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芒果品種


台灣芒果的品種非常多元,而且新的品種正不斷地增加當中。但是,芒果並非台灣的原產水果,只是,台灣南部的氣候和環境非常適合芒果的生長,成為許\\\\\\\多芒果品種的人間天堂。現在台灣種植最多,最受歡迎的是愛文和土芒果,種植規模比較大的還有台灣培育成的金煌和晚熟的凱特。但在這之外,還有更多風格獨特,充滿潛力的芒果品種。


土芒果
在種植愛文芒果之前,台灣南部的田間或路邊的空地經常種著又稱為在來種的土芒果。雖然名稱如此,但土芒果卻是由荷蘭人從爪哇引進的外來種,最早種植在台南六甲鄉,因為氣候適合,生長容易,後來逐漸傳遍台灣南島各地。自從愛文盛行之後,現在已經很少人再種植土芒果了,大部分都是原有的數十年老樹,不過土芒果的壽命可長達百年,目前台灣還有六千多公頃的土芒果園,大部份位在屏東。台南縣則改良種芒果比較多,土芒果只佔一成多。
土芒果又稱「在來種」或「土檨仔」,正常成熟時香滑甜潤,有著濃濃的芒果香氣,並微帶一點爽口的酸味,即使比愛文小,種子顆粒大,甚至多一點纖維,但是迷人的芒果香卻是無從取代的美味。喜愛土芒果的人大多集中在中、南部,北部的市場對這種帶有鄉土味的老品種並不特別喜愛。
土芒果因為果粒小,加上樹勢很難矮化,管理困難,不僅面積越來越少,果農大多也不願認真照顧,各鄉鎮的農會也都放棄對土芒果做分級包裝與共同運銷。有一種經過改良的土芒果,果實較大,但纖維較粗,稱為「土改種」雖然風味較差,但因為果型大,有更好的市場價值。
土芒果的產期較早,在屏東,搶早的土芒果三月就開始出現,台南最早要到四月,但是五、六月是盛產期,這時的風味最好,晚一點的,七月初還吃得到。除了季節,土芒果要挑選果型圓短肉質才會細緻,果皮要泛黃而且顏色均勻才夠熟,而且不要有摔傷的痕跡、果實蠅的咬痕以及炭疽病形成的黑點。土芒果和愛文一樣也是「在叢紅」的芒果,可以等全熟再採收,不過採收兩、三天後,手摸有點軟時果肉會更軟熟,此時滋味更佳。過去存在芒果長黑點才算熟透好吃的說法其實並不正確,管理好的果園即使芒果已經熟透多汁時也不見得會長炭疽黑點,剛買回來還很硬的土芒果只要放在室溫一到三天的時間,摸起來略軟就已經熟透了。


愛文Irwin
愛文是台灣最受歡迎,而且品質最優的芒果品種。全國有7千8百公頃的愛文果園,台南縣種得最多,高達4千2百公頃。又稱為美國芒果或蘋果芒果的愛文是民國43年農復會自美國佛羅里達州引入的新品種,現在墨西哥和澳洲等地也都有種植。最早由玉井斗六仔的鄭罕池先生試種成功\\\\\\\。罕池伯回憶當年遭遇許\\\\\\\多困難,自己研究許\\\\\\\多種植方法,包括用網子包住芒果來防蟲等等,在53年才有一點收成。因為品種風格獨特,一上市就大受歡迎,當年一斤愛文批發價高達15元,而那時一天的工錢才60元,收一甲地的芒果就可以在玉井買一棟樓,造成愛文的搶種風潮。
愛文芒果屬於「在叢紅」的芒果,不用後熟或催熟就有美麗的顏色,果肉厚,顏色橘黃鮮艷,果核小,吃起來細膩幾無纖維,而且又多汁。在台灣眾多芒果品種中,無論香氣與口味,數十年來都無法和愛文相提並論。不過,愛文是比較嬌貴的芒果品種,容易得病害,需要認真照料才能產出好吃的果實來,所以生產成本比較高。
愛文的產季最早從四月初就開始出現,一直延續到七月底,八月初。不過最好吃的季節在六月底到七月中旬之間,這時的愛文不僅正是甜熟香濃,而且最是盛產,價格更是全年最低,此時不吃,更待何時。五月之前吃到的愛文大都來自屏東,因為搶早,價格高,但不見得比較好吃。選擇愛文的絕竅在於香味,香味越濃表示越熟,毫無香味即使外表已轉紅內部並未成熟。顏色要紅而鮮艷,並且帶有果粉,但最好不要出現豬肝色般的誨暗紅色。一般採收後熟幾天變軟後會更好吃。愛文並非越大越好,只要種得好無論大小都很美味。小顆約250克重的愛文,又稱為甜珠頭,滋味尤其甜美,在台灣因為市場有大就好的心理盲點,價格反而特別便宜,只能用物美價廉來形容。


凱特Keitt
凱特是比較晚熟的品種,果型大,而且果肉厚,主要種植於台南縣內,種植面積有九百多公頃。通常凱特要等到七月底才會上市,到九月底都還吃得到。因為調節產期的關係,玉井、南化和楠西一帶的芒果農除了愛文,也會多少種一點凱特。凱特和金煌一樣,採收後需要經過摧熟才能食用。凱特未套袋或僅套一層白袋時成熟度高比較好吃,但是芒果尾端的顏色卻會變成綠色,影響購買的意願,因為台灣的消費者對水果有重紅捨綠的採買習慣,所以果農得花錢買黑袋,以種出顏色較紅但卻較不成熟的凱特芒果,有時為了讓顏色更紅,要套上兩層。這樣的凱特芒果雖然顏色好看,但是卻很酸,而且香味不足。也因為這個原因,許\\\\\\\多人都誤以為凱特的品質不佳,事實上是因為市面上買到的凱特都沒有真的曬到太陽,口味偏酸的緣故。


金煌
金煌是雜交產生的黃皮新品種,是高雄六龜鄉的黃金煌以懷特種為母本,凱特為父本育成。金煌的果實碩大,最大甚至可以達三斤重,而且種子扁平,果肉非常豐厚。金煌的甜度高,酸度低,果肉有彈性,纖維也很細,應該是不錯的品種,只是香味不及愛文和土芒果。金煌生長容易,抗病又強,成本低產量豐,曾經造成種植風潮。
不過,金煌因為全熟時果肉會產生劣變,所以最好八分熟時就必須採收再進行催熟,味道最好。但是,六、七分熟就搶早採的金煌,風味就差很多,因為從外表看不太出來,造成許\\\\\\\多人認為金煌的品質不佳,其實,成熟度高的金煌還是相當好吃。最好選擇一斤半左右的中型果,口感最細緻,也較有香氣。


玉文
專長於配種的郭文忠先生的果園就位在愛文山下,他以金煌為母本和愛文配成的玉文六號是最近最走紅的品種之一,他自己種了5公頃,果實的大小和風味較類似金煌但顏色卻如愛文般殷紅可人。


台農一號
這一個由鳳山熱帶果樹試驗所培育成的新品種,果型小,黃皮,相當甜,不過水份少,果肉稍硬,但也因此比較耐儲運,不過產量不是很穩定,偶而在南部市場可以買到。


金興
金興是一個剛剛才要開始量產的芒果新品種,出生地正是在南化鄉內。約8年前,南化鄉果農侯金興先生,以愛文品種為母本,凱特品種為父本,雜交育成了一個果型碩大,常重達2斤以上,顏色殷紅豔麗,果肉細緻,非常多汁,而且抗病力強,採收後又很耐久存的優秀品種,產期在七月初到八月中。目前雖然已經台南區農業改場鼓勵種植,但是植株尚小,還無法大幅生產,預計民國95年之後就可以出現在大眾市場,是台灣芒果的明日之星。


聖心Sensation
由農復會自美國引進的品種,已經在台30多年,聖心的外型類似愛文,也是紅皮,但形狀較圓,也稍微小一點。肉質細緻,而且香氣濃,是一個相當美味的芒果品種,產期比愛文稍晚一點在七月。但是因為產量有「大小年」的懸殊差異,只有在玉井一帶有小量的種植。


黑香
黑香是日據時代就已經引進的品種,成熟時整顆綠色,雖然賣相不特別好,但卻非常甜美,而且有非常獨特的龍眼香氣,口感也相當細緻,不過台灣人不喜歡全綠的芒果,只有非常少量的種植。產期在七月下旬之後。

原刊載於時報周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s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