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邊陲的葡萄酒鄉Marlborough


黑皮諾(Pinot Noir)是我最心愛的葡萄品種,原產自法國布根地(Bourgogne),它不是以濃重與強勁取勝,而是以細膩的質感與靈巧的變化見長,是全球公認最優雅的品種。但是黑皮諾脆弱多病,對環境非常挑剔,一離開布根地就很難種植成功,許多人即使付出再多的努力卻只能釀出平庸的黑皮諾,最後也只能前功盡棄。因為太難了,被稱為是「傷心葡萄」。也許,越得不到的,永遠是最想要的,現在,全世界最昂貴的的葡萄酒不是頂級的波爾多,而是來自布根地,以百分之百的黑皮諾所釀成的Romanée-Conti,一瓶的價格已經夠買一輛1100cc的小車。


當全球各地的黑皮諾迷前仆後繼地付出慘痛代價時,紐西蘭卻突然之間,有如自然天成般地釀出了讓人驚嘆的黑皮諾紅酒來,南半球夏季的豔陽配上紐西蘭特別涼爽的氣候以及非常長的生長季,這些特殊的條件讓南島與北島南端的葡萄農無需付出太多錐心泣血的苦,就能釀造出精巧清麗的黑皮諾,同時有著乾淨純美的奔放果香與讓人口水直流的爽朗酸味。每回當我喝到紐西蘭這般迷人的黑皮諾紅酒時,從杯中似乎總響起召喚的聲音,催促著我要前去探訪如此讓人豔羨的黑皮諾樂土。


2007年初,在北半球的嚴冬,紐西蘭的盛夏,趁著參加每隔三年才舉辦一次的Pinot Noir品酒會,安排了兩星期,橫跨南北島五個產區的酒鄉之旅。這一趟旅行比預期還要多出許多的驚喜,迷人的酒和美食遠超出想像。這些有如自紐西蘭秀麗的山水中發根長出來的美味,從純淨樸實中體現了人與自然之間最珍貴的聯結,滿溢著特屬於紐西蘭的紐式滋味。


過去的紐西蘭,承繼了太多英國人的壞品味,在美食的地圖上一直暗淡無光;以糖霜蛋白水果塔(pavlova)以及毛利人的蕨根與Kumara甜薯做為美食圖騰並沒有太多令人驕傲的美食史。跟隨著葡萄酒業的高速發展,紐西蘭的美食因子才跟著受到萌發,許多食材被培養出來,烹調成在簡單自然裡有著迷人的豐富滋味!在葡萄酒業與酒鄉居民的努力下,紐西蘭酒鄉以著超音速般的速度被打造成美食與美酒的味覺新樂土,有著壯闊的葡萄園美景、新鮮自然的的美味食物以及親切和善,帶著樂活精神的葡萄農與釀酒師。


除了黑皮諾,香氣奔放多酸的白蘇維濃(Sauvignon Blanc)更是紐西蘭的招牌,在全世界葡萄酒的版圖上,它們有如飆進葡萄酒主流中的奇花異草,充滿驚人的暴發力,不僅迅速晉身世界級的經典,而且,也已經和彼得傑克森的「魔戒三部曲」一樣,成為紐西蘭人最引以為傲的國家圖騰。


紐西蘭的白蘇維濃干白酒產區以南島北端的馬爾堡(Marlborough)最著名,位在Wairau河谷下游靠近出海口的地方。在這裡的沙地上,只要在葡萄完全成熟之前採收,榨汁之後以低溫發酵,就可以釀成這種散發著百香果、青草、醋栗葉芽甚至貓尿味的極清爽干白酒。也許真的自然條件太好,在馬爾堡幾乎無需太多努力就能釀出這般清爽可口的白蘇維濃。有趣的是,大部份我遇到的十多位馬爾堡釀酒師都不太願意以釀出這樣的葡萄酒感到驕傲。好酒總是自然天成的道理也許就在這吧!


從一片荒涼的牧場到現在葡萄園羅列,成為紐西蘭最大葡萄酒產區也不過只有三十年的光景,因為白蘇維濃在充斥著夏多內白酒的市場上太過搶眼;現在,全國有一半以上的葡萄園全集中在這個美麗的谷地裡。也引來了許多美食餐廳,搭建起迷人的鄉間旅店。


好比美國加州的納帕谷,馬爾堡成為紐西蘭的美味遊樂園,全國最精彩的餐廳Herzog就位在這個看似寧靜的酒鄉之中。來自歐洲的主廚將紐西蘭這片好山好水中獨特精彩的食物以及自家院子裡的蔬、果、香草、橄欖油與葡萄酒融入看似簡單,但卻滋味豐富的料理之中,每道菜吃起來都有如藏著自然的深意那般協調,所有的味道有如自然天成般地調合在一起。對我而言,這是一個全新的,也全然紐西蘭的美味風格。


馬爾堡不可錯過的酒莊:
Montana
網址: www.montana.co.nz
地址: State Highway 1, Blenheim
電話: 03 578 2099

Highfield Estate
網址: www.highfield.co.nz
地址: Brookby Road, Blenheim
電話: 03 572 9244

Wither Hills
網址:www.witherhills.co.nz
地址:211 New Renwick Road, Blenheim
電話: 03 520 8270

Cloudy Bay
網址: www.cloudybay.co.nz
地址: Jackson’s Road, Blenheim
電話: 03 520 9140

馬爾堡的精彩餐廳:
Herzog
網址:www.herzog.co.nz
地址:81, Jeffries Road, Blenhein
電話:03 572 8770

Gibb’s Vineyard Restaurant
網址: www.gibbs-restaurant.co.nz/
地址: 258 Jacksons Road, Blenheim
電話: 03 572 8048

Hotel d’Urville
網址: www.durville.com
地址:52, Queen St, Blenheim
電話:03 577 994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s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