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西班牙人的標準來看,畢爾包人睡得很早
晚上11點之後,這個有百萬人口的繁榮都會區就靜下來了
也難怪畢爾包會是全西班牙最安全的城市。


如此寧靜的氣氛讓從馬德里或塞維亞來的狂歡族們感到錯愕
但是即使少了一點激情,
畢爾包舊城裡櫛比鱗次的巴斯克酒館(Pintxos)
和啤酒屋(Taberne)已經夠讓遊客們大開眼界了。


如果剛好週末到畢爾包,一定要到舊城的Barrenkale街附近的人行步道區看看全城的喧嘩全都濃縮在一起的盛況,不到方圓一百公尺的老舊街巷內擠著一百多家的各式酒吧,從巴斯克搖滾到龐克,從爵士到Techno,每個族群都有屬於他們自己的酒吧。


跟西班牙其他地方一樣,畢爾包的夜晚也是從塔巴斯酒館(Tapas)開始的,只是在巴斯克地區,這種站著吃喝的地方叫”拼丘斯Pintxos”,供應的是全西班牙最細緻多變的傳統巴斯克菜色,可以暫時忘記西班牙高原上一成不變的粗獷烤肉。


一般上塔巴斯是每個人直接跟服務生點一盤小菜,但在巴斯克地區又不太一樣,通常是十幾二十窾菜色全擺在吧台上,因為都是簡易拿取的三明治或用牙籤串住的美味小點,這樣的菜本地就叫”pintxos”,顧客們想吃什麼,直接自行拿取,只要算帳時記得吃了幾串就可以了。


到巴斯克酒館,得嚐嚐巴斯克的地酒”查口利Xakoli”,一種產自面海陡坡上的干白酒。這裡不像西班牙別處時興喝雪莉酒, Xakoli葡萄酒清淡爽口,有時還帶點氣泡,確實比雪莉酒順口好喝,而且很配海鮮,點一杯只要二十多塊台幣。服務生將酒臨空倒入有如大型威士忌杯的查口利杯裡,雖然有點怪,但據說可以讓酒變得更好喝。

Xakoli也有粉紅酒,但不如白酒特別。如果是喝紅酒,巴斯克酒吧裡幾乎清一色是”利奧哈La Rioja”,也算是地酒,因為這個全西班牙最著名的紅酒產區有一小部份屬於巴斯克自治區的範圍,在喝葡萄酒這事上,西班牙人雖沒法國人講究,但地域觀念卻是特別強。


依口味可以點便宜多果味的年輕紅酒”sin crianza”,也同樣用怪異的查口利杯喝,陳年一點的有”cianza”或”reserva”,以及更老的”gran reserva”,這時才會有高腳杯可用。


畢爾包人比較少睡午覺,下午四點就上班(其他地方常常是五點才上班),所以下班的時間也比較早,有些酒館七點半就開業了,等東西賣完,十點多就又關門


酒館裡常看到一群畢爾包人匆匆喝完一杯”查口利”,吃了一兩個”拼丘斯”,又趕著到下一家酒館,在舊城區裡,每一群畢爾包人都有自己的酒館路線,一晚得趕四、五家呢!至於外地客,也有一條不能錯過的經典巴斯克酒館路線,吃吃喝喝,順便逛逛舊城


反正,非假日來畢爾包觀光,這也幾乎是唯一的夜間娛樂了。


畢爾包舊城的巴斯克酒館路線
Victor Montes
Plaza Nueva, 8
位在方形廣場的一角,新藝術的門面,是舊城裡最顯眼的酒館,經常擠滿人,屬於白領上班族經常聚集的地方,菜色老式,裝潢更老式。


Cafe Bilbao
Plaza Nueva
就在Victor Montes隔壁,雖然白天是咖啡館,但晚上變成以吃喝為主的酒吧,這裡的墨魚很出名。
Baste


Calle Maria Munoz,6
看起來雖然平凡無奇,但卻是著名的老店,從老人到小孩,各色的顧客都有,價格特別便宜,很有普羅氣氛,烤淡菜及醋漬朝鮮薊是招牌。


Rio Oja
Calle El Perro, 6
沒有”拼丘斯”,需單點整盤,大部份是巴斯克傳統的菜色,黑汁墨魚及pilpil汁鱈魚最出名,屬於中老年人的酒館,但東西好吃實在。


Gatz
Calle Santa Maria, 10
這家年輕摩登風格的巴斯克酒館,菜色精緻可口,而且還帶點創意,烤雪魚及香菇生火腿是不可錯過的招牌菜,如果不是全畢爾包,也是全舊市區最可口的酒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s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