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5080small.jpg www.yusen.idv.tw


在台灣,以sommelier為業的人看似不多,但其實在工作中必須負責屬於sommelier的部份工作的人,為數已經非常龐大,沒有上萬人也該有上千人吧!畢竟,現在在台灣有葡萄酒單,提供葡萄酒服務的餐廳、飯店和酒吧應該不止這個數字。

PICT1462Small2.jpg

在台灣,以sommelier為業的人看似不多,但其實在工作中必須負責屬於sommelier的部份工作的人,為數已經非常龐大,沒有上萬人也該有上千人吧!畢竟,現在在台灣有葡萄酒單,提供葡萄酒服務的餐廳、飯店和酒吧應該不止這個數字。也許,目前實際負責這些工作的人都不是專職,但是隨著以葡萄酒佐餐的風氣越來越盛行,負責這個工作的人的專業要求應該也會越來越高。也許,對餐廳來說花心思在葡萄酒上確實要增加許多支出,短期來看似乎很不划算,但是,有葡萄酒相伴佐餐的美妙經驗如果經常成真,願意到餐廳吃飯時增加一些葡萄酒預算的人會越來越多。

在法國,葡萄酒佔餐廳營業額的三分之一,而且利潤比食物還高許多,相較於廚房龐大人力與物力的支出,葡萄酒反而才是許多餐廳利潤之所在。也許,台灣還沒到人人餐餐想喝葡萄酒的地步,但是,到餐廳吃飯時卻反而最需要sommelier,因為在葡萄酒還不是我們日常中的佐餐飲料之前,用一杯葡萄酒就能改變一個人對美好生活的想法的機會也就越高。

說這麼多,主要是因為在台灣,sommelier的重要性似乎快要成為亞洲之末。台灣雖有不少在此領域相當優秀專業的F&B經理或餐廳老闆,但一直沒有sommelier的組織、社團或公會。除了日本、韓國、香港、新加坡和中國,現在印尼、馬來西亞、泰國和越南也都有所進展。這個月在新加坡舉行的Wine for Asia酒展,由SOPEXA舉辦的Southeast Asia Best Sommelier Competition 2009將會有韓國、新加坡、印尼、馬來西亞、泰國和越南在國內比賽中選出的國家代表參賽。

這個比賽下一屆將擴大成全亞洲的比賽,2010年各國先舉行初賽選出冠軍代表,2011年再於日本舉行決賽。上個月遇到SOPEXA的東南亞區經理Gregoire Debre時,他說明年台灣也會舉辦。不過前提是要有足夠的sommelier報名參賽。雖然比賽本身並不一定能代表什麼,但至少可以鼓勵在此行業默默工作許久的人,或者,引起餐飲業者對這個專業的重視。

總之,希望到時真的會有人報名參加,可以跟亞洲地區的其他同行一起交流。


台灣侍酒師協會Blog

加入台灣侍酒師協會社群討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s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