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版社:積木文化
作者:林裕森
校定:溫唯恩
編輯:陳嘉芬
出版日期:2007.06.20.
叢書系列:飲饌風流03•Yusen訪味集 05
NT$1200



序: 知性與感官的享樂飲料


學習葡萄酒的方式並非用讀的,而是用喝的。 J. Durac.


十多年來,我一直都沒有忘記葡萄酒是用喝的道理,但是閱讀葡萄酒的知識卻和透過感官品嚐葡萄酒一樣,共同成為引領我進入葡萄酒世界的兩道門。跟大部份的人一樣,投身進入葡萄酒的國度,直接來一場充滿未知的味覺冒險是我與葡萄酒初遇的第一步。然後慢慢地,我發現當我學到越多關於葡萄酒的知識之後,我越能從葡萄酒的品嚐中得到更多的樂趣,或者說,更能輕易領悟葡萄酒透過顏色、香氣和口感所要訴說和傳遞的意義。那樣的感覺好比逐漸學會了一個新的語言,可以跟一個更廣闊的,屬於美味的世界進行溝通。


巴斯得說:「在一瓶葡萄酒中蘊含著比所有書籍更多的哲理。」他是一個微生物學家,看到了我們肉眼看不到的葡萄酒世界,但是,葡萄酒單單做為一個同時兼具著知性與感官享樂的飲料,卻是有著最多論述的飲品,複雜多變又經常蘊藏著土地的精神,被封存在葡萄酒裡的,不單單只是以葡萄發酵而成,含有酒精的飲料,它們常常傳遞來自原產故鄉的動人故事,化身為可以品嚐的文化產物。甚至,還有許多葡萄酒彷彿有著生命般地隨著時間緩緩地變化熟成,而且有著各自的情感與個性。也因此,葡萄酒雖然可以帶來醺醺然的愉悅,但它最吸引人的卻是酒本身的風格和味覺的表現,以及隱藏其後的地理與人文。葡萄酒的品嚐不僅只是喝,反而更像是透過嗅覺與味覺所進行的審美經驗,一種用感官閱覽世界的巧妙途徑。沒有任何其他的飲料可以在止渴與美味之外還同時給我們這麼多的東西。


涵蘊著如此多的意義,有著如此繁複多樣的風格變化雖是葡萄酒最迷人的特性,但往往卻又像是重重的荊棘,阻隔在初探葡萄酒世界的人面前,讓人不得其門而入。搭起一個容易跨入的橋一直是許多葡萄酒書的宗旨,1996年出版的「葡萄酒全書」曾經為許多人扮演了這樣的角色。十多年過去了,葡萄酒的版圖變得比以前更加的廣闊多樣,有更多的人加入葡萄酒迷的行列;而我,幾乎沒有片刻停歇地在為數越來越龐大的葡萄酒產區之間探尋更貼近葡萄酒的鎖鑰。親身探訪的旅程似乎永無止息,但這本「葡萄酒全書」在新的世紀裡正該要有它應有的全新樣子以反應現今葡萄酒世界的全新版圖。


極度講究在地精神的葡萄酒在全球化的時代由歐洲的傳統飲料成為地球住民的共同飲品,但是,就在全球主流葡萄酒口味越來越同一化的同時,卻意外地激起了在地特色的強烈需求,越來越多的新葡萄酒風格在全球各地不斷地建立起來,這些新產區不再一味地生產一成不變的主流風格葡萄酒,反而致力於尋求得以和傳統名酒區隔的獨特性,這些新興的產區甚至擴及西班牙與義大利這些原本被視為傳統保守的歐洲古老產國。它們不再需要模仿,而是充滿自信地用自己的土地與葡萄品種,在新的葡萄酒世界裡標誌出無可取代的新典範。現在,葡萄酒應該是回應Globally local的最佳實踐者。


延續1996年的版本,全新改寫的「葡萄酒全書」分為兩個部份,在第一部份「認識葡萄酒」的九個章節中,分別討論了葡萄酒關於歷史、品種與種植、釀造與培養、品嚐方法、保存條件、餐酒搭配以及年份等關鍵主題,都是通往葡萄酒世界最方便的橋樑。在第二部份「全球葡萄酒產區」中,則介紹了全世界最重要的15個葡萄酒產國以及他們最著名的葡萄酒產區。葡萄酒版圖的擴張讓新版的篇幅被迫加大,特別是歐洲以外的產國擴增更多。但是,相較於葡萄酒世界的廣闊無涯,篇幅再多,都僅能及於大概,而無詳盡之可能,書名稱為全書也只能算是自己帶著一些無知的天真想望。


葡萄酒可以帶給我們的總遠比我們想像的還要多,這是為何葡萄酒一直讓我樂此不疲的最重要原因,透過葡萄酒,我望見了一個更廣闊的世界,一種不用出遠門就可以用鼻子和舌頭遊賞領會的感官旅程。雖然這本「葡萄酒全書」只是一本認識葡萄酒的工具書,但在我的夢想中卻期盼可以幻化成一本前往葡萄酒世界的旅遊指南。請不要誤會了,這絕對不是一本談酒鄉之旅的書,但是,我總相信,當學會了從葡萄酒裡探看世界,再遙遠難及的酒鄉自然都會來到你的面前。


博客來: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370886
誠品書店: http://www.eslitebooks.com/Program/Object/book.aspx?PROD_ID=2680265316009



●本書目錄

Part 1 認識葡萄酒
沒有其他的飲料比葡萄酒更複雜難解,但也沒有其他的飲料可以像葡萄酒這般為我們帶來如此多樣的樂趣。可以僅只是大口暢飲,但也可以從酒裡喝出一個廣闊的美味世界,無論是歷史、品種、土壤、種植、釀造、培養、品嚐和年份等等這些看似枯燥的主題,卻可能讓你往後在品嚐每一杯葡萄酒時,都會像是經歷一趟味覺的冒險,那般充滿驚奇,而且趣味盎然。

Ch.1 葡萄酒的歷史
Ch.2 釀酒葡萄
釀酒葡萄的地理分布╲釀酒葡萄的種植條件╲葡萄的種植和生長過程
╲葡萄的成分╲世界主要葡萄品種
Ch.3 葡萄酒的釀造
白酒╲紅酒╲氣泡酒╲酒精強化葡萄酒
Ch.4 橡木桶培養
Ch.5 如何保存葡萄酒
保存葡萄酒的條件╲瓶中的成熟
Ch.6 年份
Ch.7 品嘗葡萄酒
品嘗葡萄酒的方法╲視覺的觀察╲ 嗅覺的觀察╲味覺的觀察
Ch.8 葡萄酒與食物的搭配
搭配原則╲各類葡萄酒與食物的搭配
Ch.9 葡萄酒的待酒法

Part 2 全球葡萄酒產區
曾經,葡萄酒被分為新與舊的兩個世界;來自古老歐洲,講究傳統與地方風味的葡萄酒,對比出,產自新大陸,強調行銷與市場的單一品種葡萄酒。但是,不過是二十年的光景,葡萄酒世界已經不再是新與舊的分野,而是由迎合全球化市場流行口味的無國界葡萄酒,對比出,擁有獨特風格的地方風味葡萄酒。當源自法國,強調葡萄酒反應地區風土特色的terroir理念,被各地的葡萄農貫徹到全球各地無論新舊的產區之後,一個百家爭鳴的葡萄酒新版圖已然誕生。

Ch.1 法國
波爾多:梅多克與格拉夫、索甸和巴薩克、聖愛美濃、玻美侯Fransac
布根地:夏布利、金丘、夏隆丘和馬鞏內
薄酒來╲香檳╲亞爾薩斯╲隆河谷地╲羅亞爾河谷地╲普羅旺斯與
科西嘉島╲西南部產區╲侏羅與薩瓦╲蘭格多克與魯西雍
Ch.2 義大利
義大利北部:皮耶蒙╲義大利中部:托斯卡納╲義大利南部
Ch.3 西班牙
利奧哈╲卡斯提爾-萊昂╲加泰隆尼亞╲雪莉酒
Ch.4 葡萄牙
波特酒
Ch.5 德國
摩塞爾-薩爾-魯爾╲萊茵高╲Pfalze, Rheinhessen╲巴登-烏登堡, 法蘭肯
Ch.6 瑞士
Ch.7 奧地利
Ch.8 東歐與巴爾幹半島
Ch.9 美國
加州╲索諾瑪郡╲那帕谷╲西北部
Ch.10 加拿大
Ch.11 智利
Ch.12 阿根廷
Ch.13 南非
Ch.14 澳洲
南澳大利亞
Ch.15 紐西蘭
附錄
參考書目
照片索引
索引



致謝:

從1994年開始第一版的寫作計畫至今,曾經得到無數來自酒莊、葡萄酒推廣單位、釀酒師、進口商以及熱心朋友們的協助;現在,他們雖然身處全球各處,但是曾經和我一起分享的珍貴葡萄酒以及他們對於葡萄酒的熱情、知識與智慧都成為這本書的一部份。雖然無法一一列出,但在此表達對他們最衷心的感謝。特別是協助校定跟撰寫隆河、西南區和阿爾薩斯部份內容的溫唯恩先生以及本書的編輯陳嘉芬小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s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