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5.jpg AZ Travel Feb. 2010.


家1731年由Bouchard家族創立的酒商,藏著五十多萬瓶從1846年到1950年之間生產的布根地老酒,裝瓶後就不曾離開藏身在中世紀城牆裡的酒窖。試酒時,除了新年份,也會開幾瓶陳年的老酒招待訪客。這是過去十多年間雖已去過十回,我還是很樂意再度造訪的原因,為的,就是這些讓我魂牽夢想,依舊鮮美迷人的陳年布根地滋味。

a2.jpg

布根地(Bourgogne)是全世界最複雜難懂的葡萄酒產區,不只來自哪一村的哪一片葡萄園很關鍵,來自哪一家酒莊,哪一個年份也決定了酒的風格。布根地風格獨具的酒村有數十個之多,葡萄園與酒莊更多,有相當多名酒的年產量只有300瓶,最少的,甚至只有150瓶。不過布根地酒業有如分散的碎片中卻也有稱為negociant的酒商,將來自各區、各村、眾家葡萄農聯貫起來,讓布根地變得比較容易理解一些。

在眾家酒商之中,位在伯恩鎮(Beaune)的十八世紀老牌酒商Bouchard Père & Fils是最值得拜訪的一家。雖然只是一家中型的酒商,但Bouchard每年生產106款布根地葡萄酒,無論是自有頂級特級葡萄園的珍釀如Montrachet和Chambertin,或是跟葡萄農採買的平價Bourgogne,都釀得相當乾淨優雅。布根地的美味關鍵在葡萄園,如果要透過一家酒商認識布根地名村與名園的酒性與風格,Bouchard是首選之一。不過,最值得參觀的卻是在他們的酒窖。

A3.jpg

這家1731年由Bouchard家族創立的酒商,藏著五十多萬瓶從1846年到1950年之間生產的布根地老酒,自從裝瓶之後,這些酒就不曾離開這個藏身在中世紀城牆裡的儲酒窖。在試酒的時候,除了剛上市的新年份,偶而,也會開幾瓶陳年的老酒招待訪客。這是雖然在過去的十多年間已經去過十回,但如果有機會,我還是很樂意再度造訪的原因,為的,就是這些讓我魂牽夢想,依舊鮮美迷人的陳年布根地滋味。

伯恩鎮是布根地的酒業中心,也是一個非常迷人的歷史古城,曾經是布根地公國的首都,除了國會、主教堂以及建於1443年,由掌印大臣Nicolas Rolin創建的伯恩濟貧醫院(Hospice de Beaune),舊城四周還完整地保留著石造城牆與稱為bastion的大型防衛碉堡。Bouchard所在的伯恩城堡(Château de Beaune)就位在城的正東邊,獨佔兩座碉堡。雖然酒廠的釀酒窖已經遷往北郊,但百萬瓶的陳年老酒依然藏身其中。碉堡的石牆厚達7公尺,內部陰暗潮濕,溫度涼爽穩定,有絕佳的熟成環境,讓許多數十年甚至上百年原該相當脆弱的陳釀仍然充滿活力。

a6.jpg


伯恩小巧美麗的城內街巷如迷宮般彎繞,隨處可見酒商招牌,不過,在城裡越是知名的酒商,卻是越低調,例如包括Bouchard P. et F在內的五大名門酒商雖都在舊城之內,但不僅不見招牌,常常連訪客途經數回都還不得其門而入。如此隱密,主因伯恩位居北歐前往地中海岸的交通要道,順道經過的觀光客非常多,很難全都接待,只接受事先寫信預約,雖然麻煩,但一旦訂約成功,就保證會有深入而專業的參觀行程,非常值得一試。

伯恩鎮除了聞名全球的濟貧醫院,為數眾多,價格平實的美味餐廳更是讓南來北往的遊客不得不在此歇腳的主要原因。布根地除了產美酒,也是美食區,法國廚藝裡的經典名菜像布根地燉牛肉,紅酒燉公雞(Coq au vin),布根地蝸牛和炸青蛙腿等全是源自布根地的傳統佳餚。這些老式的經典菜色在伯恩城內全都是隨處可得的家常菜色,而且還常被烹調成更精巧細緻的誘人滋味。

如果有所謂法式的天堂,伯恩應該就是最好的樣版。

A4.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s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