蓮霧的黑色迷思


和大部份人的想法相反,在自然的環境下,其實粉紅種蓮霧越成熟時顏色並不會越紅,蓮霧成熟的季節溫度經常超過25℃,在高溫的環境下,能為果皮增色的花青素反而很難合成,而且當光線照射果皮時,雖然會讓果實的甜度增加,卻會分解花青素,讓蓮霧的顏色變得更白。


雖然大部份蓮霧果農都知道顏色是否深黑並不一定代表蓮霧的品質,但一般大眾和拍賣市場還是很迷信越黑越好的選果標準。那些不小心照到太陽讓果皮顯出白霧顏色的蓮霧,雖然幾無市場價值,滋味卻是最甜美滋潤。


台灣的蓮霧顏色會深,主要還是在於產期的調節,將蓮霧由夏果改成冬果,在寒涼的冬季採收,有利花青素的累積。此外,果農也普遍利用套袋以及留葉子遮陽防止花青素的分解。當然,果農們也會針對果樹所需,提供有利果皮著色的磷、鉀、鈣、鎂、錳及鈉等微量元素。


台灣蓮霧的黑色奇蹟是集許多的經驗和努力才換來的,只是,這樣的費盡心思其實多少僅為滿足大眾對蓮霧的戀黑情節,並不見得全是美味與成熟的真正指標。


除了全部紅黑的黑珍珠,帶青尾的蓮霧品質甚至還更高,在中部地區有許多的愛好者。這種因為特殊的種植法而在尾端留有一小截青綠色的蓮霧有更肥厚的果肉,非常多汁而且咬感脆爽,相當可口。


果園位於枋寮古華地區的洪榮豐是種植青尾蓮霧的專家,他在砂質黏土地上運用幼果期提供氮肥加速生長的技術種出了幾乎無任何海綿質,而且非常多汁的青尾蓮霧,果皮滑細明亮,一口咬下,清甜的蓮霧汁液馬上充溢口中。雖然是一南一北的相距,但洪榮豐的黑珍珠和六龜鄉最負盛名的黃櫻輝所種的蓮霧,卻在口味與質地上有許多的神似。



黑珍珠V-I 水果版的台灣奇蹟
黑珍珠V-II 黏土與鹽水的密秘關係
黑珍珠V-III 一樣水果多樣風味
黑珍珠V-V 佳冬黑珍珠蓮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s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