戀酒絮語.jpg


匡民出版新書,不過我更期待下一本真人版葡萄酒情慾小說的集結。

戀酒絮語
作者: 陳匡民
出版社: 積木文化
出版日期: 20090430
ISBN: 9789866595202

DSC01182.jpg

臭男生,請閃邊! by Yusen.

1996年在台北認識匡民。13年實在稱不上亙古綿長,但是,也還不到轉眼即逝的地步,如果是一瓶黑皮諾,也該要成熟適飲了。但那一年的布根地紅酒有很多至今卻還是相當封閉酸瘦,不是很討人喜愛。也許最終會等到那一天吧!即使心中沒有三成的把握,但我還是願意相信,這是一個極有未來的年份。就像曾經被誤解的1988年,或者,更像我與匡民看似不太和睦的友誼。

匡民是一個女生,任性且常迷路的那種。她愛葡萄酒也愛男生,即使偶而還是會說很景仰他們,但她似乎並不特別瞧得起圍繞在她身邊那一票達人與顯得很認真喝葡萄酒的男生。雖然,選酒喝酒,她老是抱怨搞不清楚或記不得,但是,只要是她想喝的那一瓶葡萄酒,她都可以極精準明確地挑選出來,喝出許多人沒有發現的精彩處。關於葡萄酒,她不僅是位極資深的酒迷,而且一直都自有想法和邏輯,或者說,當她用探看人生,或者,捕獵情愛的方式來看待葡萄酒時,匡民讓我們見識到了一些臭男生們很難懂得的葡萄酒風景。也許,這正是這本「戀酒絮語」值得一讀的最關鍵原因。

匡民非我所識耽溺葡萄酒最深之人,但十多年來,她與葡萄酒的情愛翻滾,卻足以讓她從愛戀葡萄酒的諸多體驗中,擷取出雜色斑?的多彩戀酒文本,交錯編織成別於所謂「經典」與「正統」的愛酒邏輯。讀匡民的葡萄酒文章,她的叨叨絮語,看似閃光碎片,讓人偶有迷路之感,但如果稍稍將心中對葡萄酒的定見放置一旁,看待葡萄酒的新視角,也許就會在葡萄酒杯的反光折射之處,倏地浮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s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