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ICT4205.jpg


在離我們這麼近的地方,有一個願意把未來發展跟葡萄酒結合在一起的城市,除了令人羨慕,對於台灣的葡萄酒愛好者來說,未嘗不是一件美事。

Salad 4s.jpg

在過去的12年間,雖然途經赤臘角機場不下50回,但實際上卻只入港2次。依現下香港葡萄酒業的發展趨勢,無可避免地,未來將要比過去十年更常到香港了。

葡萄酒完全免稅的政策轉變之後,香港在一年多之間成為亞洲最重要的葡萄酒中心之一。特別是在金融風暴之後,香港突然躍升為全球最重要的葡萄酒拍賣市場。在倫敦或紐約因為不景氣而流標的酒款,在香港的拍賣會上卻是接連以高價賣出,而且大多以比高估價格高出許多,全數或至少九成以上成交完售。這樣的成積,吸引了全球所有主要的拍賣場在一年內相繼湧入香港舉辦盛大的葡萄酒拍賣會。畢竟,拍賣場最愛的永遠是現下的新貴階級,而現在,亞洲,特別是中國,才是他們的大本營。這周末蘇富比在香港的兩場葡萄酒拍賣就是最佳的例子,不僅兩場的拍品都100%成交,而且平均成交價格比高估價還多出3成,而且只有1%的買主不是亞洲居民。蘇富比在香港拍賣葡萄酒的歷史還不到一年,葡萄酒拍賣總額已經累積到一千四百萬美金,輕鬆賺進數百萬美金的佣金。

除了葡萄酒拍賣市場,港府還有更大的野心,接連地舉辦系列活動要來建立和鞏固亞洲葡萄酒中心的位置。香港原本就是亞洲重要的葡萄酒會展中心。全球最大的葡萄酒展Vinexpo除了奇數年在波爾多舉辦,偶數年則在其他地區舉辦V&S酒展。1998年的第一屆就已經選在香港,中間移到東京與美洲之後,2006、2008和明年2010都選在香港舉辦。香港貿易發展局去年也自己舉辦了第一屆的香港國際美酒展。今年11月4-6日將再舉行第二屆。至少有兩百多家來自各國的酒商、酒莊以及推廣單位參展。成為十月底在新加坡舉行的Wine for Asia 酒展的強大競爭對手。

這次香港國際美酒展還特別和來自倫敦,有40年歷史的IWSC (International Wine & Spirit Competition。) 合作舉辦香港美酒品評大獎 (Hong Kong International Wine & Spirit Competition) ,參加競賽的酒款已經打破亞洲有史以來的紀錄。由Tony Jordon擔任評審團主席,也邀請亞洲各國的葡萄酒專家擔任評審,這次我也會去參加,會是一個具有較多亞洲觀點的葡萄酒競賽。

除了葡萄酒專業人士,香港旅遊發展局甚至為市民辦了規模更龐大的香港美酒佳餚年(Hong Kong Food & Wine Year),說是「年」似乎太過誇張,其實不過是集中在十月底到11月初之間關於葡萄酒與美食的活動。但跟前面提到的國際美酒展與品評大獎串連起來,卻成為亞洲難得出現的大規模葡萄酒盛會。

港旅局規劃的活動相當多,其中最有趣的,或者,最稱得上空前的活動是於西九龍海濱長廊舉辦的美酒佳餚巡禮。在葡萄酒仍屬小眾飲品的亞洲,能夠為市民在佔地廣闊的港邊公園舉辦規模盛大,有100家葡萄酒商與30家美食餐廳參與,周末連續三天的露天葡萄酒趴,確實需要一些膽識。活動的設計彷如日本葡萄酒漫畫情節(19集)的露天實境版,預計有90道菜,300款酒提供品嘗。

香港最近在葡萄酒上的發展,確實讓台灣的葡萄酒業頗為羨慕,甚至擔憂起可能被邊緣化的未來。但能在離我們這麼近的地方,有一個願意把未來的發展跟葡萄酒結合在一起的城市,除了令人羨慕,對於台灣的葡萄酒愛好者來說也未嘗不是一件美事。

DSC02112.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s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