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冬黑珍珠蓮霧

在屏南海岸邊,北自林邊往南經佳冬到枋寮是全台灣最著名的蓮霧產區。兩千多公頃的蓮霧園就散佈在這片屏東平原南端與海交界的地帶,生產出獨步全球的奇特蓮霧,這些又稱為黑珍珠的頂級珍果,顏色紅黑如墨,咬感脆爽,口感細緻多汁,甜美中帶著淡雅的香氣,是全台灣最珍貴難得的水果之一。雖然近年來有高雄六龜的黑鑽石和屏北的黑金剛蓮霧接連蹶起,但卻無法取代黑珍珠在台灣人心中做為頂級蓮霧代名詞的地位。

佳冬鄉就位在這片台灣蓮霧精華產區的正中央,鄉內種植蓮霧的條件和技術跟隔鄰的林邊類似,生產的黑珍珠也有相當高的水準。佳冬和林邊是兩個都以蓮霧為主要農產品的屏東鄉鎮,僅僅隔著林邊溪東西相望,兩鄉黑珍珠的關係,確實有如兄弟般血濃於水。佳冬鄉內有近六百公頃的蓮霧園,而其中估計大約有一百多公頃為林邊鄉的果農所有,目前市面上銷售的林邊黑珍珠其實有一大部份是產自佳冬鄉內的蓮霧園。號稱蓮霧首都的林邊鄉因為腹地狹小,人口密集,而且鄉內多魚塭,真正可供種植蓮霧的土地並不多見,估計不超過三百公頃,所以跨河到佳冬種植林邊蓮霧的林邊鄉民相當多。


佳冬因為臨海,海拔只有六公尺,靠海的塭仔一帶,因地層下陷,甚至比海平面還低,常有海水倒灌和積水不退的問題。但這樣的艱辛環境並非全然沒有優點,佳冬黑珍珠的精華區其實就是位在鄰近林邊溪畔,地勢低窪,飽受積水之苦的羌園、新埔和大同這一帶。因為土壤多黏土質,排水不易,加上海水浸泡累積鹽分,表面看起來不適農作,但是卻是種植蓮霧的絕佳環境,佳冬的蓮霧園大多集中在這一帶,林邊鄉的果農也大多在這附近購地種植黑珍珠。雖說如此,但是風險也很高,今年杜鵑颱風來襲造成的海水到灌,因連日浸泡海水,羌園村有不少蓮霧樹因而枯死。


果樹產銷班第六班的蔡天和班長種植的蓮霧園就位在羌園村內,離林邊溪稍遠,還不至於淹到海水,在這一帶四周放眼望去盡是蓮霧,幾乎沒有其他作物和果樹。蔡班長說:「我們這裡的土質黏性高,可以抑制蓮霧根係的生長,不會長得太茂盛,不僅結果率好,結成的果實也特別甜美!」蓮霧是相當奇特的果樹,在樹勢較差的時候反而可以結出好吃的果實來。除了黏土之外,蓮霧結果之後蔡班長也會引來海水淹他的蓮霧園,他認為在他的園裡如果運用得當:「鹽水會讓蓮霧的皮更細緻,而且果皮的顏色也會加深,甚至甜度更高。」不過蔡班長也特別強調,海水必須添加一定比例的淡水稀釋,以免土壤鹽化,破壞蓮霧樹的生長,必需要視土壤的特性和樹勢而定。

蓮霧種植困難的地方也在這裡,這裡可行的方法用到別處卻很難成功,今年成功了,明年也不見得有效,全然要因時因地制宜。佳冬鄉已經種植20多年蓮霧的吳深山先生說:「其實蓮霧自己會教我們,特別是採收的時候就可以仔細觀察,然後分析在什麼情況可以種出比較好的蓮霧來。」他認為,如何掌握均衡,是種植蓮霧成功的關鍵。吳先生現在雖然只種三分地,但是長年累積的經驗讓他生產的黑珍珠無人能比。大而多汁,質細又脆,而且甜美爽口,除了供應頂級的「透紅佳人」外,僅夠賣給熟識的果販。


佳冬黑珍珠的季節和林邊差不多,但比屏北晚一、兩個月。在佳冬,每年從11月下旬開早花的蓮霧就已經開始採收,不過要到12月中之後才進入最好吃的季節,到時蓮霧不僅顏色深,而且甜脆多汁,一直到四月都是佳冬蓮霧最好的季節。在佳冬,產季可以一直延續到7月份,不過大部份的果農每年分期生產,並非整個產季都有蓮霧可摘。至於夏季的蓮霧,因為生長速度比較快,海綿質比較多,口感較不細緻,而且顏色也淡很多,較少果農生產。



黑珍珠V-I 水果版的台灣奇蹟
黑珍珠V-II 黏土與鹽水的密秘關係
黑珍珠V-III 一樣水果多樣風味
黑珍珠V-IV 粉紅與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s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