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2476.jpg


Nicolas Potel說:「他們是盜匪,在那裡什麼都不剩了,只有鬼魂!」
相當奇異,多感觸的一天…

DSC08280.jpgVincent Girardin說:「我已經48歲,我現在要釀真正的葡萄酒!」


早上去Vincent Giradin,12年前到他們在Santenay的酒窖拜訪時Giradin正以新的釀造技術,多橡木桶,成為一個頗受矚目,新蹶起的酒商。

現在卻是完全轉了一個大彎,好似要對過去懺悔,他說:「我已經48歲,我現在要釀真正的葡萄酒!」當然,這也許也跟他現在擁有20公頃的頂尖葡萄園有關吧!特別是18公頃的白酒葡萄園包括Chevalier、Bâtard、Bienvenue和Corton Charlemagne以及Montrachet的採買契約,他現在可以跟那些年輕沒有Grand Cru的酒莊說,一切都要回歸葡萄園,要釀真正的酒不是高技術的葡萄酒。

他說他們自08年開始採用自然動力種植法,開始非常早採收,開始用更多的舊木桶,進行更長的木桶培養。試喝的13款08白酒從Saint Aubin 1er Cru Murget des Dents de Chien到Montrachet都完全是強勁多酸,乾淨透明的風格。他說美國風的時代已經結束了,也許這正是他有如此大轉變的最大原因吧!

我要求試喝一些紅酒,他現在只產20%(以前是80%),似乎並沒有準備要讓我喝,後來要求開了自有的葡萄園Santenay Gravier和Pommard Vignot,很乾淨簡單自然的黑皮諾,果然走自然路線,相當迷人,這個彎,轉得真大。

IMG_2453.jpg 還未正式完工的Domaine de Bellene


另外,今天還去了Nicolas Potel的新酒莊Domaine de Bellene。原是Pousse d’Or莊主兒子,在父親過世,賣掉酒莊之後,他在90年代末成立了Maison Nicolas Potel,雖然酒釀得頗成功,但是卻欠了很大筆的債務,只好賣給Cottin Frere(Labouré Roi),繼續擔任釀酒師,不過,Nicolas Potel同時開始自己的domaine計劃,成立自己的獨立酒莊Domaine Nicolas Potel。

因為版權的問題最後還是和Cottin兄弟絕裂,酒莊也被迫改名Domaine de Bellene。在此奉勸各位,沒事絕對不要用自己的名字當brand,以免連自己的名字都無法用,去Domaine de Bellene時,Nicolas聽說我去過Maison Nicolas Potel時決定拒絕我的採訪。

他說:「他們是盜匪,在那裡什麼都不剩了,只有鬼魂!」

IMG_2097.jpg
Maison Nicolas Potel 07, 08和09的tasting, 36款酒再加上6款的Terre Arome...
Nicolas不在的08年份其實還釀得不錯,酒的數量也從100多款減為50多款,只是還不太確定Cottin Freres要怎麼處理這個難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s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