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荔枝曆


台灣的果農與農業研究單位向來擅長於產季調節,
讓台灣不僅有非當季的水果可吃,
而且品質甚至更勝當季果。
不過,
產季特別短的荔枝因為天性特殊,
在台灣果農們數十年的努力下還是很難成功且穩定地調節生產季,
更不要說有產季完全顛倒的倒頭果出現。
但是透過不同成熟期的荔枝品種以及配合台灣南北氣候差異大的特性,
台灣的荔枝產季其實已經相當長,
從四月開始一直到七月底八月初,
長達三個月的時間在台灣都有荔枝鮮果可以吃。






台灣荔枝曆

四月:屏東三月紅
五月初:楠西早生
五月中:楠西早生,玉荷包
五月底:玉荷包,高屏黑葉
六月初:玉荷包,高屏、嘉南黑葉、嘉義沙坑小核
六月中:嘉南黑葉、彰化黑葉
六月底:彰化、南投、台中黑葉
七月上旬:彰化、南投、台中、新竹黑葉和糯米滋
七月中旬:新竹黑葉,糯米滋、桂味、懷荔
七月下旬:彰化、南投、台中糯米滋,桂味、懷荔
八月初:新竹桂味



荔枝的保鮮

中唐詩人白居易在《荔枝圖序》中:提到荔枝「若離本枝,一日而色變;二日而香變,三日而味變,四、五日外,色香味盡去矣。」其實鮮採的荔枝如果保存得當還是可以保存新鮮風味達一周以上。採下來的荔枝怕乾,保存時最好連枝帶葉,噴水後以報紙包裹放入密封的塑膠袋內以保濕,然後放置冰箱底層保存,可以讓荔枝色香味不變,保鮮4到7天。如果直接放入冰箱,一天就轉成黑褐色,而且變乾硬。


芬園荔枝乾

荔枝乾雖然不像龍眼乾那般主流,但是荔枝乾散發著奇異花香的特殊風味,確實相當迷人。位居八掛山東麓的芬園鄉是彰化最重要的荔枝產區,面積達600公頃,貧瘠乾燥的紅土山坡地,除了盛產荔枝鮮果,鄉內的果農也盛行烤荔枝製乾。荔枝因為果粒大而且肉厚水份又多,烘製困難。通常七到八分熟就採,保有較好的酸味,之後要經3天的低溫慢火烘烤,吐氣七天,再烤12小時才能完成,相當耗時。溫度的掌握決定最後荔枝乾是否能有肉厚帶彈性的咬勁以及保有迷人的玫瑰花香和荔枝果香,是荔枝迷們在產季之外聊以解饞的美味聖品。


原刊載於時報周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s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