潔淨明亮有精神的Meursault白酒
試一下Guy Roulot 2007年的Meursault Tillets,你馬上會知道現在的Meursault白酒可以多鋒利有勁。
DSC07988.jpg

相較於十年前,布根地的白酒風格在最近幾年變化相當大,特別是Meursault村,這裡產的酒常被認為充滿橡木桶與奶油香氣,口感圓潤,甚至肥膩。但如果你還認為Meursault的白酒風格是如此,強烈建議可以試一下Guy Roulot 2007年的Meursault Tillets,你馬上會知道現在的Meursault白酒可以多鋒利有勁。

今天下午總算有機會去拜訪Meursault村的Guy Roulot酒莊,如果今日的Meursault白酒可以變得如此清新,有大半的原因要歸功於莊主Jean-Marc Roulot。為了保有足夠的酸味,他主張早一點採收,例如2008年份,他從9月1日就開採了。Jean-Marc說在特別早熟的2003年,即使已經早到八月就採,但葡萄還是很熟,當時他很想丟下一切出門渡假。可想而知,像2007年這個白葡萄被媒體稱為不夠熟的年份正是他的最愛。

為了讓酒保有更乾淨的香氣與新鮮的活力,Roulot的酒很少進行攪桶,也沒有使用太多的新桶,這讓他釀的Meursault白酒更常有清新的礦石香氣與銳利的酸味。現在,在村內已經有越來越多人跟隨這樣的腳步,例如François Mikuski、Jean-Philippe Fichet等等,甚至連過去比較晚摘多木桶的Vincent Giradin也都開始向Roulot的風格靠攏,Meursault白酒的風格其實早已經要開始全新定義了。

(原刊載於Decanter 2010 7/8月)

DSC07970.jpg
早上還去參觀Lou Dumont,Koji似乎很忙,跟他的助手試了大部份的酒之後才匆匆跑回來,Geverey Chambertin跟Charme Chambertin還一直是他們的長項。

DSC07999.jpg
傍晚則跟Vincent Lecheneaut約試08年份,他的村莊級都釀得非常好,而且價格還很合理。漸漸發現在沒有或僅有一些grand cru或知名1er Cru的酒莊,反而可以找到釀得非常好的村莊級酒,Lecheneaut是如此,Roulot也是以村莊級成名的。Gevrey Chambertin的Alain Burguet的Gevrey Chambertin村莊級Mes Favorites更可以讓許多一級園或甚至grand cru顏面無光。

DSC08003.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s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