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嗜好與收藏Ma Cave Idéale
(SOPEXA Bonjour Club 2007. 1月. 電子報)



即使鞋櫃早已擠暴,但為何女生們在出門時永遠覺得少了一雙呢?要從一整櫃的鞋子裡挑選出一雙可以配波西米亞風印花長裙的鞋子真的那麼難嗎?至少,這總比再上百貨公司血拼一場來得省時省事省金錢吧!


隨著買來存著,等著在最佳時機再開瓶來喝的葡萄酒越來越多,慢慢地,我也開始理解總是少一雙鞋的心境,因為每回約朋友吃飯時,望著成箱堆疊起來的葡萄酒,卻總還是覺得少了一瓶。這還太年輕,那個太濃,這瓶太平凡,那瓶又太珍貴,東挑西選之後,決定該是再補貨的時候了!於是乎,每年,葡萄酒的數量總要呈倍數激漲,喝的速度永遠趕不上買的速度。儲存葡萄酒的空間也不得不越換越大。也許,這是全球葡萄酒迷們的共同宿命吧!特別是在氣候炎熱的台灣島上,要到那裡去找法國隨處可見,陰暗,潮濕,涼爽又恆溫的理想地窖來儲酒呢?



十多年前回到台北時,跟大部份的人一樣,儲存葡萄酒的地方最早也是從冰箱最底層的蔬果保鮮櫃開始的。冰箱並非最理想的地方,即使是最高溫潮濕的蔬果櫃內,溫度總在7℃以下,而且非常乾燥,同時又混著許多食物的味道,時間一久,會經過軟木塞滲透進葡萄酒裡,除了馬上要喝的酒之外,儲存在冰箱裡的葡萄酒都要用塑膠袋封裝起來。包裹保鮮膜比較方便,但保溼和阻隔味道的效果較差一點。冰箱的另一個缺點是壓縮機所造成的震動,經年累月下來也可能會把葡萄酒震暈了。


即使完全空出冰箱的保鮮櫃存放葡萄酒,但一不小心,還是很快就會酒滿為患。這時最省錢的方法是挑出年輕濃澀,比較耐放的紅葡萄酒,裝進保麗龍箱,然後放到壁櫥靠著地面存放,盡可能地跟外界隔離起來。雖然室溫通常比一般儲酒要求的10到15℃高很多,但至少可以避免最致命的忽冷忽熱,以及因為急遽溫差產生的漏酒危險。存在高溫環境裡,葡萄酒的成熟速度也就跟著變快,即使是再耐久存的頂級紅酒,在這樣的環境裡都會加快老化的速度,稍微不耐一點的,難免要未老先衰,雖然說可以早一點催熟葡萄酒,但也難免失去原有的高雅與精緻的風味。經過一整個夏天熱壞了幾瓶酒之後,大部份的人都不免要開始考慮是否該買一個控溫控濕的儲酒櫃了。



我的酒窖,用木箱堆起來還頗省錢省事又保濕


即使下定決心要買了,內心的天人交戰卻才正要開始。可供選擇的品牌越來越多,而且有高達數倍的價差,除了預算與功能的考量之外,要買30瓶裝還是200瓶裝的酒櫃更是痛苦的爭扎。太小很快就滿了,而且不符能源與空間的效益。太大則不僅搬家麻煩,而且根據往例,半空著的酒櫃跟半空著的鞋櫃一樣,肯定會間接鼓勵瘋狂的大肆採購。儲酒櫃的另一個功能是非常適合用來存放巧克力,不會有放在又乾又冷的冰箱裡會馬上變質變味的問題,希望這點可以讓你用來說服你的另一半點頭同意這多出來的,似乎會很佔空間的葡萄酒“冰箱”。


在做出衝動的決定之前,也許可以先考慮在酒商租一個儲酒的空間,現在台北已經有不少葡萄酒專賣店提供這樣的服務,可以像托嬰一樣,把酒存在可以上鎖的木櫃裡,讓心愛的葡萄酒在理想的溫濕度中慢慢地成熟,每個月只要付400元,差不多只是三歲小孩托嬰費用的零頭,就可以存進將近一百瓶葡萄酒。像我這樣經常搬家的人,頗能體會即使搬家也不用帶著一堆葡萄酒搬來搬去,是件何等幸福的事啊!但無論如何,除非住得近,想喝酒的時候要專程跑一趟酒商取酒,並不是很方便,如果存著的不是特別少見,而且價格飆漲迅速的投機型葡萄酒,那要喝時再買似乎反而比較實際一些。畢竟,葡萄酒的世界這麼廣闊,沒有非喝不可或非買不行的葡萄酒。只是,我必須懺悔的是,要戰勝自己的收藏癖好,其實還是件蠻難克服的事。



冬天溫濕情況還蠻正常的,夏天壓縮機比較常運轉,比較需要多噴水


從台北搬回八卦山上之後,總算有了更方便的儲酒空間,在院子裡設一個四坪大完全隔離的冷凍櫃裡加裝一個冷藏設備就可保持10度的恆溫,只要放置一些濕紙板和幾盆淋濕的砂子保持濕度,就幾乎可以高枕無憂了,預算卻比買一個可以裝196瓶的Eurocave E283儲酒櫃還要便宜許多。四坪的空間如果全部堆滿可以放上400箱共4800瓶750ml裝的葡萄酒,完全不用擔心會有裝滿的一天,如果真有這一天,我想應該可以十年不用買酒也不愁沒酒喝了。但我想,這樣的幸福對我而言應該是最大的酷刑吧!



Wayne拍的,他說租金一個月350,可以放7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s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