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_1888r.jpg


莉酒或許有些老式過時,但Fino能稱得上珍貴難得,絕非浪得虛名,特別是,當直接從木桶裡舀出來時。

101_1904.jpg

Fino雪莉酒越新鮮越好喝!

請不要誤解了,我的意思並不是要提倡喝年輕剛釀成的新酒。雪莉酒是最講究木桶培養的葡萄酒產區,最年輕的酒都得要存上3年以上,新酒絕對不是上品。這裡說的新鮮,是指要喝剛裝瓶的,因為Fino在橡木桶裡有一種非常奇特的酵母菌保護著,但是,一離開橡木桶,裝瓶上市後,新鮮度就會開始日漸下降。

當然,最最新鮮的,莫過於直接從木桶中取出的Fino雪莉酒了。到雪莉酒廠參觀,如果見到接待的釀酒師手上拎著一根細柄長杓,肯定將有最鮮美細膩的雪莉酒可喝。雪莉酒或許有些老式過時,但Fino能稱得上珍貴難得,絕非浪得虛名,特別是,當直接從木桶裡舀出來時。

在眾多不同類型的雪莉酒中,Fino是最精緻的類型,在我品嘗過,數以千計的西班牙葡萄酒中,最精彩的白酒記憶,至今全都是屬於Fino。在雪莉酒產區裡,最好的,最細緻的原酒,都優先保留用來釀造Fino。但是,這都不是關鍵,雪莉酒產自歐洲最南端的安達魯西亞,在此炎熱之地可以釀出如此精巧,清爽的白酒,靠的是一種稱為flor的微生物。

101_1988.jpg

Flor在西班牙文的意思是花,不過酒裡肯定長不出花來,那是一種乳白顏色,長成薄薄一層的酵母菌。如鮮奶油般漂浮在橡木桶中的雪莉酒面,阻隔了空氣,防止酒氧化,即使經過許多年的橡木桶培養,酒色都能常保淡黃明亮的年輕顏色。此酵母菌以酒中的甘油為養份,圓潤的甘油減少後,Fino就變得更清瘦爽口,而且散發出相當優雅清新,有著海水、新鮮杏仁與酵母般的獨特香氣。雪莉酒產區鄰近大西洋岸,海風帶來潮濕涼爽的環境,正投flor之所好,長得越多,雪莉酒就越輕巧細緻。

要從漂浮著flor的橡木桶中取酒試飲確實有些困難,釀酒師手上那一根長杓正是專門設計用來取雪莉酒的Venencia酒杓。以金屬製成的圓桶壯杓身非常細長,底端呈圓弧狀,可以穿過酵母菌層舀出雪莉酒,不會破壞酵母菌的結構,也不會舀出看起來像麵團的flor。另一端則接著一個用鯨魚鬚做成,微有彈性的黑色長柄,可以很靈巧地從小孔中伸進橡木桶裡舀出鮮美的雪莉酒,然後如特技般,一滴不漏地倒入一樣細小的雪莉酒杯中。

舀雪莉酒在西班牙南部的安達魯西亞是一件傳統且專業的工作,在雪莉酒還是以桶交易時,成交之後,舀酒人會從酒桶中舀出兩杯雪莉酒讓買賣雙方可以共飲一杯。此特殊的酒杓便是以“成交”(avenencia)為名,專業的舀酒人則稱為Venenciador。在桶邊喝的雪莉酒叫做en Rama,比裝瓶上市的Fino更為輕巧細膩,很值得一試。為了這無可搬遷的原桶滋味,也許是再去一趟西班牙的最好理由。

PICT3187.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s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