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鳳梨品種

新品種的出現,是台灣鳳梨產業在製罐沒落後得以起死回生的重要關鍵,不僅讓鳳梨的口味更加多元,也讓產季得以延長到全年四季。新品種鳳梨的研究在日據時代就已經開始,現在還時常可以看見的釋迦鳳梨(4號)和蘋果鳳梨(6號)在昭和7年(1932年)時就已經在台北士林熱帶園藝所育成,不過當年的首要目標在製罐所以並不特別受到注意。

運用不同品種雜交的方式選育出穩定質優的新種,其實需要近二十年以上的研究,台灣現在能育成這麼多的新品種,是因為嘉義農試所早在民國64年時就已經開始以鮮食鳳梨為目標,全力選育新品種了。現在市場上受歡迎的鳳梨品種大都是嘉義農試所的傑作,而靈魂人物是農試所副研究員張清勤,在他所參與的計畫裡共收穫80萬顆不同組合的雜交種子,栽培31萬株實生苗,逐步選出優異的新種進行試驗性的種植。從民國83年起陸續成功育成冬蜜、甜蜜蜜、金鑽、金桂花以及蜜寶等新品種,讓台灣特有的鳳梨品種更加的多元。


釋迦鳳梨和蘋果鳳梨
釋迦鳳梨的果目大,對切成四片後可以直接用手剝食,相當特別,因為水份不多,很耐久放,曾經很受外銷市場的歡迎,在六、七月間最為當季。不過近年來因為品種變異已經很難見到可以不用削皮的釋迦鳳梨。蘋果鳳梨因為帶有蘋果香氣而得名,水份很多,而且果皮薄,纖維細,相當好吃,在五年前曾經是台灣市場的主流品種。雖然好吃,不過因為比較不耐放,果販不是很喜歡賣,近年來比較少見,四到五月是盛產期。


香水鳳梨
光復之後最早成功的新品種是香水鳳梨(台農11號),由鳳山熱帶園藝試驗所育成,在民國75年就已經正式命名上市。香水鳳梨因為有類似花香的香氣而得名,果實比較小,但是果肉卻非常細緻,甜味較低,有非常爽口的酸味。雖是相當優異的品種,但是因為比較小又偏酸,比較不符合台灣人的口味,但卻很受日本市場的歡迎,每年四到六月是盛產期,以產自高雄和屏東的風味最佳。


冬蜜鳳梨
嘉義農試所第一個成功的新種冬蜜(台農13號),因為甜度很高,酸度也比較低,連冬季都能夠生產,所以稱為冬蜜,因為非常甜,所以也有人稱為甘蔗鳳梨。民國83年因為這個新品種的出現,台灣的鳳梨可以一年四季都有甜熟的新鮮鳳梨可吃。在此之前,即使鳳梨產期調節相當容易,但是秋冬季的果實偏酸,不受嗜甜的台灣市場所喜愛,冬蜜卻不會有這樣的問題,在冬季更加酸甜均衡,雖然纖維稍微粗一些。


甜蜜蜜與金鑽鳳梨
84年育成的甜蜜蜜鳳梨(台農16號)是台灣鳳梨品種中粗纖維最少,肉質最細緻的一種,甜度高,酸度適中,滋味豐富,而且口味均衡可口。最佳的季節高屏在4到6月間,台南和嘉義則晚約一個月。

87年育成的金鑽鳳梨(台農17號)是到目前為止最具市場價值的品種,推出至今,種植面積已經超過五千公頃,是當下台灣最受市場喜愛的鳳梨品種,雖然大部份的人對金鑽這個名字還感到陌生,但是每兩顆台灣鳳梨就有一顆是金鑽鳳梨。雖然並不是最好吃的品種,但在短時間成為市場主流,是因為匯集了許多優點於一身。一方面因為產量大,可以提高果農的收益。加上採收後又相當耐放,果販可以延長販售的時間,不需降價求售。而且金鑽鳳梨本身酸甜適中,皮薄果肉多,並且纖維柔軟細緻,還微帶一點脆爽的口感,相當可口。雖然果心比較大,不過去比其他品種來得細嫩,也可以食用。金鑽鳳梨三月開始上市,但是以四月和五月份最當季,品質也最好。不過產季其實可以一直延續到八月。


金桂花與蜜寶鳳梨
89年開始正式上市的金桂花鳳梨(台農18號),有皮非常薄而且芽眼很淺,可食的果肉更多的特點。雖然甜度並不特別高,但酸味低而且有相當特別的桂花香氣,也是一個相當美味的新品種,但是因為產量低,果農種植的意願比較低,目前還不太常見,大約四到七月盛產。

而90年育成的蜜寶鳳梨(台農19號)則是結合了金桂花鳳梨的皮薄,冬蜜鳳梨的甜美以及甜蜜蜜鳳梨的細緻肉質及爽口酸味,是一個有潛力的最新品種,產期在四到十月,市場上還不多見。


牛奶與青龍鳳梨
長得特別高大的牛奶鳳梨,葉片長,果實大,在民國六O年代即自夏威夷引進台灣種植,因果肉呈現如牛奶般的乳白色而被稱為牛奶鳳梨。目前主要種植於嘉義民雄鄉。果肉纖維細,質地較一般鳳梨鬆軟,甜度很高,而且有濃郁的獨特香氣,是相當特別的品種。不過因劣果率高,產量低,且要一年十個月才能採收,比其他品種多出半年,成本為其他鳳梨的兩倍,只偶而可見,產期比較晚,從6月到9月。青龍則是目前還在試種階段的品種,因為外表有鮮艷的草綠色而有這樣的別名。青龍的滋味還算可口,果型也大,不過因為果皮厚,可食的果肉比較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s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