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bert Parker的傳記"The Emperor of Wine"中文版上市


葡萄酒作家,一個被Jancis Robinson女士稱為葡萄酒業寄生蟲的行業,如何可以成為葡萄酒業的皇帝,讓其寄主臣服其權力之下呢?



全球葡萄酒業中,下巴抬得最高的,首推那群波爾多頂級酒莊主們,但是,在美國酒評家Robert Parker的波爾多新年份葡萄酒評分報告公佈之前,這些葡萄酒界的貴族們甚至會不知如何為新酒訂出他們自認為合理的價格。他們知道,Parker多給一分,他們每一瓶酒就可以多賣幾歐元,有時甚至是幾十歐元,對一家年產數十萬瓶葡萄酒的城堡酒莊,那等於多出一筆天文數字的進帳。自1990年代至今,這樣的戲碼每年春末夏初都要重複上演一回。

無論是Parker一百分滿分葡萄酒的追隨者、將Parker視為造成葡萄酒口味全球化元兇的反對者,或甚至對於Parker的美式品味嗤之以鼻的英國葡萄酒精英,沒有人會否認Robert Parker Jr.是過去20年來,葡萄酒世界裡擁有最多權力的人。Robert Parker對葡萄酒所評定的分數,改變了整個葡萄酒世界的生態。不管Parker是否有意造成這些變動,但酒莊的釀酒風格因其而改變,被打了高分的葡萄酒瞬間價格飛漲,甚至,在高價酒的市場裡,眾家酒商們與其說是在賣葡萄酒不如說是在賣Robert Parker的分數,一瓶難求與滯礙難銷全部都由他的分數所決定。

但Robert Parker強大的影響力,卻也引來最多的爭議,如果他不是一個美國人,或者,他的影響力小一些,就不會有這麼多的批評,但是,Parker得以擁有此無上權力也許正因為他來自美國,全世界最大的葡萄酒市場,以及淺顯易懂的美式口味與百分評分方式,也許還得加上善惡兩分,競賽比出高下的美國價值。

是救星還是毒蛇猛獸?無論帶著什麼樣的定見,自1980年代之後任何跟葡萄酒有上一點關係的人,不管是否出於自願,都逃不過他的影響,因為葡萄酒世界已經因他而改變,而這正是這本Parker的傳記如此值得一讀的原因,不管你有多莫視、多恨或多愛他。
膽敢跟Parker say no的人,下場都不會太好, Lucien Lurton即是一例
葡萄酒評作家成為傳記書的主題極為少見,本書作者艾倫‧麥考伊(Elin McCoy)亦為美國的資深葡萄酒專欄作家,她將20多年來對Parker的觀察,用頗為客觀全面,但亦相當貼近的方式描述了Parker的厥起,雖然Parker本人最後否認對這本傳記的授權,也許也因此讓艾倫‧麥考伊對他的批評讀起來更真實可信與發人深省。全書雖然沒有極戲劇性的情節,但是以葡萄酒世界為舞臺的背景,世界酒界的重要人物一一上場,卻也頗能吸引讀者。特別是艾倫‧麥考伊也描寫了多件關於Parker的懸案如與布根地酒商Faiveley的誨謗官司和Geens集團顧問費醜聞等等,在這本書中都得到解答,甚至也包括了酒界八卦傳聞之一的波爾多白馬堡(Ch. Cheval Blanc)放狗咬人事件。

Parker「王朝」建基於美國市場的厥起以及全球化的發展,葡萄酒從僅為西方人所獨愛成為今日全球性的飲品,不斷地有生活於不同文化圈的人加入葡萄酒飲者的行列,同時,在全球葡萄酒貿易的快速發展下,人們不再只喝本國出產的葡萄酒,而產區的分化擴張讓葡萄酒世界暴增了無數的新產區與新酒莊,葡萄酒的選擇從來沒有像現在這麼多樣,但選擇葡萄酒也因此成為一項越來越困難的事。Parker和他的酒評以及分明的分數正好回應了我們這個時代的許多酒迷們站在葡萄酒貨架前的焦慮與需求。

艾倫‧麥考伊認為Parker厥起的環境已然改變,世界上不可能再有另一位像Parker這樣的「葡萄酒皇帝」繼位。但如果1970年代末沒有Parker出現,也許一樣還是會有另一個美國人佔據這個位置,最後成為葡萄酒口味全球化的罪人。歷史無法回復,帕克現象已經是我們這一代所有參與葡萄酒業與熱愛葡萄酒的人必須面對的課題,認識與瞭解Parker的興起之道,也許能為將來後Parker時代的來臨提供一些指引。



葡萄酒教父羅伯.派克:全球品味的制定者
The Emperor of Wine: The Rise of Robert M. Parker, Jr., and the Reign of American Taste

作者:艾倫.麥考伊
原文作者:Elin McCoy
譯者:程芸
出版社:財信出版
出版日期:2008年07月24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8426535
裝訂:平裝
定價:380元

博客來書店
買一本送一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s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