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貴的酒越好喝,嗯,確實有一部份的人這樣認為。這跟最貴的包包最耐用,或者,身價越高的名模長得越美麗的命題也許算是同一類。我想,很多西班牙酒莊肯定想通了這句話的真正意涵,不然,現在他們的昂價葡萄酒絕對不會賣得這樣好。



故事是從1990年開始的,在法國波爾多工作的丹麥人Peter Sisseck跟隨他的舅舅Peter Vinding-Diers,來到西班牙中部的Ribera del Duero產區替Hacienda Monasterio酒莊釀造葡萄酒,那時,他才僅有20歲。Peter在波爾多時就已經見識到波爾多車庫酒莊的蹶起關鍵:微不足道的產量,讓酒評家為酒打出高分,同時還必須有超出常理的天價。1994年他開始在Ribera del Duero找尋葡萄園,隔年他找到三塊樹齡超過60年的老樹葡萄園,跟葡萄農買下原本廉價賣給釀酒合作社的葡萄。總共釀成15桶,約可裝成4500瓶的紅酒,Peter將此酒取名Pingus,丹麥的卡通人物,舅舅對他的暱稱。

透過美國的進口商Mannie Berk的引介,酒評家帕克(Robert Parker)品嚐到這瓶第一次釀造的葡萄酒,而且他還說:「這是我喝過最好的紅酒之一」並且給與98分的評價。大部份的人,講這句話的意義可能都不會太重大,但是帕克是一位喝過20萬瓶葡萄酒,全球最具影響力的品嚐家,特別是在當時的美國市場。1997年11月24日,載著900瓶1995年Pingus的貨櫃輪MV Elise號遇到大浪沉沒。原本僅有300多箱的Pingus頓時減少了五分之一的貨源,有如上天旨意般,讓酒價得以更上層樓,成為西班牙最貴的葡萄酒。

最貴這個頭銜為Peter吸引來更多想嘗一口的顧客和媒體,在2000年時,此酒每瓶價格達到500美金,現在更已超過1000美元,由於當年幾乎全數銷往美國,現在在西班牙當地甚至已經接近2000美金一瓶。離Pingus酒莊不遠的Vegas Sicilia酒莊創建於1864年,其旗艦酒Unico僅於特優年份生產,在Pingus出現之前,一直是西班牙最貴的酒,雖然在大部份的西班牙人心中,至今Vegas Sicilia都一直是第一酒莊,但是其1995年份的Unico,即使也被帕克先生評為97分,但價格卻也僅達兩百多美金,更幾乎羞辱的是,甚至差一點就及不上Pingus的二軍酒Flor de Pingus(因為1995年份幾乎全數在1997年的船難中沉入大西洋海底,變得相當稀有)。

酒莊的歷史顯赫如Vegas Sicilia,坐擁龐大名園與百人專業團隊,但在全球化的葡萄酒世界中,註定在價格上怎麼樣也比不上這位沒沒無聞,完全沒有葡萄園,而且才剛到Ribera del Duero沒多久的丹麥年輕人。

其實,在妒嫉與恨之外,西班牙酒業都該感謝Peter,他的成功讓西班牙葡萄酒從此得以在價格上與法國和加州相提並論,而且也幫西班牙酒莊上了一課,葡萄酒的訂價有多重要。在我們這個葡萄酒的定價已經成為一種行銷策略的時候,你還願意相信越貴的酒越好喝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s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