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iepoort酒商還在進行陳年的1957年份Colheita Tawny Port


存了多少年的葡萄酒才稱得上是陳年呢?有人在我的部落格上這樣問。我相信很多人都有這樣的困擾,包括我自己。即使聽了許多專家的意見,但答案往往最後還是要等開瓶後才會揭曉。




我們也許知道一個男人過了40歲就開始有一些陳年的味道了,但是,葡萄酒呢? 即使我真的很想給一個數字,但卻很難,畢竟,這絕對不是一個選擇題或填充題。最關鍵的是,並非每一種酒都可以陳年,或者說,因為時間而變得更好,並且變化出陳年的香氣和口感。無法存上4、5年的葡萄酒通常就不會被認為是具有陳年潛力的酒,而且,在全世界每年出產近300億公升的葡萄酒中,絕大多數都不適合陳年。

例如香氣奔放的紐西蘭白蘇維濃 (Sauvignon Blanc),這一類的干白酒剛釀成就有青草與熱帶水果的香氣,但兩三年之後,酒慢慢地出現蘆筍或貓尿味,這樣的酒大部份的人都不認為可陳年,也因此,很少人會把帶著蘆筍或貓尿味的白蘇維濃當成是陳年的葡萄酒了,頂多是當做太老不好喝的酒,除非有人特別喜歡這樣的香氣。對於葡萄酒,我生性節儉,這種過老的白蘇維濃留著配山羊乳酪或水煮白蘆筍也未嚐不好。而且,這樣的白酒已經比許多低價的日常餐酒以及薄酒來新酒更值得「陳年」了。

在法國,葡萄酒的香氣稱為arome(即英文的aroma),但是,陳年的酒香卻稱為bouquet,那是指只有在瓶中培養才會出現的香氣,像毛皮、蕈菇、香料或秋季森林的氣息等等,bouquet的原意是花束的意思,陳年的香氣還必需如花束一般由不同多變的香氣所構成,太單一的酒香也稱不上是bouquet,無法產生bouquet的酒就很難被當成是精彩的好酒。不過,這算是比較老派的想法,跟男人一樣,陳年只是生命周期中的老化現象,並非完全跟品質畫上等線,現在的環境藏酒不易,陳年的酒比較少見,有越來越多人更喜愛鮮嫩多汁的青春滋味。

要解釋存了多久的時間才算陳年,至少要考慮包括品種、產區、酒莊、年份和儲存的條件等等,變數之多,也許讓大部份的人都要望而生畏。例如麗絲玲葡萄釀成的干白酒也許要7-8年,但Viognier卻只要2-3年;又例如同樣是灰皮諾,北義的Pinot Grigio只要1-2年,但法國阿爾薩斯的Pinot Gris卻要5-6年;同村子的酒莊,也以卡本內-蘇維濃葡萄為主,Ch. Latour要10到20年,隔鄰的Ch. Haut-Bages Libéral卻只要5到8年;而即便是同一家酒莊, Ch. Haut Brion的1999年份7-8年就開始有些陳年風味,但隔年的2000年也許要10-15年以上吧;甚至於同一瓶酒,2005年份剛上市的Ornellaia紅酒,如果買來放在10℃衡溫的酒窖也許至少要8-9年,但如果放到我15℃恆溫的酒窖裡也許可以提早個一兩年,至於要是藏在衣櫥裡,或許會早5-6年,但是卻很難保證在壞掉之前就會出現陳年的滋味。

答案是1到20年,請自己開瓶喝看看吧!不要再問我這樣的問題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s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