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ICT0005小小.jpg


是一篇今年年中寫給長榮航空空服員的一篇文章,報告挑選機上葡萄酒的原則和想法。以前喝著別人挑的機上酒單常愛嫌東嫌西,現在算是報應吧!
最近耳朵一直很養...

R11小.jpg

第一次,我這樣選擇葡萄酒

從事葡萄酒的寫作與教育工作已經十五年,今年是第一次擔任航空公司選酒的顧問工作,過於大意地答應,因而被迫要面對以下的問題:選擇飛機上的客艙用酒和為餐廳、專賣店或自己私人的酒窖挑選葡萄酒可以用一樣的標準和原則嗎?如果答案是否定的,差別的關鍵在哪裡呢?

這樣的問題應該可以花幾年的時間寫成一篇相當精彩的論文,但我並不打算這樣做,因為我頗確定在葡萄酒世界裡還有其他更有趣的事在等著我。為免深陷困境,我很投機地條列了幾個如常識般的主要思考重點,其中有許多想法並非定論,只能算是假設,或者僅是人云亦云,但我想應該可以交得了差吧!

- 機上的環境較乾燥,氣壓低,葡萄酒的香氣與味覺表現可能與地面上不同。
- 旅客在飛行旅途中味覺與嗅覺等感官可能變得較不敏感。
- 機上的酒種選擇有數量上的限制,無法有太多樣的選擇。
- 機上的飲酒時機主要在餐前開胃與佐餐,較少單飲。
- 機上葡萄酒為免費供應,飲用者的要求與平時自購時不同。
- 每年度的選酒一年內就要開瓶飲用。
- 葡萄酒在保稅倉或來回飛行間的保存環境如果不理想,會對較脆弱的葡萄酒產生一些影響。
- 機上的酒杯較小,不利香氣散發。
- 需考量預算、艙等與航空公司形象。
- 經辦人員有參加比賽必需得獎的壓力。

在挑選葡萄酒時,在原本的標準中另外加入這些考量因素,也許就可以選出比較接近理想的機上用酒,至少,我自己是這樣天真地相信。以下是我將前面那一串假設翻譯成選擇的標準。

- 酒的風格明顯典型,絕不重覆。
- 具有較廣且多樣的配菜功能。
- 香氣明顯易辨識且持久。
- 口感均衡,有清新的酸味。
- 酒精盡量不要過高。
- 紅酒澀味柔化或有足夠的果味與之平衡。
- 已經成熟,在6個月內能進入適飲期。
- 酒體健康,可以在一年非絕佳環境中不會變質敗壞。
- 除了酒的品質,入選的酒如果不是國際名廠,即選擇風格獨具的獨立酒莊或boutique酒廠。
- 較低等級的酒即使有高級酒的水準也不選用。

不過,最關鍵的是,我經常告訴我的讀者們葡萄酒不應該有標準,所以這些原則也只有在我想尊守的時候才真的產生意義,畢竟,選擇葡萄酒不僅是很個人的事,也需要一點任性才能選出有風格的酒來。我知道你們之中有許多人必須穿制服上班,但我還是要說選酒跟挑今天出門要穿的鞋子或是包包的道理其實是差不了多少。中規中矩並非最好的選擇,但也絕對不會是最壞的。

總之,第一次,我這樣選擇葡萄酒,也許這也會是最後一次,如果你真的品嚐到這些被選出來的酒,或許,這篇文章會讓你想寫信告訴我這些假設是否最後真的成真。紐西蘭的Sauvignon Blanc香氣是否會變得太招搖?澳洲Victoria的Shiraz是否還能保有胡椒香氣?Chablis最後真的變酸瘦了嗎?Mosel Riesling還是那麼地甜美又輕巧迷人嗎?還有,真的能配得上前菜的燻鮭魚卷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s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