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3small.jpg


喝完該丟掉的金屬封蓋在e-bay上賣家可以放膽地以100歐元起標,跟買一瓶750cc,剛上市的2000年Dom Perignon香檳王同價。有錢人家的垃圾確實比較高貴。
下回到時髦的香檳吧喝一杯時,不仿也翻翻吧台下的垃圾桶吧!

C2small.jpg
公版的金屬蓋

雖然頗愛喝香檳,十多年來也喝過不少,但一直沒有到入迷的程度,甚至,還更常喝香檳以外的氣泡酒,沒想到竟然白白遺漏掉許多有趣的細節。上個月途經巴黎,到跳蚤市場挑撿十數個1960年代的葡萄酒鑰匙圈,不小心見到了賣香檳金屬封蓋的舊貨商。才發現,十多年來白白丟掉了許多能賣錢的東西。在葡萄酒的世界裡,確實不是只有能喝的部份才有價值。

香檳常內含有5個大氣壓力以上的二氧化碳,即使用特別粗大的軟木塞封瓶,還是很難防止香檳會漏氣或甚至噴出。於是香檳廠必須用金屬線纏繞瓶口以固定住軟木。不過,這樣一來,開瓶變得相當困難,必須使用特製的鉗子剪開。為了方便開瓶,1844年時,Adolphe Jacqueson發明了以預製的鐵箍(muselet)固定軟木塞,並且在軟木塞頂上與金屬線之間套上一個稱為” plaque de muselet”的金屬蓋。這一個新發明讓現在香檳的開瓶更加的儀式化,也更加地優雅,當然,也比較安全從容一些。

D4small.jpg

一開始,這個金屬蓋只是為了方便的功能,但專精於行銷與包裝的香檳酒商絕對不會放過這樣有價值的瓶口空間,於是開始印上酒商的標誌,後來甚至於每一款香檳酒都有特製的金屬蓋圖樣。而沒有雄厚財力的獨立小酒莊,花不起多餘的錢,只能寒酸地使用簡單印有Champagne字樣的公版金屬蓋。就像郵票原本的功能並不是被收藏,但卻有許多以集郵為樂,甚至為業的人,於是乎,香檳金屬封蓋也有許多以收集此物為嗜好的人,在法國他們甚至還有一個專有的法文字 ”placomusophilie”:收集香檳金屬封蓋的愛好者。估計全球有超過五萬人,在巴黎還有多家專賣商店,各地的社團也經常舉辦交換的活動。

為投其所好,香檳廠在特殊的時機推出限量酒時,必定也會附上限量的金屬蓋。甚至於還不時改變金屬蓋的顏色以及字體的大小與位置,以滿足藏家蒐集的慾望與快感。當然,這些同樣用錫製作成的金屬蓋,不同的年代,不同的圖樣、材質與廠牌,因其稀有度,也就分出了身價的高低。

以最尊貴的香檳廠Krug為例,無年份的標準瓶的金屬封蓋(直徑3.3公分),一個約值2歐元,已經比一般香檳廠自0.5歐起跳高貴許多。如果是有年份的Krug封蓋,如88年,則可值3歐元。但同樣是88年份,兩瓶裝的金屬封蓋(直徑3.3公分)較為稀有,身價卻可達10歐元。也同樣是88年份兩瓶裝,Krug的單一葡萄園香檳Clos de Mesnil的金屬封蓋則有25歐的行情。至於Krug另一只產3000瓶的單一葡萄園香檳Clos d’Ambonnay,1995年份標準瓶要價2000歐元,喝完該丟掉的金屬封蓋在e-bay上賣家可以放膽地以100歐元起標,跟買一瓶750cc,剛上市的2000年Dom Perignon香檳王同價。有錢人家的垃圾確實比較高貴。

下回到時髦的香檳吧喝一杯時,不仿也翻翻吧台下的垃圾桶吧!

C3small2.jpg
感謝方超兄提供這些似乎可以換來好些瓶香檳的封蓋讓我拍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s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