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高貴為名的義大利紅酒-蒙鐵普奇亞諾
Vino Nobile di Montepuciano


2004年四月,在托斯卡尼最迷人的季節,我再度來到蒙鐵普奇亞諾,托斯卡尼南方的文化與葡萄酒重鎮,這裡宛如恆久不變的美麗景致依舊,襯著中世紀山城的是一樣翠綠的山坡和一樣明亮的光影。如同最典型的托斯卡尼景致,在綿延的圓丘之間,葡萄園穿插在橄欖園、小麥田與絲柏樹林之間,有如上天巧心佈置的精彩風景。


相較十年前只是到當地最著名的明星酒莊Avignonesi訪問,這一回,拜訪了老牌頂尖的酒莊Poliziano、精英酒莊Boscarelli以及在鎮上地下擁有四百多年歷史酒的Cantina del Redi等三家酒莊,並品嚐了鎮上出產,來自二十五家酒莊的五十多款葡萄酒,相隔十年,這一趟旅行讓我重新再認識了蒙鐵普奇亞諾的紅酒,也體驗了十年來這裡的轉變與新生,原本剛硬的酒體依舊,但是,卻多了不少可口的果味,為原本堅挺,但乾澀的單寧包裹一點豐盈的圓潤,顯露出更現代,也更平易近人的風味,雖然,那不妥協的強勁澀味依舊盤據在蒙鐵普奇亞諾的酒杯之中。


文藝復興時期,知名的詩人與人文主義者波利齊亞諾(Angelo Poliziano)於 1454年出生在蒙鐵普奇亞諾這個從西元八世紀起就以出產紅酒聞名的山間古鎮上。波利齊亞諾後來被麥迪西家族延覽至佛羅倫斯,將故鄉生產的強勁紅酒引介到佛羅倫斯,並且得到托斯卡尼貴族們的注重和喜愛,因為蒙鐵普奇亞諾紅酒的風味和喝酒的族群,於是被稱為“Vino Nobile”,高貴的葡萄酒或者說,貴族的葡萄酒。現在,Vino Nobile di Montepuciano是蒙鐵普奇安諾地區最頂級的葡萄酒名,屬於義大利最高的DOCG等級的法定產區葡萄酒,有相當嚴格的生產規定,必須經過兩年以上的熟成才可以上市,如果是“Reserva”甚至需要三年以上。區內一萬六千公頃的土地只有約1270公頃的葡萄園被列為這個等級,另外還有條件較普通的葡萄園生產風格柔和可口,屬DO等級的Rosso di Montepuciano。


在托斯卡尼這個義大利最受全球矚目的葡萄酒產區裡,蒙鐵普奇亞諾和蒙塔奇諾(Montalcino)以及古典奇揚替(Chianti Classico)共同名列最著名的三個明星產區。他們都同樣採用義大利中部最具代表的山久唯雷(Sangiovese)為主要葡萄品種,釀成義大利中部最典型的傳統紅酒。即使國際知名的葡萄品種像卡本內-蘇維濃以及梅洛等在數十年前就已經引進托斯卡尼,並且釀成相當精彩的頂級紅酒,但是,山久唯雷卻仍舊是托斯卡尼紅酒不變的圖騰象徵。在本地多石灰質的黏土地裡,山久唯雷釀成的紅酒,其堅實耐久的程度一點都不輸卡本內-蘇維濃。


山久唯雷是一個歷史相當久遠的葡萄品種,在16世紀之前就已經存在,原本叫做“丘比特之血sanguis jovis”。因為數百年來在義大利中部各處都有種植,所以演化出許\\\多風格殊異的變種,而且在各地也有別名,最著名的是蒙塔奇諾的Brunello,當地產的DOCG等級的頂尖紅酒就稱為Brunello di Montalcino。在蒙鐵普奇亞諾,山久唯雷則被稱為Prugnolo Gentile,是一個歷史非常悠遠的變種,在釀造“Vino Nobile”時至少要包含70%以上的山久唯雷,其他則可以混合其他的品種,像Canaiolo、Colorino和Mamolo等當地的品種,一來柔化一下山久唯雷的堅硬口感,也可以讓香味更豐富。


17世紀的詩人、自然與物理學家Francisco Redi曾經在他寫的托斯卡尼酒神一詩中讚譽“Vino Nobile”是眾酒之王,不過,現在蒙鐵普奇亞諾雖然還是名列義大利名酒之林,但是在托斯卡尼,若論名氣,還是排在蒙塔奇諾和古典奇揚替之後。蒙鐵普奇亞諾產的“Vino Nobile”常被稱為風格介於兩者間,有如帶著別人影子的老三角色。古典奇揚替地區最好的葡萄園大多以泥灰質的加列斯托(galestro)土質為主,在蒙鐵普奇亞諾,葡萄園位在海拔250-600公尺的山坡,土壤則是以帶著砂質的黏土為主,最精華的葡萄園集中在Gracciano、Cággiole、Cervognano和Sanguinetto幾個村子之間,可以生產相當耐久存的佳釀。


不過這裡的環境和西邊30公里外的蒙塔奇諾比起來,還是沒有那麼貧瘠多石,釀成的酒也沒有那麼強勁與堅實,也沒有像Biandi-Santi那般可以聞名全球的傳奇酒莊。也許\\\,蒙鐵普奇亞諾的長處就在這裡,即使比不上蒙塔奇諾,但優點反而顯現,更穩定便宜的價格,更平易近人的風格,更適合搭配佐餐\\\,但仔細深究,還是保有著山久唯雷剛建的傳統。


除了紅酒,蒙鐵普奇亞諾所出產的麥桿甜酒“Vin Santo”也相當著名,水準甚至是托斯卡尼第一。Malvasia、Trebbiano和Pulcinculo等白葡萄採收後置放於鋪有麥桿的架子之上,或者直接懸掛起來,等葡萄逐漸風乾,直到12月初之後才進行榨汁,屬於“Reserva”等級的Vin Santo甚至到隔年1月中之後才進行榨汁和發酵,然後裝入稱為caratelli的小型橡木桶中培養數年之後才裝瓶上市。常常呈現橘紅帶琥珀的金黃顏色,常帶有濃重的乾果、葡萄乾與香料的香氣,甜味 相當高,是很適合搭配甜點的餐\\\後酒。除了Vin Santo,這裡也生產用Sangiovese黑葡萄釀成的粉紅麥桿酒“Occhio di Pernice”有更甜也更強勁的口感。

(原刊載於美食天下)

後記:
2005年春天我又去了一趟Montepuciano
品嚐了80多款的Rosso和Vino Nobile,還參觀了兩家新銳酒莊Tenuta Val di Piatta和Bindella.跟義大利其他地方一樣,這裡的葡萄酒有著強烈的新舊對比,Vino Nobile原本應該是最不符合國際主流的葡萄酒風格,在轉化之後,卻變得相當迷人,精彩的地方在於新的釀酒技藝帶來了豐滿與溫柔,但原有的Prugnolo Gentile的堅硬瘦骨卻提供了最好的支撐.

Poderi Boscarelli的Vigna del Nocio
Poliziano的Asinone
Tenuta Val di Piatta的Vigna d\\\’Alfiero
Nottola的Vigna del Fattore
是相當值得注意的新式Vino Nobil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s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