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1003.jpg 遺世樂土般的西澳酒鄉



浪而來的衝浪迷不僅為這個孤立的角落引來了熱愛衝浪的釀酒師,也曾經引來了帶著波西米亞與嬉皮生活風格的藝術家,讓馬格麗特河飄散著自由的空氣。來到這裡,如果學會本地人“go with the flow”的生活方式,在閒適與即 興的步調中便能體驗西澳最迷人的這一面。而這些,其實也正反映在質地輕柔,帶著曼妙細膩風味的馬格麗特河卡本內-蘇維濃紅酒之中。

MR12.jpg
由太平洋岸的雪梨搭乘Indian-Pacific列車往西,24小 時之後到達南澳的亞得雷得(Adelaide)。列車再往西三千公里,耗時40小時的路程,才能橫越無邊荒漠,到達位在印度洋岸的西澳首府伯斯(Perth)。我並沒有勇氣搭乘Indian-Pacific列車,但搭澳航班機,也還是要四個小時。

西澳是澳洲最廣闊的一州,如果是一個獨立的國家,面積已足以排名全球前十大國。因乾燥炎熱不適人居,地廣但人稀,人口不及兩百萬人,而且,幾乎全集中在最偏遠,卻也最溫和怡人的西南角落。雖然孤立,但極豐富的能源與礦藏,讓西澳繼19世紀末的淘金潮後,又回到國際舞台的中心,首府伯斯也成為印度洋岸相當繁忙的熱鬧角落。

除了礦產,在葡萄酒的地圖上,西澳也一樣有無可取代的位置。正因為自然環境頗特異難得,又遠離澳洲東南方的核心區域,西澳的葡萄酒鄉總帶著一些遺世樂土的況味。雖然葡萄酒業自1970年代才開始興起,卻早已經有著專屬於他自己,在他處無可模仿,不同於澳洲葡萄酒印象的西澳風味。以及包藏著精緻與柔美,更為自由即興的酒鄉風情。

MR9.jpg

西澳的酒鄉之旅從離伯斯機場20分鐘車程的天鵝谷(Swan Valley)開始,這個西澳最早的葡萄酒產區因為天氣實在過於炎熱,主要生產加烈甜酒,葡萄園雖然不多,但是酒莊卻相當多,因為離城近,有如伯斯人的後院酒倉,大部份的葡萄都來自南部比較涼爽的地區。天鵝谷以兩家超過150年歷史的老牌酒莊Sandalford和Houghton最值得參觀。如果要往西澳最知名的馬格麗特河,則要再往南開3個小時,才能到達這個澳洲最西南角落的迷人半島,優美的森林與葡萄園間不僅集聚許多精英酒莊,而且散佈著非常多精彩的酒莊餐廳與酒莊民宿。

MR5.jpg

從緯度來看,西澳是一個相當乾燥炎熱的地方,完全不適合種植葡萄。馬格麗特河能成為澳洲的頂級酒產區,一樣是許多自然條件巧合拼湊而成的。伯斯南方的海岸邊因為有來自南極的寒流經過,氣候比較涼爽溫和,由印度洋所環繞的馬格麗特河因寒流所賜,經常吹著涼爽的西風,讓夏季原本炎熱的氣候變得溫和涼爽,不僅日夜溫差小,四季的溫差也不大,冬季相當溫暖,在這樣的環境裡,最適合釀造優雅風味的紅酒。

全球最頂尖的卡本內-蘇維濃產(Cabernet Sauvignon)區如波爾多的梅多克(Médoc)或是托斯卡尼的博給利(Bolgheri),都有著類似的自然環境,這和深處內陸,日夜溫差極大的產區所生產的極濃厚型的紅酒不同,這邊產的卡本內-蘇維濃葡萄,顏色也許沒有那麼深,單寧澀味也比較少,但有更多細緻的變化,特別是那如絲般滑細的口感與配合著成熟果味的極高雅青草香氣,許多酒莊像Moss Wood、Cullen、Vasse Felix、Cape Mentelle等等都有著世界級的精彩水準。馬格麗特河和南澳的Coonawarra產區同為澳洲最佳的卡本內-蘇維濃紅酒產區,但在細緻度上馬格麗特河卻更勝一籌。

MR22.jpg

馬格麗特河的強項不只是紅酒,相當出乎意料地,這個卡本內-蘇維濃的名產區竟然也出產非常特別的夏多內(Chardonnay)白酒,魯文酒莊(Leeuwin Estate)所釀造的Art Series夏多內雖然濃厚,但特別強勁結實,相當均衡,也頗耐久,是全澳洲最精彩也最昂價的夏多內白酒。不過,最讓我驚奇的卻是這裡產的榭密雍(Sémillon)白酒。這個來自波爾多的品種也許是釀造貴腐甜酒的極佳品種,但通常只能釀成平淡無奇的干白酒,酸味不多也沒有什麼香氣,但是在馬格麗特河就不同了,不僅有相當迷人的醋栗與青草香氣,喝起來也非常均衡新鮮,混合白蘇維濃(Sauvignon Blanc)可以釀成非常清新活潑的可愛滋味,是最適合在炎炎夏日大口喝的解渴白酒。

馬格麗特河雖是葡萄酒產區名,但也是區內一個近海小鎮的名字,有一條如森林中低淺小溪般的馬格麗特河流過。此鎮往南四十多公里即達澳洲極西南角落的魯文岬角,往西十公里外經魯文酒莊附近即達印度洋岸,往北15公里的Willyabrup區為Moss Wood與Cullen等名莊所在,這一小方區域正是全澳洲最佳的卡本內-蘇維濃產地。有如林中小村的馬格麗特河鎮,雖是西澳酒業的中心地帶,但卻有著鄉野的恬靜,四處散佈著極為獨特的“浪蕩”氣氛。
MR7.jpg
印度洋帶來的不只是溫和的氣候,還有衝浪界的世界級桶型浪,年溫差只有2℃的海水溫度更讓這裡成為夢幻的衝浪天堂,衝浪活動四季無休。有非常多家酒莊的釀酒師一開始只是為了這裡的桶型浪,想在此定居,才開始學習釀酒。衝浪運動在澳洲已經有百年的歷史,對許多人來說,那更像是一種生活風格,衝浪迷的生活重心幾乎全繞著衝浪,住所和工作的選擇也以衝浪為目的。居住在馬格麗特河這個不時有完美大浪的海邊小鎮,清早下海衝浪,近午到葡萄酒莊工作,對他們來說應該就是天堂該有的樣子了吧!魯文酒莊現在已經滿頭白髮的莊主Denis Horgan當年正因為到此衝浪而發現這個充滿釀酒潛力的珍貴環境。

MR17.jpg

逐浪而來的衝浪迷不僅為這個孤立的角落引來了熱愛衝浪的釀酒師,也曾經引來了帶著波西米亞與嬉皮生活風格的藝術家,如果波爾多講究的是尊貴與階級,馬格麗特河卻仍然飄散著自由的空氣。來到這裡,如果學會本地人“go with the flow”(跟著風流走)的生活方式,在閒適與即興的步調中,也許更能在無意間體驗馬格麗特河最迷人的一面。而這些,其實也都反映在質地輕柔,帶著曼妙細膩風味的馬格麗特河卡本內-蘇維濃紅酒之中。

西澳葡萄園雖然侷限於西南角落,但東西之間仍有數百公里之遙。溫和的馬格麗特河位在極西邊,是大部份人酒鄉旅程的終點。但越往東邊卻也越能有驚喜發現。澳洲最招牌的希哈(Syrah)以及麗絲玲(Riesling)等品種在馬格麗特河都少有精彩的表現。由此往東南一百多公里有一大片稱為Great Southern的產區,在那裡,這兩個偏好極端大陸性氣候的品種就開始可以釀出澳洲的極高水準。往Great Southern的路上,一路林木蓊鬱,會先途經伐木小鎮Pemberton。此鎮有如隱身古木森林之間的世外桃源,也是精英酒莊Picardy的所在。這裡因為氣候特別冷涼潮濕,是西澳最佳的黑皮諾(Pinot Noir)紅酒產地。

位在Great Southern的Albany港氣候溫和,景色極為優美,頗值得一遊。產黑皮諾紅酒聞名的Wignalls酒莊就位在城郊的丘陵邊。這裡,已經是西澳葡萄酒產區的東邊盡頭,酒鄉之旅常常在此畫下終點。獨處偏遠並非全無優點,正因為遠離澳洲核心,西澳的酒莊得以更自在地釀造出自己的特色,無需汲汲營營於太商業的工業酒款。而葡萄酒裡的西澳風味還會時時地召喚著酒迷們,老遠地前來一探究竟。
WA-01339.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s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