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楊桃品種


楊桃原產於印尼的摩洛加群島(Moluccas),經馬來半島引進中國種植,雖然年代不可考,但早在西元三世紀(晉朝)時中國就已經有「洋桃」的記載,主要種植在嶺南一帶。台灣種植楊桃有將近兩百年的歷史,在清朝嘉慶年間由福建一帶的移民從中國帶到台灣。除了早期來自中國的品種和之後產生的實生變異品種之外,從民國56年起台灣的農試所也陸續從東南亞引進楊桃品種,經過多年的淘汰,現在市面上僅有二林種、馬來西亞種和秤錘種比較常見,另外還有種植面積比較小的青乾厚稔種,鳳山熱帶農藝試驗所的台農一號和台農二號,以及新近出現的紅龍種。比較特別的是,台灣盛行喝楊桃湯,所以也有一些做為醃漬用的酸楊桃品種。


軟枝種

這一個台灣最美味的優異品種又叫做密絲楊桃。這個品種在台灣有四十多年的歷史,最早是在彰化縣二林鎮洪老評先生的庭園內發現,所以很多果農都直接稱二林種。軟枝種是白絲種楊桃的實生變異品種,比一般白絲種的果肉還要來得厚,而且更柔軟多汁。軟枝楊桃在成熟時,顏色不是特別鮮艷,果皮呈現黃中帶白的顏色,而且略帶透明和一點皺紋。

二林種的最大特點在於肉質非常細緻,纖維少,酸甜合宜,是目前台灣最美味的楊桃品種。主要種植於中部的卓蘭、東勢和石岡一帶。不過,最近幾年,馬來西亞種楊桃因為橙紅的外貌特別討喜,特別受到市場的喜愛,種植越來越多,很快地就已經取代了軟枝種楊桃,連在原產的二林鎮都已經不太常見了。現在種植的面積不到全國的20%。


馬來西亞種

馬來西亞種在民國56年間就已經由農政單位引進台灣,經過農試所鳳山分所的試種和馴化後,一開始只有在雲林縣的莿桐鄉有比較具規模的種植。一直到民國85年間,馬來西亞種楊桃才開始在全台流行起來。馬來西亞種的果實大,每顆可達400克以上,成熟時顏色呈橙黃色,甚至橘紅色,非常鮮艷。加上味道特別甜,非常討好台灣大眾對水果講究甜味以及顏色要深的偏好。但是馬來西亞種的果皮比軟枝楊桃粗硬,肉質卻又容易變得較軟爛,香氣也比較粗獷,帶一點青草味,雖然是一個極佳的品種,但在風味上還是比二林種遜色。

馬來種的另一個問題是成熟後比較不耐放,果販為了讓楊桃可以在貨架上多賣幾天,常會要求果農在楊桃七分熟時就採收。馬來西亞種因為顏色本來就深,通常這樣的熟度雖然不好吃,但外表已呈現微帶橘紅的金黃顏色,賣相已經不錯,因為全熟的軟枝種,顏色最深也不過是呈現金黃色,但看在一般大眾的眼裡,反而會覺得七分熟的馬來西亞楊桃比全熟的軟枝楊桃還要熟。在這樣的誤解下,短短幾年間,台灣市場上的軟枝種楊桃就已經到了乏人問津的地步了。根據台北果菜運銷公司的統計,去年二林種楊桃的平均批發價格每公斤不到10元。

更不幸的是,當大家吃多了七分熟的馬來西亞種楊桃之後,也漸漸地對楊桃產生誤解,以為楊桃的滋味帶酸澀且味如嚼蠟,越來越多人不再喜歡吃楊桃,讓台灣的楊桃產業面臨嚴重的危機。雖然在白布帆的軟枝種楊桃美味的程度遠遠勝過馬來西亞種,但是在白布帆這樣珍貴的地方卻有高達70%的面積種植馬來種楊桃;在整個卓蘭鎮,種植的比例甚至超過90%。


秤錘種

是青乾厚稔種的實生變異品種,最早出現在彰化縣員林鎮百果山,約30年前由果農許秤錘引進楠西鄉種植,進而取名秤錘種。是當地最重要的品種,也是當地的招牌。在台灣的種植面積和馬來西亞幾乎不相上下,都各佔30%左右。雖然是台灣種植最多的楊桃品種之一,但是秤錘種卻並不特別美味好吃,至少,遠比不上馬來西亞種,更不要說二林種了。會種這麼多主要是因為秤錘種是極佳的外銷品種,顏色和軟枝蜜絲種差不多,呈黃白色,但果蒂和稔邊較偏黃綠色,果實硬,耐存放,而且也耐低溫,而且果型又特別巨大,重量常超過一斤以上,在香港、美國、新加坡、加拿大、荷蘭和中國的市場都很受歡迎。不過,對水果特別挑剔的台灣人來說,秤錘種帶澀味,酸味較重,水份卻比較少,脆硬,卻不多汁,雖然大,但實在稱不上可口,所以較少出現在國內市場上。


青墘厚稔種

這個品種是由青鼻種實生變異而來,成熟的時候果皮呈深金黃色,但是稔邊帶綠色,所以又稱為「青邊」。雖然果型比秤錘種小一點,但仍勝過二林和馬來西亞種。青墘厚稔種屬於味道較淡的品種,果實也比較硬,又耐冷藏低溫,方便儲運,風味接近秤錘種。在台灣也還算是重要品種,佔近10%左右,主要種在台南縣山區,也以外銷為主。大約在2到3月間的品質最佳,金黃綠邊的對比特別明顯。


台農一號和二號

鳳山熱帶農藝試驗所投入許多努力在引進新品種楊桃與原有的楊桃品種改良上。79年推出的台農一號,果大稔厚,肉質細緻,纖維少,果肉品質佳,可惜外皮細嫩,容易在搬運中擦傷,影響價值,農民種植意願不高。91年又再度推出台農二號。這個品種其實就是馬來西亞10號種,由農試所引進後,經過十六年的試種與馴化而成。同時具有產量豐、果實大、果稜厚、顏色深黃、甜度高、果肉細緻、纖維少等優點,完全符合台灣大眾的喜好標準,不僅比台農一號更耐儲運,而且也比現在的馬來西亞種更細緻柔軟。目前,在屏東里港種植最多,預期將是台灣楊桃的下一個明星產區。


(原刊載於時報周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s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