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 Mancha葡萄園.jpg


吉訶德帶著羊皮酒囊四處旅行,在一場夢想中的偉大戰役中,將這些用整片羊皮製成的酒囊當成是一群巨人,他用長劍將裝滿紅酒的羊皮囊一一刺穿,噴流出的巨人血液,應該就是顏色如血般鮮紅的拉曼恰紅酒吧。

Boda.jpg

玻璃瓶做為葡萄酒的容器,是近兩世紀的事,在此之前,大多裝在橡木桶中運輸,酒館也是整桶採買,客人點酒時,再倒進陶瓶中端上餐桌。橡木桶雖然密封效果頗佳,而且還能增進葡萄酒的風味,但是,當開桶飲用之後很快就會開始氧化變質。笨重的木桶雖然方便滾動,但對騎驢騎馬或甚至步行的旅行者確實非常累贅。

在更早的希臘羅馬時期,葡萄酒大多裝在尖底的陶瓶中,用陶土將瓶口封住。幾乎地中海沿岸各地都發現過希臘尖底陶瓶的遺跡,顯然是頗適船運,除了裝葡萄酒也可裝橄欖油,但一樣搬運不易且有落地破碎的風險。西班牙也曾經使用過這兩種容器用來運輸葡萄酒,但是,在西班牙中部的拉曼恰(La Mancha)高原上,還曾經通行過另一種極為獨特,非常適合攜帶的葡萄酒容器-羊皮酒囊(boda de vino)。

唐吉訶德應該是這種葡萄酒容器的代言人,在塞萬提斯的小說中,幻想自己是騎士的唐吉訶德帶著酒囊四處旅行,而且曾經在一場他夢想中最偉大的戰役中,將這些用整片羊皮製成,還保留著羊的身體、頸部與四肢形狀的酒囊當成是一群巨人,他用長劍將裝滿紅酒的羊皮囊一一刺穿,噴流出的巨人血液,應該就是顏色如血般鮮紅的拉曼恰紅酒吧。

Don Quijote之路.jpg
拉曼恰是一片,氣候極端,廣闊無際,乾燥荒涼的內陸高原。除了種植耐乾熱的葡萄跟橄欖樹,大概就只能養一些羊。口味濃重的綿羊奶乳酪Manchego是本地特產,也是西班牙最知名的乳酪,在馬德里的每一家酒館跟餐廳都吃得到。綿羊的皮柔軟卻不容易破裂,比其他動物的皮更適合用來裝液體,除了需單寧鞣化處理,為了防止滲漏,在製作時皮囊內會灌入加熱呈液狀的樹脂,等冷卻凝固之後就能裝葡萄酒了,質輕好運送也不會打破。而且用久了之後,即使有滲漏的地方,只要加熱讓樹脂融化再凝固就可以再度使用,相當方便。

但這樣的酒喝起來會是什麼滋味呢?儲存較久之後,酒囊中的樹脂會滲進酒中,讓酒的味道變得怪異粗獷,很不可口。拉曼恰的葡萄酒曾經因為有著瀝青般的樹脂怪味,在歐洲其他地區不太受歡迎。還好後來發明了以軟木塞封瓶的玻璃酒瓶,讓全球各地都能喝到柔和可口,濃厚多香,而且非常便宜的拉曼恰紅酒。

羊皮囊袋後來演化成較小型,更便於攜帶的酒壺,現在在西班牙的紀念品店裡還頗容易買到,有些手工製作的酒囊內外仍然塗著一層黑色的樹脂,要體驗這種西班牙荒涼高原上的古老滋味其實並不太難。不過,強烈建議在使用之前要先裝入廉價的紅酒先浸泡數日,倒掉這些沾染怪味的酒之後再開始使用。

另外,更重要的是,這樣的皮囊是專為葡萄酒設計的,奉勸千萬不要當水壺用,發臭的水絕對比有樹脂味的紅酒更難以入口。

DSC04923.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s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