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久唯雷雖然常釀成清薄乾瘦的平凡紅酒,但在特別的環境條件下,卻可以釀出非常濃郁堅實的頂級珍釀。位在托斯卡納南邊的蒙塔奇諾( Montalcino )就是這樣的地方,如果山久唯雷有在世天堂應該就是這裡了。


(去年Business Travel刊過的舊文。如果那時我知道有那麼多的Montalcino其實都不是純粹的Brunello,也許我應該會對這個產區另眼看待吧!)

對於喜愛用視覺去認識世界的人來說,籠罩在文藝復興氛圍之中的義大利托斯卡納(Toscana),該是影像世界裡最迷人的風景吧!波浪般起伏的圓緩山丘,如巧心安排過似的,有著充滿著戲劇性的視覺效果。但是,對於一個喜愛透過食物和葡萄酒去認識世界的人,托斯卡納更是美味世界裡最迷人的樂土。靠著精彩的橄欖油與食材,托斯卡納用一種非常家常簡單的菜色成為義大利最經典的美食區,飽藏著質樸的傳統價值。但在葡萄酒的領域裡,托斯卡納卻是義大利最新舊交疊的產區,開創了有如義大利葡萄酒的文藝復興運動,而且延續了數十年至今。

在托斯卡納的頂尖名釀中,有很多是走國際流行風味的所謂超級托斯卡納(Supertuscan)葡萄酒,採用來自法國的國際名種釀造。不過,托斯卡納帶給世人最珍貴的寶藏其實應該是義大利原產的山久唯雷(Sangiovese)。原本叫做丘比特之血(sanguis jovis)的山久唯雷,已經有四百多年以上的歷史,在義大利中南部隨處可見,是義大利種植最廣的葡萄品種。雖然常釀成清薄乾瘦的平凡紅酒,但在特別的環境條件下,卻可以釀出非常濃郁堅實的頂級珍釀。位在托斯卡納南邊的蒙塔奇諾( Montalcino )就是這樣的地方,如果山久唯雷有在世天堂應該就是這裡了。

在蒙塔奇諾,山久唯雷葡萄被稱為布雷諾(Brunello),屬於一個品質特別優異的別種。是由蒙塔奇諾最老牌的經典酒莊Biondi-Santi選育出來的變種,可以釀成全義大利,或甚至全世界最強勁堅實的山久唯雷紅酒。這裡產的頂級酒就以這個別種為名,稱為Brunello di Montalcino,是義大利頂級葡萄酒的最重要關鍵字。

蒙塔奇諾位在托斯卡納南邊一片起伏的山區,這裡比托斯卡納其他產區來得乾燥與溫暖,土壤相當貧瘠,含有許多石灰質與黏土,這樣的艱困環境葡萄生長不易,但卻可以讓晚熟的山久唯雷全然地成熟,釀成飽滿豐厚,而且非常結實的紅酒,擁有全托斯卡納最強勁的個性。從中世紀就開始生產葡萄酒的蒙塔奇諾,原本主產以濃郁多果香的Moscadello甜白酒,一直要等到19世紀末才開始因為Biondi-Santi酒莊的Brunello轉而釀造紅酒。不過,蒙塔奇諾真的成為國際知名的葡萄酒產區卻僅有30多年的歷史。葡萄園自40年前的60公頃開發成現在的1900公頃,180家酒莊年產六百多萬瓶,但是,還是供不應求,酒價也一直居高不下,市價很少低於30歐元,產自超小型精英酒莊Case Basse的Soldera每瓶甚至要超過300歐元。

跟其他地方的山久唯雷比起來,蒙塔奇諾的紅酒有特別深厚的果味,口感強勁,單寧緊澀,但均衡密實,屬於非常耐久型的紅酒。雖然稱得上兼具力量與優雅,但是,年輕的時候口感常常顯得較為堅硬,需要等待一些時間Brunello最迷人的部份才會慢慢顯露出來,在櫻桃與木香之外,展現成熟豐富的香氣和滑潤軟化的單寧質感。沒有其他的紅酒可以比這樣一瓶成熟的Brunello更適合搭配托斯卡納的招牌名菜,佛羅倫斯丁骨牛排(Bistecca alla Fioretina)。

因為Brunello di Montalcino的風格太過強硬,不太適合酒太年輕就上市,需要比其他地方的葡萄酒經過更長的培養,所以產區規定必須在橡木桶內培養兩年以上,而且在採收之後第五年的一月一號之後才能上市。酒莊會挑選品質最好的葡萄酒所釀成的Riserva等級甚至需等到採收後的第六年才能上市,例如2001年份的Riserva今年初才剛剛允許上市,而因為品質特優,令人非常期待的2004年份則還要再等到2010年。

托斯卡納的酒村之旅最迷人的地方在於這些以葡萄酒聞名全球的鄉間村鎮,景致之美,和這些名酒相較起來,竟然也都毫不遜色。盤據山頂的蒙塔奇諾是一個到處是葡萄酒店的小巧山城,最高處有一座14世紀的五角城堡,站在城塔之上,腳底下的蒙塔奇諾與周圍的葡萄園拼構成非常壯闊的迷人景色。也許這時,來訪的遊客們才真正可以相信,蒙塔奇諾是一個不為Brunello也值得遠來一遊的千年古鎮。


最值得參觀的酒莊:
Fattoria dei Barbi
loc. Podernuovi, 170
Tel: 05 77 84 11 11

Castello Banfi
Tel: 05 77 87 75 00

葡萄酒店/酒吧
Enoteca
Piazza Fortezza
Tel: 05 77 84 92 11

餐廳:
Poggio Antico
loc. Poggio Antico(城外4公里)
Tel: 05 77 84 92 00

住宿:
Il Giglio
Via Soccorso Saloni 5.
Tel : 05 77 84 90 7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s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