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芬黛-葡萄酒版的五月花號
Zins on Heat


加州在全球的葡萄酒地圖上,現下正是一個發光發熱的重鎮,美國強盛的國力以及影視媒體無遠弗界的推波助瀾,讓加州成為今日擁有22萬公頃葡萄園,年產26億瓶葡萄酒的巨大產區,聲勢不僅直逼法國波爾多( Bordeaux )和義大利托斯卡尼( Toscana )這些歐洲酒界的老大哥,甚至,眼看就要一一超越。在所有加州產的紅酒中,最受好評的,是充滿迷人果味,以原產波爾多的卡本內-蘇維濃( Cabernet Sauvignon )葡萄釀成的紅酒。但是,那多少還是帶著波爾多的影子,真正能代表加州,而且全然展露加州精神的葡萄品種則非金芬黛( Zinfandel )莫屬。一個很少在其他產區出現,散發著加州熱力的奇特黑色葡萄。


一瓶精彩的金芬黛紅酒,香氣奔放,口感豐腴肥美,喝上一口,常會讓我的腦海裡浮現出加州炙熱的豔陽以及好萊塢大道上閃爍繽紛的燈火霓虹;甚至有時,聖塔莫尼卡( Santa Monica )沙灘上緊繃在泳裝裡,呼之欲出的雄偉雙峰也會歷歷在目。就像加長型的白色凱迪拉克一樣,金芬黛自信地展露一種充滿加州風的誇耀多彩與超大尺寸。即使遠不及黑皮諾( Pinot Noir )的優雅細緻,也缺乏卡本內-蘇維濃的高雅堅挺,更沒有加美( Gamay )的清淡爽口,但金芬黛迷人的地方就在於因為直接地濃重而顯出的肉慾和性感,一種讓舌頭變得懶散沉膩的感官體驗。


1820年代,一家紐約的種苗場自奧地利引進金芬黛試種,一開始,只被當成食用葡萄,十九世紀中引進加州種植,開始釀成葡萄酒。金芬黛性喜陽光,且耐乾熱,有驚人的超高甜度,口感圓熟可口,栽種容易產量又大,因為環境適合,在加州,如魚得水的金芬黛沒多久就成為當地種植面積最廣的葡萄之一。離開美國,義大利南部的普哥里亞( Puglia )是另一個少見的金芬黛產區,是義大利最早熟的品種,稱為Primitivo。不過,義大利種植的歷史比美國還要晚,可能是從美國經反鄉的義大利移民再傳回歐洲的。2002年,透過DNA的比對,尋根多時的金芬黛才找到源頭:Crljenak Kastelanski葡萄,一個原產克羅埃希亞,但現在在 當地幾乎要消失的葡萄品種。


即使加州各處的葡萄園都種著金芬黛,堪稱加州酒業支柱,但是受到認真注意卻是很晚近的事。加州的金芬黛葡萄大都混合其他葡萄,釀成平凡廉價的日常紅酒、氣泡酒以及波特式的甜紅酒,Zinfandel這個名字反而較少出現在標籤上。即使出現了,也遠比不上卡本內-蘇維濃和夏多內(Chardonnay)這些品種的價格。僅只是在二十年前,還很少有人會相信金芬黛能釀出頂級好酒來。更詭異的是,加州最常見的卻是稱為「白金芬黛White Zinfandel」的甜粉紅酒。這種顏色帶點淡紅,有著水果糖般酒香,口味酸中帶甜,酒精度低,討喜平價的商業酒款約在二十年前開始出現在加州。在最熱門的時候有多達70%的金芬黛全被用來釀成這樣的粉紅酒,讓許多人忘記金芬黛其實是釀造紅酒的葡萄。


無論如何,金芬黛最精彩的一面是當釀成口味濃郁的干型紅酒時。金芬黛葡萄的高甜度,常讓釀成的紅酒有著極高的酒精濃度,當其他葡萄品種在達到13%時已算非常成熟,但金芬黛達葡萄自然達到15%以上的酒精濃度卻是稀鬆平常的事。也因此,即使釀成不帶甜味的干型紅酒,金芬黛卻能有如甜酒一般的甜潤肥腴,即使是含有許多年輕的單寧也顯得特別柔和圓熟,配上甜熟如果醬般的漿果濃香與個性強烈的香料氣味,即使稱不上細緻精巧,但是味濃有料以及肥碩油滑式的溫暖親近,卻和許多味重帶甜的美式餐食有著很貼近的契合。


加州五萬英畝的金芬黛大多位在乾燥炎熱的中央谷地裡,不過,最是頂尖的金芬黛紅酒卻大多來自氣候比較爽涼的海岸地區,而且許多是屬於貧瘠山坡的葡萄園,像加州北海岸的門多西諾( Mendocino )、索諾瑪( Sonoma )和納帕谷( Napa Valley )以及中部海岸的帕索羅布斯( Paso Robles )以及中央谷地內華達山西側的謝拉山麓( Sierra Foothill )。在那裡,跟加麗濃( Carignan )那些在歐洲鹹魚翻身的平庸葡萄品種一般,如果採用產量相當低的數十年老樹所出產的葡萄,並且經過較長時間浸皮的釀造方法,金芬黛也可以生產出讓酒評家驚豔,既豐滿肥厚又結實強勁的優秀紅酒,特別是索諾瑪郡內的乾河谷( Dry Creek )區,金芬黛紅酒常有較緊澀的單寧,可以有更耐久的潛力。


不同於加州卡本內-蘇維濃的明星酒莊全集中在納帕谷裡,精英的金芬黛酒廠則是聚集在更靠近太平洋岸的索諾瑪郡內,除了DeLoach和Ravenswood外,乾河谷區有Seghesio和Ridge的Lytton Spring莊園;俄羅斯河區( Rusian River)有Hartford Court。除了比較涼爽的氣候有利金芬黛表現較厚實強勁的一面外,保有許多數十年,甚至近百年的老樹也是索諾瑪得以成為頂級金芬黛產區的重要原因之一。


曾經,有人將金芬黛視為美國獨有的歐洲種葡萄,即使現在證實是來自於巴爾幹半島,但是,金芬黛還是一樣十足的美國風。不僅僅是因為有著超大尺寸的美式口味,而且更關鍵的是,不同於夏多內和卡本內-蘇維濃那些因歐洲葡萄酒產區而成名的葡萄品種,金芬黛完全因為在加州的突出表現而得以晉身全球知名品種之林。不管別人喜不喜歡,金芬黛將會像是白頭鷹一樣,成為美國葡萄酒業的圖騰象徵,標誌著加州酒業在走出歐洲影響之後,所展現的自信和格調。


不懂為何英國人老說金芬黛濃得配不了菜?當塗著厚厚一層美式BBQ醬的豬肋排端上來時,別忘了點一杯謝拉山麓的濃厚金芬黛吧!沒有什麼比這更適合的了。

原載於Man’gazine與TVBS周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s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