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canter, Sep., 2006.



如果是在一個月前要我選出最優雅的西班牙葡萄酒,我想,不用太多考慮我會選擇來自利奧哈(La Rioja)產區,靠近Laguardia村附近的紅酒,那裡的涼爽氣候與石灰岩土質讓西班牙的原生品種Tempranillo得以釀出帶著豐富果味,口感均衡優雅的迷人紅酒。我最心愛的Contino產自那裡,Artadi最精華的葡萄園也在那邊,還有新設的Campillo、Baron de Oña、Ysios、Landaluce和Pago de Paganos也都在Laguardia村內。


但自從七月的一趟比耶洛(Bierzo)之旅後,我的想法開始改變,現在問我同樣的問題,我會慎重地考慮是否要大膽地預言,全西班牙最優雅迷人的葡萄酒在未來將會是Bierzo的天下,雖然,我是在兩年前才第一次品嚐到Alvaro Palacios和他的姪兒Ricardo Pérez-Palacios以新式釀法釀成的比耶洛紅酒。沉睡許久的西班牙葡萄酒世界保留了太多獨特的原生葡萄品種與七、八十年,甚至上百年的老葡萄樹,讓那些具有天份與創意的年輕西班牙釀酒師得以隨意地在幾年間就釀出驚人的葡萄酒來。十五年前的Ribera del Duero、十年前的Priorato,五年前的Toro和現在的Bierzo,都像直接搭上昇降梯一樣在極短的時間內晉身西班牙最頂尖昂價的葡萄酒產區。



Ricardo Pérez-Palacios



從西班牙西北部的加利西亞(Galica)到利奧哈的路上,我在Bierzo停留了三天,拜訪當地的Bodegas Peique、Estefanía、Descendientes de J. Palacios、Dominio de Tares和Agribergidum等酒莊,在Toro時,也預先採訪了Eduardo Garcia和他釀的Paixar,Bierzo的精英酒莊只漏了Pittacum、Castro Ventosa和Luna Beberide,雖然這是我這回在西班牙三個月的旅行中停留最短的產區,但是,卻是最令我感到驚喜的地方,在那裡,以門西亞(Mencía)葡萄釀造的紅酒讓我看到一個全新的,卻又蘊涵地方與傳統風味的葡萄酒風格正在誕生。其中有不少酒款已經展現了特別精巧細緻,在西班牙未曾有過的優雅風姿。如果沒有意外,Bierzo和Mencía將很快地成為認識西班牙葡萄酒不可錯過的兩個關鍵字。西班牙有著太多的產區生產顏色深,酒精度高,濃厚多單寧的紅酒,但是,像Bierzo這樣以優雅見常的產區卻不多見。



門西亞(Mencía)葡萄是一個相當獨特的品種,只種植在西班牙西北部的加利西亞自治區與東鄰的Léon省內。即使酸味不多,門西亞釀成的葡萄酒卻可以保有非常多的果味與新鮮的味道。葡萄皮中的單寧非常柔和,釀成的紅酒在年輕的時候就已經非常順口好喝,這一回品嚐的2005年份的紅酒無論是早喝的年輕酒款或是還在橡木桶內培養的久存型紅酒都一樣可口易飲。但即使是這般早熟,門西亞卻又能經得起相當長時間的橡木桶培養,並且時時保有新鮮的果味。1999年的Corullón是Alvaro Palacios釀造的第一個年份,現在喝起來依舊相當年輕,顏色深紅帶紫,保有著非常新鮮的果香。Ricardo說當時他們相當擔憂成熟太快,橡木桶培養一年之後就急著裝瓶了,但他們現在可以放心地將培養的時間延長到一年半或兩年,因為他們已經瞭解門西亞雖然酸味低而且較易氧化,但是卻能時時保有新鮮的果味。也許,還需要更多的時間來證明門西亞的久存實力,但是,年輕的門西亞本身其實就已經夠迷人了,那是一種非常可口易飲,卻又精巧有個性的難得葡萄品種。



西班牙的葡萄酒作家Jose Peñin曾經推斷門西亞就是原產於波爾多的卡本內-弗朗(Cabernet Franc),是法國的朝聖客前往聖地亞哥德康波斯特拉(Santiago de Compostella)時路經Bierzo時留下來的。不過,門西亞的特性和卡本內-弗朗差別相當大,許多酒莊都寧可相信是當地的原生種,雖然我也不認為門西亞即是卡本內-弗朗,但無論如何,馬德里大學正對此進行DNA比對,結果很快就能真相大白。一開始聽Estefanía酒莊把門西亞葡萄的風格定位於介於黑皮諾與卡本內-弗朗之間,讓我很難理解意義何在,但是在品嚐過數十款的Bierzo紅酒之後,我發現門西亞確實有著兩重的性格,有時有著黑皮諾般的黑櫻桃果香以及絲綢般精巧的單寧口感,顏色淡,酒精低,但有時卻又有著卡本內的青草、花香、石墨與礦石香氣,中等濃度的酒體有著天鵝絨般的質地,每家酒莊產的酒也大多落在這兩個風格之間。Palacios和Estefanía出產的Bierzo比較偏黑皮諾風格,Dominio de Tares、Peique和Paixar則是較多卡本內-弗朗的特色。

Bierzo位在一個溫和多雨的大西洋氣候與暴戾的大陸性氣候彼此交界相遇的盆地中。如果翻譯成葡萄酒的版圖,那會是介於清爽多酸的Rias Baixas白酒與粗獷濃烈的Toro紅酒之間。和西班牙其他地方比起來,剛好是不冷不熱也不濕不乾的氣候,門西亞似乎非常適合這裡的環境,即使是近百年以上的老葡萄園,除了白葡萄之外,幾乎全部種的都是門西亞,在加利西亞也有一些門西亞,但是比較難成熟,只能釀成清瘦多酸的風格。盆地底有肥沃的壤土,較少種植葡萄,北邊較高一點的丘陵地有許多含鐵質的砂質黏土,是Bierzo最常見的葡萄園土質,很容易就可以生產柔和多果味的可口精巧紅酒。在高坡處有較多的頁岩,門西亞在這邊可以生產較多單寧,也更高雅的紅酒。Bierzo最西邊靠近Corullón村的附近因為山勢較高,也較接近大西洋,氣候最為涼爽,頁岩也最多,過去因為葡萄酒比較晚熟,被認為是比較差的區域,但現在卻是全區的最精華區,有許多老葡萄園位在將近60%的陡坡上,耕作非常困難,但卻可以釀成相當精彩的世界級水準。Palacios和Paixar的葡萄園都位在這邊。



Bierzo最讓我著迷的地方在於這裡產的紅酒不僅精緻精巧,而且也相當平易近人,淺顯易懂,從佐餐的角度來看,更是西班牙餐桌上最友善的葡萄酒,在過去三個月的西班牙旅行中,Bierzo取代了Crianza等級的Rioja成為我在餐廳裡最常點的葡萄酒。Palacios的Petalos、Agribergidum的Castro Bergidum、Estefanía的Tilenus以及Tares的Baltos與Cepa Vieja都是價格非常便宜(市價3到13歐元)的佐餐高手。當然,Bierzo也有許多七十年以上老樹釀成的精英酒款,包括風格濃厚耐久的Paixar、Tares的P3、Peique的Selección Familiar和Palacios的La Faraona等等,不過,最讓我心怡的卻是Estefanía的Tilenus Pieros和Pagos de Posada以及Palacios的Moncerbal,那般地均衡精巧,唯有頂尖的布根地Volnay可與相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s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