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anti Classico 2005

每年四月在波爾多舉行的En Primeur新酒品嚐是全球葡萄酒界最受矚目的新酒試飲會,經常吸引全球酒業的媒體與酒商參與,經過為期一周的品嚐之後,波爾多直接跟全球葡萄酒迷們預告前一年份波爾多的品質與風格。在波爾多之外,放眼全球葡萄酒業,只有義大利托斯卡尼的Chianti Classico的新酒試飲會:Anteprima de Chianti Classico有著類似的規模與重要性。從15年前開始,Chianti Classico在佛羅倫斯市比照波爾多舉辦新酒試飲會,邀請酒商與媒體參加品嚐新釀成的新酒以及在未來3-12個月內即將上市的Chianti Classico與Riserva。

團結一致對於義大利各個葡萄酒產區來說,似乎並不被視為是一件美德,但是當彼此競爭敵視的義大利名產區意外地結合起來時,卻是異常地精彩可期。自從Chianti Classico的媒體新酒試飲會與托斯卡尼另兩個最著名的明星產區;Montalcino(蒙塔奇諾)與Montepuciano(蒙鐵布奇亞諾)一起接力舉辦為期一周的三場新酒品嚐會之後,每年二月中舉辦的Anteprima於是成為了托斯卡尼主要頂級酒款在上市之前最完整也最重要的年度試飲。除了2005年份剛釀成的新酒,還有總數達一千多款,在未來3-12個月間即將上市的Chianti Classico、Brunello di Montalcino和Vino Nobile di Montepuciano等托斯卡尼的名釀一起展出試飲。

今年的Anteprima也有著另一個重要的意義。Chianti Classico紅酒雖然在海外的知名度幾乎等同於義大利葡萄酒的代名詞,但是,在Chianti Classico的產區裡卻存在著兩個彼此分裂敵視的酒業公會。去年,這兩個公會總算在18年的分道揚鑣之後重新合併起來,也再度共同以黑公雞做為公會的標章。另外,今年有許多去年沒有參加品嚐會的超級明星酒莊,像Fattoria San Giusto a Rentennano以及Isole e Olena等也加入了今年的品酒名單中。

其中,最受矚目的是退出12年之後,在去年10月才重回黑公雞公會的Castello di Ama,今年以四款酒參展,包括2003、2004與2005年的Chianti Classico以及2001年的單一葡萄園珍釀Chianti Classico Vigneto Bellavista。這家位居古典奇揚替名村Gaiole in Chianti的最頂尖酒莊在三年前才和Castello di Fonterutoli及Castello di Brolio等六家知名的老牌名酒莊,共同宣示將傳統的Chianti Classico做為酒莊最具代表,也同時是最頂級的酒窾,在過去,這些酒莊的頂級旗艦酒款全部都是屬於國際風的Super Tuscan。這些指標名莊從二次戰後開始興起的Super Tuscan轉而回到傳統的Chianti Classico,也引起了回歸傳統的風潮,吸引了其他奇揚替的酒莊大舉跟進,配合公會的合併,讓Chianti Classico的水準再度提升到歷史上從未有過的精彩水準。

2005年份的Chianti Classico,因為採收季的潮濕多雨,許多酒莊都表示Sangiovese的成熟狀況並不好,在品嚐會之前,大部份的人都不認為會有特出的表現,新酒試飲的結果,大部份的2005年份都表現了較為柔和多酸的風格,帶著新鮮果味,相當清爽可口,是一個均衡早熟的輕巧年份。不過,包括San Felice、Fontodi、Fattoria San Giusto a Rentennano以及Castello di Ama都釀出了均衡優雅的精巧風格,將來裝瓶之後應該會是相當迷人,可以中期儲存的可口紅酒。

去年試飲已經有相當精彩表現的2004年份,經過一年的熟成,現在大部份已經接近裝瓶上市的階段,近百款的2004年份普遍有非常好的表現,風格接近2001年,融合了強勁與細緻,有著高雅均衡的精彩風格,甚至有接近1999年份的超水準表現。上述在2005年有好成積的幾家酒莊在2004年份也有更精彩的水準,此外, Fonterutoli、Isole e Olena、Tenuta Lilliano、Tenuta di Rieccoli、Monte Bernadi和Poggiopiano等酒莊的2004年份Chianti Classico也都是值得期待的佳釀。

去年2月品嚐的上百款2003年一般等級的Chianti Classico都普遍有著奔放的果味與非常圓熟可口的口感,今年則輪到屬於Riserva等級的2003年份上場,但是今年48款2003年Riserva卻似乎讓人有點失望,普遍顯得濃膩且酸味不足,豐沛的果味似乎因為更長的橡木桶培養而消失,顯得多酒精且充斥橡木桶味,很少保有Sangiovese葡萄的高雅風格,甚至比不上風格有點類似的2000年份。表現較好的酒莊只有包括Castelli del Grevepesa的Clemente VII和Dievole Riserva等。

2002年份是所有托斯卡尼酒莊想要快速忘記的夢魘年份,生長季出現長期的低溫與超高的雨量,讓酒質非常清淡脆弱,雖然也有酒莊推出Riserva等級,但除非價格夠便宜,不然是一個必須避開的年份。

2001年份的46款Riserva是今年Anteprima最精彩的系列,是一個堅實耐久,但也豐沛厚實的年份,而且保有相當高雅的身段,是托斯卡尼各產區中在2001年份表現最好的產區。包括San Felice酒莊的Poggio Rosso,Ruffino酒廠的Ducal Oro以及Casa Sola、Dievole、Badia a Coltibuono和Castello di Cacchiano以及非Riserva的Castello di Brolio,castello di Ama的Bellavista和Queciavalle的Losi Millennium等等,都有超水準的表現。

原載於Decanter 2006年7月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s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