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ICT0151縮.jpg


氛對了,喝什麼酒都好喝,這是西班牙人教我的,最重要的一堂葡萄酒課。


PICT0466小.jpg

西班牙人很會為自己找樂子,而且視法國人的繁文褥節為無用之物。波隆酒壺(Porron)能夠在西班牙一直盛行至今,就是最好的例子。這樣的葡萄酒壺所代表的,是特屬於南方的,因對生命的熱情而激發的更溫熱的人情,以及更即興的生活。也許有一點粗魯,不是很精英,但卻讓我深深著迷,而且樂在其中。

第一次見到波隆酒壺是1990年代初,西班牙第一名廠Torres酒廠的玻璃櫃裡,放著一個底寬上尖的三角錐狀玻璃瓶,瓶口拉長,像個手把,瓶身側邊上另外接著一個像鳥嘴般有一個細小出口的瓶嘴。他們告訴我這是一個葡萄酒瓶。那時以為是博物館裡的歷史飲器,還仔細地拍了幾張照片。沒想到下午餐酒會快結束時,波隆酒壺就活生生地出現在餐桌上了。裡頭裝著金黃閃亮的蜜思嘉甜白酒。

同桌的西班牙同學很熟練地提起瓶子,微仰著頭,細小的瓶嘴出口射出一道如拋物線般的金黃水柱,甜白酒滴酒不漏地傾注進微張的口中。這場面初次見識,確實有些驚人,特別這是酒莊主Miguel Torres也親自出席的餐會。伴著酒滴聲,那壺金黃顏色的甜白酒還真像是在對著西班牙同學的嘴巴撒尿。

porron小.jpg

接著這個波隆酒壺開始沿著長桌逐次地傳到鄰座的手上。不得不承認這真是一個方便有趣的設計,只要一個壺,不用酒杯,也不用沾到別人的口水,就可以讓在場二十多個人都可喝到酒。而且,樂趣橫生。技高者不用仰頭即可優雅地飲用,引來掌聲,但技差者噴得滿臉酒汁也有娛樂之效。至於Torres的蜜思嘉甜白酒喝來如何,其實並不那麼重要了。畢竟,15年前喝過的葡萄酒,現在不用翻筆記本還能記得的實在不多,但這瓶蜜思嘉卻至今讓我印象深刻。

波隆酒壺起源自加泰隆尼亞,以取代讓西班牙葡萄酒惡名昭彰的羊皮酒壺。不過,在西班牙北部各地也頗常見。在利奧哈(Rioja)的Brionés村我甚至發現那是每戶葡萄農家必備的酒器,特別是在村子節慶時的戶外野餐,到處都是波隆壺,雖然一個葡萄酒杯都沒有,但是卻是人人都喝得盡興。

吃喝是人生大事,分食與共食,獨飲與共飲確實意義非凡。除非真的是街頭流浪漢,很少在法國見到共飲一杯酒,更不要說共飲一壺酒了。倒進高腳的葡萄酒杯裡喝,確實可以更精確地感受葡萄酒香氣的變化,但葡萄酒能夠帶給我們的樂趣卻不僅僅只在迷人的香氣與口感。人情交流的熱鬧氣氛也許才是葡萄酒在他們餐桌上必須扮演的最重要角色。

氣氛對了,喝什麼酒都好喝,這是西班牙人教我的,最重要的一堂葡萄酒課。

PICT0151小.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s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