol de Ange, 2006.
以遲摘的Roussanne釀造而成,葡萄較少受貴腐黴的影響,以熟果與水果乾的香氣為主,即使每公升含有120克糖,仍相當多酸均衡,清爽可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s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