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芒果名產區

玉井土芒果
玉井是台灣芒果之鄉,有全國最廣闊,2200公頃的芒果園,鄉內的坡地幾乎都種滿芒果。玉井位在嘉南平原東面,由曾文溪和後崛溪沖積成的環山盆地,周圍的山坡地正是種植芒果的最佳地區。其中以鄉北的斗六仔最為著名,曾文溪在這邊忽然轉了一個90度的大灣,形成了一片日照充足的向南坡地和一小片肥沃的河階平原。不同於鄰近山區的泥灰岩,斗六仔的山坡土壤相當深厚,有更多肥沃的壤土,加上水源充足,和鄰近地區的環境不同。斗六仔很早就成立芒果專業區,這裡也是台灣最早成功種植愛文芒果的地方。不過,這邊的土芒果更是美味。玉井鄉現在只剩百公頃的土芒果園,不過,玉井的土芒果卻特別出名,尤其是斗六仔產的卻是特別的可口,不僅香氣足,纖維也比較細軟,而且因為果農認真照顧,果實也比其他地方來得大,甚至在其他地方都已經放棄的土芒果在這裡還有果農專業種植。

在玉井鄉內,除了北邊的斗六仔,鄉南靠近左鎮和南化鄉的層林和愛文山也是玉井鄉內另一個芒果精華區,那邊的愛文芒果特別好吃,酸甜均衡,果肉細膩又有彈性。這一帶的山勢比較低緩,僅一百多公尺,土壤也比較貧瘠,有許\\\\\\\\\\\\\\\\\\\\\\\\\\\\\\\多含大量石灰質的白堊土與青灰岩土,而且土地非常乾燥。在這樣艱困的土地上,這邊出產的愛文果粒較小,但是甜度卻很高,而且有非常濃郁的愛文香氣。


南化愛文
愛文芒果是南化鄉的招牌,在五O年代左右才開始在南化鄉內種植,但現在全鄉八成的芒果園種的都是愛文。和周圍同是芒果鄉的玉井、大內和左鎮比起來,南化愛文芒果的特色在於除了有愛文的優點外,吃起來還帶一點QQ的口感,不會過於軟爛,這主要歸功\\\\\\\\\\\\\\\\\\\\\\\\\\\\\\\於南化有更多的青灰岩,更崎嶇的地勢與貧瘠的土地。87年南化鄉申請通過品牌水果「南芝園」,供應品質最頂尖的南化芒果。目前,最頂級的是「南芝園」A級的愛文芒果,因為極端嚴選,每一百公斤的愛文挑出2到3公斤的「南芝園」A級,這些幾乎完美的愛文芒果不僅好吃,而且非常稀有,如此極品的芒果每公斤的價格可以高達一百到兩百元之間。


六龜金煌
因為口味的關係,金煌芒果在台灣的種植面積正日漸減少,滋味雖然不及愛文精彩,但是,如果種植在海拔高一點,比較涼爽以及多霧的地區,金煌也能出現非常精彩的品質。在台灣,最著名的金煌芒果產地要屬高雄縣的六龜鄉,那邊不僅是金煌的原產地,而且位處荖濃溪畔的山區,緩慢成長特別好吃。在南化也有另一個金煌名產區,在南化水庫上游的關山村一帶,海拔近500公尺,經常霧氣繚繞,長在那裡的金煌特別碩大,果肉肥厚,比別地方產的滋味更豐富,也更甜美。

原刊載於時報周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s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