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ICT0005s.jpg


2003年至今,全西班牙已有七家酒莊得到Vino de Pago頭銜,其中三家在Navarra,四家在Castilla la Mancha,釀酒水準最高的利奧哈、卡斯提亞-萊昂和加泰隆尼亞卻全都缺席。制度本身有多少政治空間,或方便之門,實在耐人尋味。

PICT3527.jpg

直到出現Vino de Pago這個概念之前,西班牙在葡萄酒的法令與分級制度上並沒有太多特出的地方。有人樂觀地認為這將會是西班牙的grand cru特級酒莊等級。不過,6年來,我越來越不確定真的會有這麼一天。

法國嚴格地規範獨立酒莊:domaine或城堡酒莊:château都必須使用自有葡萄園產的葡萄釀酒。這件事在西班牙卻完全沒有規範,即使有些酒廠叫dominio(莊園)或viña(葡萄園),但都可以買進葡萄或甚至直接買酒裝瓶上市。至於更常見的bodegas(地窖)酒莊,有很多甚至連葡萄園都沒有。其實,這並無關酒的品質,只能說是是觀念上的文化差距。但是,2003年西班牙將Vino de Pago概念變成一個實際的葡萄酒等級,讓自有葡萄園釀酒這件事變得好像高級一些。

Pago並非新創的字,很多酒莊都以pago為名,例如西班牙第一名莊Vega Sicilia原本稱為Pago de la Vega Santa Cecilia,意思跟英文的estate類似。除了用自家產的葡萄釀酒,要成為Vino de Pago,還必須向自治區政府提出申請,經審核通過。獲得此地位的酒莊實質上是以單一酒莊擁有類似DO產區的身份。

PICT3723.jpg
擁有全世界最多葡萄園的西班牙,有六十多個DO法定產區,但仍有一些頂尖酒莊不在DO產區的範圍內。西班牙酒界名人,擁有Marqués de Griñón侯爵頭銜的Carlos Falcó,他的酒莊Dominio de Valdepusa就是一個典型的例子。位在Castilla La Mancha自治區,但卻在法定產區範圍之外。Carlos Falcó曾在加州修習釀酒學,他用背離傳統的方式種植葡萄,釀成的酒頗具水準。在拜訪酒莊時,Carlos Falcó說Vino de Pago這個詞是他發明的。此新制度多少是為他量身訂做。Dominio de Valdepusa在2003年毫無意外地成為最早擁有Vino de Pago身份的酒莊。

西班牙透過這個新制度,讓想要開創新局的酒莊有機會得到一個體制內的地位。而且,這個地位甚至可能比一般DO產區更崇高。因為原已在DO產區內的酒莊,也有可能成為Vino de Pago,變得比其他酒莊高一等。2007年底通過的Pago Señorío de Arínzano即是一個例子,其葡萄園原生產Navarra DO的葡萄酒,但現在可直接稱為Señorío de Arínzano。

PICT1709.jpg

2003年至今,全西班牙已有七家得到這個頭銜,前面提到的兩家確實當之無愧,但其他5家卻有些費解,至少並非全都精彩難得。Vino de Pago審核工作由各自治區政府辦理。七家中,三家在Navarra,四家在Castilla la Mancha。釀酒水準最高的利奧哈、卡斯提亞-萊昂和加泰隆尼亞卻全都缺席。制度本身有多少政治空間,或方便之門可以操作,實在很耐人尋味。

不過,體制外的pago運動卻是相當有趣。Grandes Pagos de España絕對是特別值得注意的酒莊聯盟,由20家分佈西班牙各地的獨立酒莊所組成。大部份的成員,也都在我拜訪過的,兩百多家西班牙精英酒莊名單之中。

PICT1701.jpg

原刊載於Decanter 8/9 200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s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