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7.jpg 品嘗陽光的滋味-南澳酒鄉之旅



在歐洲一樣,看似廣闊無邊的南澳風景,即使只是山路一轉,釀成的葡萄酒有可能已經是天壤之別。更出人意料的是,跟在歐洲酒鄉一樣,百年老廠在這裡也一樣比比皆是。澳洲的釀酒師向來以善於操縱自然,釀造出高品質的標準化葡萄酒聞名全球,不過,在他們的南澳故鄉,也有酒莊將歷史和土地一起釀進他們的酒中,成為帶著地方風味,一點也不工業化的迷人葡萄酒。

CV3.jpg

一提到法國的波爾多就會讓人想起葡萄酒,而澳洲酒業的中心南澳大利亞州也正是這樣一個地方。來到南澳首府阿德雷得市(Adelaide),最有趣迷人的,也正是這裡的葡萄酒鄉。波爾多溫和的氣候讓那裡產的紅葡萄酒均衡古典,而既乾燥又炎熱的南澳則孕育出非常濃郁飽滿的厚實紅酒風格,像極了矗立在鋪滿了火紅色石灰黏土莽原上,紅得有如著火般的艾爾斯岩。澳洲葡萄酒以濃郁奔放的香氣,非常濃厚豐滿的口感聞名全球,靠的,就是這樣的南澳風味,全然體現了火熱乾燥的澳洲風景。

南澳的酒鄉旅程確實可以讓訪客品嚐到這樣的陽光滋味,特別是產自巴羅沙谷(Barossa Valley)以希哈(Shiraz)葡萄釀成的紅酒。主流的南澳葡萄酒確實經常充滿著濃厚的熱情,不過,南澳酒鄉的迷人之處卻在於本地葡萄酒驚人的多樣性,連只有在寒冷氣候區才能有好表現的麗絲玲和白蘇維濃白酒,在南澳的某些角落裡也能釀出清新的香氣與冷冽的酸味。無論是酒還是景致,每一個產區都有其獨特迷人的地方。

跟在歐洲一樣,看似廣闊無邊的南澳風景,即使只是山路一轉,釀成的葡萄酒有可能已經是天壤之別。更出人意料的是,跟在歐洲酒鄉一樣,百年老廠在這裡也一樣比比皆是。澳洲的釀酒師向來以善於操縱自然,釀造出高品質的標準化葡萄酒聞名全球,不過,在他們的南澳故鄉,也有酒莊將歷史和土地一起釀進他們的酒中,成為帶著地方風味,一點也不工業化的迷人葡萄酒。

A3.jpg

阿德雷得市是一個理想的酒鄉首府,雖為百萬人口的大城,卻顯得相當悠閒寧靜,從城裡出發,數十分鐘內即可到達幾個主要的產區,甚至城內就有葡萄園。由市中心沿著The Parade大道往東走到底就可到達澳洲名廠Penfolds的Magill Estete葡萄園,這座原本120公頃的莊園因城區擴展只剩下5.2公頃,種植著希哈老藤,釀成的酒頗為優雅均衡,柔和多變,與Penfold風格有所不同。除了品嚐室,酒莊附設餐廳,有大片的葡萄園景,且菜色精美,名列南澳最佳葡萄園餐廳之一。1845年創建的百年歷史酒窖也都還保留著,1951年,澳洲最知名的紅酒Grange正是在此誕生。


B8.jpg
由阿德雷得往東北70公里,即是巴羅莎谷。這個從1850年就開始釀造葡萄酒的開闊谷地,最早由許多來自德國的移民所開墾。現在幾乎澳洲所有國際大廠都已進駐,全國有一半以上的葡萄酒產自這裡。雖是全澳洲最名符其實的釀酒中心,但是巴羅莎谷主要的村鎮如Nuriootpa、Angaston及Tanunda等等,還依然保留著當年德國路德教派移民小鎮的氣氛。除了酒莊留著德國姓氏,石造的德國風建築也隨處可見。除了是許多澳洲名酒的故鄉,巴羅莎谷也是一個充滿懷舊氣氛的迷人酒鄉。

巴羅莎以高水準的希哈紅酒聞名,還保有相當多極珍貴,全球僅有的百年希哈老樹,可以釀成香氣濃郁奔放,充滿著巧克力、黑胡椒與成熟果味,口感相當濃厚,有著堅實扎結肌肉的紅酒,是澳洲酒業的最典型代表。不過谷地裡最值得參觀的Seppelt酒莊卻是以生產老式加烈酒為主的歷史酒莊,這是澳洲酒業在上一個世紀時的專長。建於1851年的酒莊有如活的博物館,酒窖內存有非常多陳年老酒,其中有許多已超過百年,是極少數銷售年份如此久遠的酒莊。位在谷地西北角的Yalumba酒莊也頗值得一遊,1849年建立,也是如博物館般的歷史酒莊,設有橡木桶廠製作酒廠專用的橡木桶。

艾登谷(Eden Valley)位在巴羅莎谷東邊,因海拔較高,希哈紅酒的風格清淡一些,但更加均衡優雅。來自德國的麗絲玲在這裡也能釀出相當迷人的白酒。常帶著花香、礦石與檸檬果香的清新風格。酸味極高,不帶甜味。因為德國移民的影響,在看似不適種植麗絲玲的南澳卻相當常見。除了艾登谷之外,更北邊的克雷兒谷(Clare Valley)甚至生產更大量,風格更強烈的麗絲玲。

CV6.jpg

在19世紀因銅礦發跡的克雷兒谷也是一個迷人的懷舊產區。這裡的麗絲玲年輕時常常酸得讓人牙齒發麻,但明晰的酸味,配著酒裡散發著的綠檸檬香氣,讓人喝一口就馬上精神振奮起來。經過五、六年的陳年之後,酸味開始慢慢變得柔和發展出礦石香氣,喝起來竟帶圓潤滋味,非常可口。若十數年之後更是豐富多變。澳洲的頂級紅酒與夏多內白酒價格已經相當高昂,但是頂級的克雷兒谷麗絲玲卻僅是那些名酒十分之一的價格,非常值得。克雷兒谷是南澳最偏北的產區,原本該是比較炎熱,但因日夜溫差大,白天炎熱,晚上卻又極冷,葡萄易保有酸味。這樣的日夜溫差也讓這邊產的紅酒酸味高,顏色深,年輕時相當粗獷緊澀,需更多時間才能成熟適飲。

從阿德雷得市往南20公里就可到達南澳另一精華產區,麥克雷倫谷(McLaren Vales)。這裡離海很近,氣候溫和一些,以希哈或是卡本內-蘇維濃葡萄為主釀成的紅酒是招牌。這裡是Hardy酒廠的發跡地,現雖為跨國酒業所併,但在此還保有1838年John Reynell所建的南澳第一家酒莊。但1912年建立的d’Arenberg更值得一遊,釀的酒雜亂多樣,但都極有個性,而且幽默有趣。雖為精英名廠,但酒窖仍位在老舊的鐵皮屋裡,繼續採用古董級的老式木造酒槽釀酒。酒莊的餐廳也極為可口,是一個讓人捨不得匆匆來去的酒莊。

AH4.jpg

如果麥克雷倫谷還不夠近,由阿德雷得市往東不到20分鐘的車程就可以到達阿德雷得丘(Adelaide Hill)。跟所有其他南澳乾燥廣闊的產區不同,這個位在市郊的酒區卻是山勢起伏,林木蓊鬱,經常飄著雲霧,一離開平地進入亞德雷得丘感覺彷彿來到了寒涼潮濕的英格蘭。山上的葡萄園大多位在500公尺的山坡上,配合自海岸吹來的涼爽水氣,造成相當特別的氣候環境。釀成的酒自然也不同,新鮮多香的白蘇維濃(Sauvignon Blanc)、均衡多酸的夏多內(Chardonnay)、細緻柔和的黑皮諾(Pinot Noir)甚至清新爽口的氣泡酒全成為這裡的主流,以干白酒和淡雅的紅酒聞名。

這裡的名廠以Petaluma最為知名,其Piccadilly Valley Chardonnay名列全澳洲最佳夏多內白酒之一。酒莊品酒室位在一座建於1860年的水車磨坊內,並開設Bridgewater Mill餐廳。因為離城近,有些市民將這邊當成業餘的釀酒實驗地,於是有許多小廠位於這裡多變的山林之間,更具有歐洲酒鄉的氣氛。在逛完巴羅莎谷之後,非常適合到此清涼一下,同時,也體驗一下澳洲的酒鄉超乎想像的多樣與多變。

B3.jpg by Albert Yeh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s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