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人有趣的酒莊常常都堅持著一些和時空帶著距離,有時甚至於近似偏執的想法,存著獨不與時人彈同調的獨特性靈。




例如布根地夏布利(Chablis)白酒產區以橡木桶培養聞名的Raveneau酒莊,加州生產寒冷氣候卡本內-蘇維濃紅酒Montebello的Ridge酒莊,釀出義大利Valpolicella產區極端濃縮耐久紅酒的Dal Forno酒莊等,他們皆是異類酒莊的最佳典範。

我是一個黑皮諾(Pinot Noir)紅酒迷,在前往各處酒鄉採訪的旅途中,總不免多留意各地酒莊生產的黑皮諾,拜流行之賜,這個相當嬌貴難種的品種現在已經開始出現在許多過去未曾種植過黑皮諾的產區,澳洲自然也不例外,在天氣比較冷一些的維多利亞州以及塔斯馬尼亞島現在都頗為常見,不過,喝起來風味卻常常帶著比較濃甜的果醬香氣,少了一些黑皮諾原有的優雅和細緻。畢竟在多陽的澳洲,黑皮諾的生長季短,葡萄成熟快,確實難釀成深厚強勁的風味,但大部分的澳洲黑皮諾都有頗濃郁的甜熟果味,對於許多人來說其實反而是優點。

但無論如何,在澳洲仍有少數幾家酒莊釀出相當迷人的精巧黑皮諾,而位在西澳Pemberton產區的Picardy酒莊正是西澳唯一的一家。在黑皮諾的原產故鄉布根地之外,能釀成精彩黑皮諾紅酒的酒莊主,幾乎都跟Picardy的莊主Bill Pannell醫生一樣,有著偏執不認輸的脾氣。Pannell醫師是西澳第一名莊Moss Wood的創立者,也曾與朋友投資布根地名莊Pousse d’Or。1993年他決定在當時還沒沒無聞的Pemberton產區創設酒莊,並且種植未曾於西澳成功過的黑皮諾,除了有遠見,也頗有膽識。因為Picardy黑皮諾紅酒的成功,涼爽潮濕的Pemberton馬上擠身成為澳洲最佳的黑皮諾產地之一。

完全不同澳洲作風的Bill和他的兒子Daniel彷彿將Picardy視為一家布根地酒莊,從酒窖的建築風格,葡萄園的種植方式,釀造的方法,選用種植的黑皮諾無性繁殖系,甚至連酒標看起來都像是老式到不行的布根地小酒莊。當然,澳洲非常盛行的金屬旋蓋也絕不會出現在他們的酒瓶上,這可是我拜訪過的六十多家紐澳酒莊中唯一大罵金屬旋蓋的酒莊。

得利於Pemberton較長的生長季,Picardy酒莊的黑皮諾紅酒總算可以跳脫帶果醬味的澳洲黑皮諾風,有著極為新鮮的果香,特別是僅特優年份才釀造的Tête de Cuvée,有著澳洲黑皮諾非常少見,極多變的香料的香氣,單寧質地精巧得如絲般滑細。Picardy無疑地,也將是異類酒莊的另一典範,不然,他們所釀造的黑皮諾紅酒風格就不會這麼地與澳洲眾酒莊相異,卻又與地球另一端的法國布根地有著無比的神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s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