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2176小.jpg


斯卡納也產白酒,雖不如紅酒搶風頭,但卻也還有可觀之處。過去以Trebbiano和Malvasia兩個品種釀造成的清淡型干白酒,因為太無個性,讓許多人對托斯卡納的白酒留下不值一喝的印象。但是,如果遊客們稍仔細在當地常常有些雜亂的葡萄酒舖裡翻找一下,若有產自Maremma海岸邊,以Vermentino葡萄釀成的干白酒,就頗值得一嚐,有地中海岸白酒少有的迷人酸味。




在義大利中部的托斯卡納(Toscana)是義大利最著名的葡萄酒鄉,而區內最知名,已名揚國際的產區不外Chianti Classico、Montalcino和Montepuciano這三個,稍晚近一些還新添了海岸邊的Bolgheri和Morellino di Scansano,沒有任何例外,這些義大利的明星葡萄酒產區全都以紅酒聞名。

托斯卡納也產白酒,雖不如紅酒搶風頭,但卻也還有可觀之處。過去以Trebbiano和Malvasia兩個品種釀造成的清淡型干白酒,因為太無個性,讓許多人對托斯卡納的白酒留下不值一喝的印象。但是,如果遊客們稍仔細在當地常常有些雜亂的葡萄酒舖裡翻找一下,若有產自Maremma海岸邊,以Vermentino葡萄釀成的干白酒,就頗值得一嚐,有地中海岸白酒少有的迷人酸味。

除此之外,托斯卡納,也產用葡萄乾釀成的甜白酒,大多為小量手工製作,較為稀有少見。不同於義大利其他地區稱為Recito或Passito,在托斯卡納將此種風乾葡萄釀的甜白酒稱為Vin Santo,有聖酒的意思。採收後,葡萄懸吊在酒莊閣樓裡,經數月風乾,待有著濃縮甜味時再進行榨汁,經緩慢發酵和在Caratelli小木桶中長達數年的培養,釀成香濃甜美的甜酒,有濃郁的水果乾香氣,核桃和榛果香也頗常見,以Vin Santo di Montepuciano產區最為著名。喝來雖有點甜膩,但飯後小小一杯,搭配幾塊坎土奇(cantucci)杏仁餅乾,是托斯卡尼鄉間最典型原味的甜蜜回憶。



最後,還有一種風格特殊的干白酒,產自全托斯卡納最美麗奇特,有14座中世紀石塔聳立的聖吉米亞諾(San Gimignano);一個被UNESCO列為世界遺產的山間古鎮。雖然鄰近全義最知名紅酒產區Chianti Classico,但此鎮卻以產白酒聞名,稱為Vernaccia di San Gimignano,現在雖不特別知名,但在七百多年前卻是義大利的名酒,經常出現於宮庭與史冊之中。Vernaccia約在13世紀初的時候就引進San Gimignano種植,現在在義大利其他地區也偶而可見,但最知名,品質最佳者還是產自San Gimignano。亞得里亞海岸邊也有一黑葡萄酒稱Vernaccia di Serrapetrona,雖同名,但卻無關聯。

在托斯卡納沒有其他地方將最好的葡萄園都用來種植白葡萄,這裡的砂岩黏土地所釀成的Vernaccia白酒有不錯的酸味,具有清新口感,有時微微帶一點細緻的苦味。酒香也頗特殊,果味少一些,代之以新鮮杏仁以及桃子核仁等香氣。雖非時下主流風味,但新鮮爽朗,很有個性。Vernaccia di San Gimignano是義大利第一個成立的DOC法定產區,現在已屬義大利最高的DOCG等級。

到了義大利中部,幾乎每一餐飯都是從Bruschetta開始,在切片的烤麵包塗上一點蒜頭,鋪上蕃茄,灑上羅勒葉,最後再淋上大量的橄欖油,Vernaccia比所有當地的紅酒都適合配這道最家常的開胃菜。托斯卡納的火腿和臘腸也相當著名,最特別的包括用瘦肉加培根肥豬肉以及茴香子製成Finocchiona臘腸、以及更肥潤的Sbricciolona和豬皮與豬頭雜腸Soppressata等等,切成薄片當前菜時Vernaccia也是最佳選擇。

可當開胃酒,也可佐配海鮮,連配Pecorino Toscano綿羊乳酪都非常合適。在托斯卡納的餐桌上可以有非常多的精彩紅酒,但最缺乏的就是像這樣的白酒。來到這裡,在點Chianti紅酒之前,先來杯Vernaccia吧!拜紅酒熱潮之賜,這樣的白酒價格現在卻是相當低廉。

有些地方會因為那裡產的葡萄酒讓我愛上那裡的風景,但聖吉米亞諾卻剛好相反,鎮內與鎮外的景色都相當精彩美麗,即使是在古村名鎮處處的托斯卡納卻一再吸引我一再造訪。但我卻是在第四度造訪這個中世紀古鎮時才有機會發現Vernaccia的迷人媚力。酒莊大多位在村外,但村內卻有非常多的葡萄酒舖,村子頂的岩石別墅(Villa della Rocca)是聖吉米亞諾酒業公會所在,提供相關的資訊,有時也舉辦品嚐會。城外4公里外的Fattoria San Donato酒莊有如獨立小村,美酒、美食、橄欖油,是體驗San Gimignano酒莊生活的絕佳鄉間莊園。



聖吉米亞諾酒業公會
Consorzio della Denominazione San Gimignano
Villa della Rocca
www.vernaccia.it/

Fattoria San Donato
www.sandonato.i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s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