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3.jpg AZ Mar. 2009.


根地玫瑰(Rose de Bourgogne)聽起來跟布根地粉紅酒(Bourgogne rosé)很相像。雖也是當地特產,但布根地玫瑰並不是葡萄酒,也不是特有種的植物,而是產自布根地地底下,一種微微帶著淡玫瑰色的軟質大理石。


Rose de Bourgogne ss.jpg

布根地被認為是全世界最能表現「原產土地精神」的葡萄酒產區。11世紀,熙篤會(Cîteaux)在布根地夜丘(Côte de Nuits)山坡上,建立了梧玖莊園(Clos de Vougeot)。在這片以石牆圍繞的葡萄園中,各有職司的中世修士開始了各項有關於葡萄種植與釀造的研究。他們仔細地記錄了鄰近山坡各葡萄園的特性,甚至還分出等級差別。在之後的近一千多年間,布根地這片珍貴的產酒山坡,已經累積了數十代葡萄農的經驗,每一片葡萄園不僅都各有名字和等級,也釀造出不同風格的葡萄酒,其中包括許多已經成為典範的歷史名園。

布根地最精華的金丘(Côte d’Or),其葡萄園位在一個朝向東邊,南北蔓延50公里,由不同時期的侏羅紀岩層所堆積成的山坡上。一億多年來,在堆積、擠壓、斷裂、侵蝕和崩解等作用下,金丘山坡上的每一片土地,地底下都有著不同的土壤與岩層,加上山坡的斜度與向陽的角度等各種條件的差異,即使是隔鄰的葡萄園也可能釀造出風格完全相異的葡萄酒來。這也讓布根地葡萄酒的品嚐有如地質學的分析與探密。布根地最珍貴的白酒產自特級葡萄園Montrachet,地底下是侏羅紀晚期的Callovien珍珠石板岩。因為斷層經過,隔鄰的Chevalier-Montrachet卻反而是位在侏羅紀中期,相隔千萬年的白色魚卵狀石灰岩,酒的風格轉由豐盛轉為輕盈,有著更清冽的礦石香氣。

小.jpg

金丘區的北部叫做夜丘(Côte de Nuits)是全世界最精彩的黑皮諾產區。此區是以最大村鎮夜-聖喬治(Nuits St Georges)為名。在布根地,許多酒村常將村內最優異的葡萄園名加到村名之中,夜-聖喬治的第一名園即為有千年歷史的一級葡萄園:聖喬治園,以產雄厚強健的紅酒聞名。布根地玫瑰正是產自聖喬治園坡頂上的採石場,屬侏羅紀中期巴通階的貢布隆香石灰岩,因為含鐵質且略微大理石化,有著美麗的粉紅色紋路。其實,這個曾經由熙篤會所開發的採石場正位在一片稱為Les Perrières(採石場)的一級葡萄園裡,因為多石少土,釀成的紅酒較為酸瘦,顯得高傲,不是太順口平易的風格。

布根地玫瑰石是酒區裡最受喜愛的石材,夜-聖喬治採石場也製作相當多種的石造產品。例如本地的葡萄園大多以一般石灰岩圍成古樸的石牆,但在入口處卻常以玫瑰石做為名園的碑石,刻上酒莊或是葡萄園的名字。又例如以布根地玫瑰製成,印有名園葡萄酒標的杯墊。雖然沒有拋光處理,留下特別的手工雕琢痕跡,使得粉紅色澤隱而不顯。但到布根地旅行,除了那些帶不走的石塊,至少還有這樣的杯墊可以留藏這裡地底下的美味秘密。

小1.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s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