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樣水果多樣風味


台灣現有8000多公頃的蓮霧果園,年產6000多萬公斤。十七世紀時,和芒果、釋迦以及牛心梨一起由荷蘭人引進台灣種植。在光復初期,蓮霧已經在全島各地普遍種植,以台南縣種植最多,但當時全國也僅僅100多公頃的面積。蓮霧真正興起是在民國60年代,因為產期調節成功,大大提高經濟價值而引發種植的風潮。在民國75年時種植的面積甚至超過上萬公頃。

現在,台灣蓮霧的產地幾乎全集中在豔陽炙熱的高屏地區,其中有八成是位在屏東縣內,拜黑珍珠之賜,種植最廣,也最為著名的是屏南的沿海地區,枋寮是全國種植面積最大的鄉鎮,有1300公頃,連同佳冬和林邊成為台灣黑珍珠蓮霧的核心產區。有兩千多家的果農在這片屏南海岸邊的狹長地帶,各顯神通地延續著台灣的蓮霧奇蹟。


因為大屏東果菜運銷合作社王瑞雄的成功推展,屏北也開始以黑金剛蓮霧聞名全台。而在高雄縣的六龜鄉也有大規模的種植,已經廣達600公頃,在那裡,蓮霧甚至種到海拔400公尺以上的寶來溫泉鄉,特殊的山區環境所營造的高日夜溫差,以及更長的生長期,讓六龜種出了口味驚人的黑鑽石蓮霧,不僅果型特別大,而且相當多汁,不過比照黑珍珠,甜度稍低,顏色也沒有那麼黑。只是,因為氣候寒涼,常有落果的危險。六龜的經驗讓海拔高度較高的嘉義梅山也開始興起蓮霧的種植,也許將是下一個明星產地。


出人意料的,天候較為涼爽的宜蘭卻是台灣第三大的蓮霧產區,在日據時期就已經普遍種植,現在還有近500公頃的種植面積,那邊的蓮霧口味和價格都比較平實,不黑不甜,反而保留較多屬於蓮霧水果的原始風味。


除了極少見的白色種,台灣各地種植的蓮霧幾乎以粉紅色種為主,這種早熟型的蓮霧又稱為南洋種,因自然成熟時顏色呈粉紅色而得名,黑珍珠顏色雖黑,但也同是粉紅色種,只是運用特殊的種植技術讓顏色變深。


現在相當著名的大果品系其實也是從粉紅色種透過芽突變所變異成的新品系,並非獨立的蓮霧品種,六龜鄉文武村的王宗原首先在他的蓮霧果樹上發現產生變異,果粒特大的結果母枝,之後接枝的果樹又產生出其他幾個類似的變種,並且很快地以嫁接的方式在高屏地區流傳開來。


這些大形果的重量可達300公克以上,特別疏果的情況甚至可高達600克。由於市場常存著大就是好的拍賣邏輯,使得這些又稱為黑金剛的大型蓮霧雖然甜度比黑珍珠稍低一點,顏色也沒有那麼深黑,果實內也有較多的海綿體,但還是能拍出相當驚人的高價,在特喜誇張的電子媒體大幅報導下,很快地成為市場上的新寵。


黑金剛和黑鑽石雖然正當紅,但30年來黑珍珠在台灣人的心目中還依舊是頂級蓮霧的代名詞。民國50年時枋寮鄉的林新河在隔鄰的春日鄉山坡地上種植蓮霧,61年時他將這些山坡地果園中所出產的一些又小又黑,原本無市場價值的蓮霧取名「特品黑珍珠」,透過台北的水果行口-永其商行銷售,因為特別甜美,意外賣出高價,在市場上大受歡迎,打響了黑珍珠的名聲。


現在,黑珍珠因為種植技術的改進,雖然還是很黝黑,但是果粒已經變大許多,口感也更清脆多汁,不再帶著澀味。我在龔班長的園子裡找到幾顆外型如當年黑珍珠的小顆黑蓮霧,甜美異常,卻顯得乾澀,時代再度轉換,這些舊時風味的黑珍珠也不再受到市場的喜愛了,目前拍賣市場講究的是要大要黑要美。



黑珍珠V-I 水果版的台灣奇蹟
黑珍珠V-II 黏土與鹽水的密秘關係
黑珍珠V-IV 粉紅與黑
黑珍珠V-V 佳冬黑珍珠蓮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s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