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芬黛請靠西邊Paso Robles’s West Side Zins

Decanter Feb. 2007

加州自聖塔巴巴拉(Santa Barbara)以北的地區確實是一個很奇妙的地方,明明是充滿著陽光的地中海氣候,卻又有著壯闊美麗,曲折綿長,即使盛夏都會冷得令人牙齒直打顫的太平洋海岸。在越來越熱的時代,不僅是黑皮諾或夏多內這些布根地的品種需要寒涼的氣候,即使像金芬黛(Zinfandel)這種原已經很火熱的品種,更需要靠著從阿拉斯加流竄而下的寒流清涼一下。今年春天的加州中海岸(Central Coast)的帕索羅布斯(Paso Robles)之旅,雖然已經是第二度造訪,卻也讓我上了一堂連續四天,四十多家酒莊,近百款酒,完全屬於金芬黛的味覺震撼教育。我必須承認,品嚐這些尺寸顯然都相當粗大的紅酒並非我的專長,不過,仍然讓我從中學習到金芬黛驚人的份量與迷人的奔放香氣。



即使有因為電影Sideways成為國際名產區的Santa Barbara,加州的中部海岸還是不及北海岸的名氣,不過,這裡卻是早已飽和的北海岸之外,加州高級葡萄酒的大酒倉。例如80年代興起的蒙特雷(Monterey)是加州海岸區最大的葡萄酒產地,來自太平洋的寒冷強風直接沿著Salinas河谷吹進蒙特雷產區來。在這個屬於夏多內的年代,許多加州葡萄酒大廠紛紛來到這個可規模量產,釀成的夏多內白酒又夠均衡可口的廣闊產區。不過,蒙特雷對加州最招牌的卡本內-蘇維濃來說卻又太冷,於是輪到Salinas河谷更上游的帕索羅布斯成為另一個加州新酒倉。


位在聖路易斯-歐比斯波郡(San Luis Obispo County) 北部的帕索羅布斯谷地,廣闊平坦,氣候既乾燥又炎熱,而且還是全加州日夜溫差最大的葡萄酒產區,諸多條件的匯集,不僅葡萄種植相當容易,而且這裡生產的卡本內-蘇維濃紅酒,顏色深黑,香氣濃郁,口感厚實,但是卻又非常柔和可口,每一項都完全符合加州酒商對主流紅酒所要求的條件。帕索羅布斯卡本內-蘇維濃紅酒所散發的甜熟果味與可可豆香氣,帶著巧克力般絲絨質地的圓滑甜熟口感,實在非常討人喜愛,至少對美國人的口味來說是如此,即使有人擔憂這些酒可能無法經得起太長的時間考驗,但可以一上市就非常可口的紅酒,不耐放也未嘗不是優點。繼卡本內-蘇維濃之後,帕索羅布斯也因為種植許多希哈(Syrah)而成為加州隆河風(Rhône Style)葡萄酒的大本營之一,三年前到帕索羅布斯拜訪的Gary Eberle正是加州希哈葡萄的重要推手。



但是,帕索羅布斯在融入加州這些新流行的主流葡萄酒之前,卻是一個歷史非常悠久的金芬黛產區,在1874年左右就已經開始種植,而且一直延續至今,是加州最早的金芬黛產區之一,現在區內還保留著許多70年以上的老樹。位在Santa Cruz Mountain的Ridge是我心目中最頂尖的金芬黛酒莊,早自1976年起,Ridge就已經推出非常可口早熟的Paso Robles Zinfandel。1988年成立的Peachy Canyon現在也已是專精於產金芬黛的加州傳奇酒莊。2000年時,在那帕谷(Napa Valley)以生產超濃厚金芬戴聞名的Larry Turley,也在帕索羅布斯買下了一片有80年老樹的葡萄園,生產高酒精的超大尺寸Zinfandel。


不論是Ridge的Dusi Ranch,Turley的Pesenti和Ueberroth以及Peachy Canyon的Old School House和Mustang Spring等金芬黛名園,全都是位在帕索羅布斯靠西邊的區域。這並不是偶然,在帕索羅布斯,以Salina河谷和101號公路為界所畫開的,是東西兩個截然不同的葡萄酒產區。東邊離海遠,氣候非常乾燥炎熱,加上地型平坦廣闊,大型的酒廠大多集中這一區,主產濃厚可口的卡本內-蘇維濃紅酒。



西側開始進入山區,地型多變,而且有著加州少見的石灰岩地質。因為離海近,氣候比較溫和涼爽。特別是沿著46號公路附近,因為Templeton斷層切穿Santa Lucia山脈,太平洋的水氣直接吹進帕索羅布斯來,公路沿線集聚了最多的酒莊。因為地勢多變,葡萄園分散,酒廠規模大多比較小一點。西邊產的葡萄酒常常比東邊來得均衡,且有更多的細節變化,因為生長季節更長,有時也含有更多的單寧。除了日受肯定的希哈紅酒,金芬黛在這邊也有著非常傑出的表現,特別是許多種植老樹的名園。


金芬黛是比較晚熟的品種,適合乾熱的氣候,但是因為酒精多,需要更長的生長季讓葡萄緩慢成熟,而不是酒精暴增。帕索羅布斯的西部跟索諾瑪郡(Sonoma)乾河谷區(Dry Creek)一樣提供了類似的氣候條件,加上特有的石灰岩土質讓這裡的金芬黛不僅釀出甜熟漿果與胡椒香料氣味,有著豐厚肥碩的口感,但也有著少見的均衡與結構。在這次品嚐的金芬黛中,即使才剛成立的酒莊像Minassian-Young、Villacana以及Viña Roble等酒莊都釀出了非常迷人,而且稱得上均衡的可口金芬黛,似乎只要是西邊的老葡萄園,年輕的新酒廠一樣可以釀成夠精彩的紅酒來。

不過,即使如此,帕索羅布斯的金芬黛也無可避免地有非常高的酒精濃度,這次品嚐的金芬黛幾乎沒有低於14.5%的,而且其中還有不少超過17%以上。酒精度最高的是2003年份,Le Cuvier酒莊的Martinelli Old Vine Zinfandel,高達17.2%,那確實是一瓶如波特酒般濃重與圓潤,但卻不帶甜味的紅酒。不過品嚐時酒莊主John Munch意有所指的說:請不要太相信標籤上印的酒精濃度。他的意思是,因為顧慮到消費者在心理層面上的接受度,金芬黛實際酒精度其實常常比標籤上標示的還要高。這個顧慮確實需要,包括我在內,除了金芬黛,很難相信超過15%的不甜紅酒能夠維持應有的均衡。


但是包括像Turley酒莊2003年的Ueberroth Zinfandel;Villacana酒莊2004年的Zinfandel;Opolo酒莊2004年的Mountain Zinfandel;Nadeau Family酒莊2003年的Critical Mass Zinfandel等等,都是超過16%酒精濃度,都還能保有不錯的均衡,除了要感謝實在濃厚的酒體,因為巨大的日夜溫差與海霧讓金芬黛所保留的酸味也是重要的關鍵。另外,號稱以風水觀念釀酒的Pipestone也釀出相當均衡強勁,餘味綿長的2003年St. Peter of Alicantor Zinfandel。


不過,如果要選出最均衡優雅的帕索羅布斯金芬黛,我想應該是Peachy Canyon的Old School House吧!雖然優雅這個形容詞似乎很少用在金芬黛上,但是這片Peachy Canyon的自有葡萄園,正位在太平洋海霧可以直達的Templeton斷層上,釀成的酒酒精度低,2003年份“僅”有14.3%,卻有著堅挺的單寧與新鮮的櫻桃與李子香氣,襯著酸味確實均衡高雅,不過要能像釀酒師Josh Beckett所說像黑皮諾的風格,可能需要很好的想像力。不過Peachy Canyon基本款Westside Zinfandel上朔到1999年的垂直試飲除了全然成熟,百香齊放的2002年份之外,更老的已經顯得過老而疲倦了。似乎跟這裡的卡本內-蘇維濃一樣,帕索羅布斯該是一個及時行樂的金芬黛樂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s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