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1352.jpg


2009初體驗 Hospice de Nuits
濟貧院的09紅酒現在品嚐起來確實頗為驚人,很少在這麼早的時候酒就已經這麼可口,有成熟精巧的單寧與圓潤甜美的果味,連以多澀封閉聞名的Les Didiers都有豐沛的果味與圓熟的口感。

IMG_1344.jpg

相較於受到酒界關注,每年11月舉行的伯恩濟貧院(Hospice de Beaune)葡萄酒拍賣會,Nuits St. Georges鎮上的濟貧院(Hospice de Nuits)拍賣很少受到注意,買主大多是本地酒商。拍賣的時間在每年的三月底,因為前一年的葡萄酒到此時已經開始逐漸完成乳酸發酵,比剛釀成的11月更容易看出年份的特性。這次因為住在Nuits St. Georges鎮上,離濟貧院的酒窖走路只需5分鐘,自然不會錯過,特別是,在出發到布根地的前一周剛好在台中喝到Hospice de Nuits 1978年份,正值成熟,還相當優雅多變的Cuvée Claude Poyen。
開放品嚐的時間通常在拍賣的當天和前一天,不過潛在的買家可先預約試酒。我在拍賣的前一周參加濟貧院為某家酒商舉行的私人試飲。濟貧院有12.4公頃由善心人士捐贈的葡萄園,18款酒大多產自Nuits St. Georges,但也有一些Geverey Chambertin,主產紅酒,但也有一點點白酒,每年大約共有140桶。最珍貴的,是Nuits St. Georges一級園Les Didiers,因為是濟貧院的獨佔園,別處也買不到。 IMG_1374.jpg

在此之前已經試過一些2009年份,濟貧院的09紅酒現在品嚐起來確實頗為驚人,很少在這麼早的時候酒就已經這麼可口,有成熟精巧的單寧與圓潤甜美的果味,連以多澀封閉聞名的Les Didiers都有豐沛的果味與圓熟的口感。應該會是一個可以早喝的討喜年份,至於是否可以跟我喝到的1978那麼耐久,現在卻看不太出來。因為今年的產量特別高,達160桶,雖然似乎媒體很看好,但酒商朋友卻相信價格可能不會漲太多。
(後記:後來3月28日在Clos de Vougeot舉行的2009年份拍賣結果價格比2008年份提升了44.37%,創下新高記錄。)

(原載於Decanter 2010 7/8月)

IMG_1820.jpg

www.yusen.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s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