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2r.jpg www.yusen.idv.tw


許,最難搞定的,大多是有生命的東西,因為自有進程,很難全都如心所願。家有小孩的人應該最能體會吧!我沒有小孩,卻有幾百瓶,也自有生命的葡萄酒。我總相信,生命都該順其自然才能見出真正的美貌,但卻又像大部份的父母一樣,總忍不住要插手揠苗助長。

耐心,確實是人性最大的考驗。

PICT0408.jpg

葡萄酒雖無保存的期限,但卻有適飲期的問題。許多葡萄酒專家,常會在一瓶葡萄酒上市時,依據酒的特性,評估此酒適合開瓶飲用的時間。平價的日常酒款通常可即飲,但高級一些的酒要達適飲期短則一兩年後,長一些的卻可能要十數年之久。相信有人會跟我一樣非常想問,既然還未適飲,為何要早早上市?至今,我一直沒有勇氣向酒莊主們詢問這個疑惑。不過,可以想見的是,催熟尚未適飲的葡萄酒也許不符自然,卻是一種需求,也是一種商機。

沒有耐心為一瓶酒等上十年的人,如果想避開總是喝太早的無奈,現在已經有非常多的葡萄酒配件提出解決方案。例如噴泉般的漏斗,讓葡萄酒倒入之後能分流滴落醒酒瓶中;或如形狀彎繞扭曲,讓葡萄酒灣延流入醒酒瓶的各式曝氣器;也有宣稱用可呼吸的玻璃材質做成的葡萄酒杯,倒入杯中兩分鐘,有如醒酒一小時;或者更精密一些,靠著流體力學原理,引進更多空氣混入酒中的快速醒酒器Vinturi,在其說明書上說,處理一次之後,就能有一到兩小時的醒酒效果。

DSC05622.jpg

現在,葡萄酒器專賣店裡,不時可以看到這些號稱能加快熟成速度的飲酒配件,經年來推陳出新,種類琳瑯滿目。功能最神奇,或者,也最像騙局的Clef du Vin,是一個鑲有不明材質金屬片的醒酒匙,號稱只要泡入酒中一秒,就可達到一年的陳年效果。

這些葡萄酒加速熟成器,除了神秘不明的Clef du Vin外,原理其實都頗為類似。氧化是葡萄酒熟成的關鍵,白酒氧化後會有更多的香氣與溫和的酸味,而紅酒中的單寧在氧化之後澀味會變得較柔和。這些器具都跟醒酒瓶一樣,讓開瓶後的酒跟更多的空氣接觸,只是方式更激烈一些,讓還不適飲的葡萄酒能氧化得更快一些。

Untitled-2.jpg

其實,氧化也經常用在葡萄酒的培養技術上,傳統的橡木桶培養正是利用木桶的透氣性讓氧氣滲入酒中。新近流行的微氧化(Micro-oxygenation)技術是以多孔陶瓷將極微細的氧氣分子直接打入葡萄酒中,可以讓釀酒師更快速與精確地微氧處理紅葡萄酒,降低澀味,更順口易飲,不過,也可能因此讓酒變得不耐久放。

也許,當有了這些催熟酒器,時間可以不再是葡萄酒陳年的原料,但是,被這些葡萄酒的時光機所抹去的,是唯有陳年葡萄酒才有的時光滋味,在我看來,那才是葡萄酒最是迷人的地方。

PICT5749.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s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