酸甜可口的鳳梨釋迦

鳳梨釋迦卻是另一個故事。由釋迦與冷子番荔枝(cherimoya)人工雜交成的鳳梨釋迦(atemoya)於1908年首先出現在美國的佛羅里達州,然後在1965年才首度引進台灣種植,因為會裂果,幾乎沒有人種植,直到1993年運用產期調節,改為冬季與春季產果,避開夏天嚴重裂果的問題後,才開始受到釋迦果農們的注意。


鳳梨釋迦不需要像台東南部那麼炎熱的氣候,幾乎在台灣中、南部都可以種植,不過,還是以台東種植最多,品質也最好。在1995和1996年剛推出上市時,價格高達每公斤200到300元的高價,也開始出現搶種的熱潮,十年間,台東縣內現在已經有近一千五百公頃的鳳梨釋迦園,佔所有釋迦的三分之一,不過因為搶種,現在的價格已經落到和釋迦差不多,面積已經趨於穩定。


鳳梨釋迦需要比一般釋迦還要爽涼的氣候,所以產區主要集中在花東縱谷南邊的谷地邊,以卑南鄉內太平溪以北的班鳩、初鹿、賓朗和頂岩灣等地種植最盛。太麻里鄉的山坡,以及台東市近知本的山邊也都是密集種植的地帶。這些地區提供鳳梨釋迦一個容易成熟,卻又稍微緩慢一點的均衡氣候,不僅出產出的鳳梨釋迦果型大,而且最是甜美香濃。


鳳梨釋迦和釋迦的差異很多,果實大而重,後熟後沒有會裂開的鱗片果皮,所以吃的時候必須要用刀切開。子比較少,果肉相當多,除了釋迦之外,也常有鳳梨的香味。吃起來除了甜之外,有非常明顯而爽口的酸味,配上多汁而且Q滑柔軟的可口果肉,


斑鳩-台東鳳梨釋迦的精華區

雖然太麻里以釋迦聞名,但是鳳梨釋迦的優異產區卻是在卑南鄉北邊的初鹿與美濃一帶。這個與卑南溪並行的斑鳩溪谷,離海稍遠,更近山區,較為爽涼的氣候正適合鳳梨釋迦的生長,而且到處都是略帶一點坡度的石礫地,種植釋迦最是合適,已經種植了近五百公頃的鳳梨釋迦。在種植最密集的班鳩區鳳梨釋迦的面積遠超過一般的釋迦,佔了近七成。由吳文耀擔任班長的斑鳩產銷班集合了38位果農,共有90公頃的釋迦園,專業生產高品質的鳳梨釋迦和軟枝種釋迦。他們還以鳳梨釋迦為材料,製成冰棒和添加初鹿鮮奶的鳳梨釋迦冰淇淋。雖然口味還不到特別迷人的地步,但在台東,只要南風一吹,常讓鳳梨釋迦迅速熟透,因為果實已軟不僅無法運送,更有可能落果,造成果農的損失,製冰廠正可以用這些「在叢紅」,口味正香甜的鳳梨釋迦當材料,可以減少果農的損失與風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s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