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荔枝的特級產區


大樹興田

高雄大樹鄉是全台灣種植最多荔枝的地區,有廣達2400公頃的荔枝園,過去種植90%以上的黑葉,但十年來因為玉荷包荔枝的種植相當成功,現在已經有六成以上的荔枝園種植玉荷包,面積遠超過黑葉荔枝。大樹鄉南邊多沙質土,較不適荔枝生長,多種植鳳梨,荔枝則主要集中在鄉北的統嶺、興田和嶺口一帶。這裡的丘陵地滿覆著紅土,是荔枝最喜愛的土地環境,種植荔枝已經有上百年的歷史,滿山遍野都是荔枝園。是台灣南部最佳的荔枝產地,尤其以品質優異的玉荷包名聞全國。最好的荔枝園多位在排水好的坡地上,特別是興田村內面東的紅土山坡,條件最佳,玉荷包的品質特佳。不僅產量高,而且果型特大,肉質也特別細緻,全國其他地方的玉荷苞都無法和這邊相比。



草屯平林

南投草屯鎮荔枝的種植面積約五百多公頃,其中有將近一半種在中潭公路旁的平林里內,這個看似平凡的鄉間小村卻是全台灣最優異的黑葉荔枝產區。平林里就位在九九峰的正下方,原已荒禿的九九峰,歷經九二一的震盪,成排黃土與礫石裸露的山頭更顯得潼山濯濯,有如跳躍般的火燄,又被稱為火炎山。自九九峰經年被沖刷下來的黃土就積累在山腳下的平林,富含許多礦物質及微量元素的土質配合面南的坡地與烏溪畔溫和的氣候,讓平林的黑葉荔枝長得特別好,除了顆粒特大,果肉也特別肥厚,並且帶Q勁,同時酸甜比也非常好,吃起來爽口多汁,但不膩口,是黑葉中的極品。除了黑葉,平林也種有二十多公頃的糯米滋和玉荷包,但是沒有像黑葉那般有著別處少見的優異表現。

平林產的黑葉成熟時幾乎每一顆的果肩部都突起,顯示果肉特別地厚實。在荔枝產季來到平林,放眼望去幾乎每一棵黑葉的果實都特別大而飽滿,讓人印象深刻。平林因為沒有灌溉水源,原本種植許多雜糧,民國35年才開始改種荔枝,除了自然條件特別,村內的果農特別注意荔枝的栽培管理也是重要的原因,每家果農的技術水準都相當高,讓平林得以成為全國的黑葉荔枝之冠。



水里玉峰

濁水溪和陳有蘭溪在水里鄉交會後往西流,將水里橫切成南北兩半,橫越濁水溪的玉峰大橋正銜接了分立南北岸的水里鄉。以出產頂級糯米滋荔枝聞名的玉峰村就位在大橋南邊,林木茂密的山間谷地裡。這裡少見廣闊的荔枝園,大多種植於穿雜樹林間的梯田裡。因深處山區,氣溫爽涼,開花晚,著果率高,比中部其他產區如芬園、名間等地還要晚熟。因為成長期較長,這裡出產的糯米滋風味特別細緻,也保有更多的爽口酸味。排水佳,富含磷鉀的土質,更使得玉峰的荔枝特別肥厚甜美。世居玉峰的黃燕琳先生從民國51年就開始種植糯米滋荔枝,最早種植的50棵曾經長達十多年都沒有結果,現在,他種了2公頃的荔枝,而且全是糯米滋種,40多年來,已經累積出許多經驗,透過樹幹的環切、肥料的管理以及剪枝的控制,幾乎每年都有豐產的荔枝可收,水里鄉最美味的糯米滋就產自他的手裡。


原刊載於時報周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s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