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ICT0093Small.jpg AZ Travel


防氧化及蒸發,橡木桶口大多用襯著麻布的木塞封住,現在,則以密封效果更佳的矽膠塞最普遍。不過,在波爾多,第一年剛釀好的新酒在橡木桶中培養時,尊循傳統釀造法的酒莊在桶口上放著的,卻大多是一只閃閃發亮,看似中看不中用,密封效果很差的玻璃桶塞。
DSC02507Small.jpg


參觀酒莊,順道在品嘗室旁的紀念品店採買一些葡萄酒配件,在加州也許是理所當然的事,但在講究傳統的法國,至今都還極不普遍。不過,十多年前拜訪波爾多時,就已經在「五大酒莊」之一的慕東堡(Château Mouton Rothschild)買到一只印有酒莊標誌的玻璃紙鎮。當然,這絕不是一般的紙鎮,這是一只如假包換,保證無法密封的橡木桶塞。

即使釀酒科技日新月異,沿襲了兩千年歷史的手工橡木桶,卻還是現今所有頂尖酒莊釀造紅葡萄酒時不能或缺的釀酒容器。拜訪全球各地的酒窖,不見橡木桶蹤影者,實為極少數。橡木桶密封卻又能滲入極微量空氣的特性,對於容易氧化,但又需藉由氧化來熟成的葡萄酒而言,除了昂貴費工之外,實在是極完美的培養容器,幾無可取代之物。

製桶時燻烤加熱的手續還讓橡木產生許多香氣分子,一旦溶入葡萄酒中,就變成了如煙燻、咖啡、香草、煙葉和巧克力的酒香,波爾多頂級紅酒中極招牌的雪松、雪茄盒以及甘草香氣其實跟採用的橡木桶有關。木桶培養之後的紅酒,香氣變得更豐富,口感更細緻均衡,更接近珍貴佳釀該有的風味。

為防氧化及蒸發,橡木桶口大多用襯著麻布的木塞封住,現在,則以密封效果更佳的矽膠塞最普遍。不過,在波爾多,第一年剛釀好的新酒在橡木桶中培養時,尊循傳統釀造法的酒莊在桶口上放著的,卻大多是一只閃閃發亮,看似中看不中用,密封效果很差的玻璃桶塞。

發酵時會產生二氧化碳,沒有散發出來的就留在釀好的葡萄酒裡,隨著氣壓變化在桶中產生氣泡,玻璃桶塞與橡木間的空隙剛好可以讓這些氣泡排出。這樣的桶塞雖然會讓紅酒氧化以及蒸發的速度加快許多,不過,些微的氧化對澀味重的波爾多紅酒來說其實並非缺點,至於蒸發的問題,釀酒師則派人每周進行多達兩次的添桶。這些頂級的傳統型波爾多紅酒,在採收隔年夏天到來之前才會完全用木塞密封起來。

看起來精巧美麗的玻璃桶塞,現在越來越常看到在紀念品店裡被當成紙鎮販售,不過,跟老式的培養法一樣,在波爾多的酒窖裡,已經越來越難得一見了。DSC02486small.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s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