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grand cru更青春永駐的Bourgogne
在葡萄酒的世界裡,時間常能告訴我們許多事。一瓶清淡廉價的Bourgogne也能比昂價的特級葡萄園更耐久放。

IMG_1672.jpg

從20年前開始,每隔兩年的三月,布根地會舉辦為期一周,近千家酒莊參與的酒展Les Grands Jours de Bourgogne,主要品嚐兩年前生產,剛上市或即將上市的新年份。自1998年開始到今年,我已經參加過六次,今年的主題年份是2008年。因為精彩的酒相當多,即使經過挑選,每天要品嚐的酒數量還是非常多,例如今天參加的五場品酒會共品嚐了107款的2008年份紅、白酒,其中甚至超過一半是Grand Cru。在酒展期間,很多酒莊會同時舉辦其他品酒會,其中有些確實有趣,即使舌頭已經相當疲累,仍會提起精神前往品嚐。




例如今天下午的Camille Giroud,這家原本非常老派,但在2002年被美國釀酒師Ann Colgin等人買下的布根地酒商,推出02到08,7個年份的Corton Le Rognet與Vosne Romanée垂直試飲,酒都釀得相當精緻收斂,而且符應年份風格,可以確定的是絕對不是美國風。不過,最讓人懷念的卻是之後品嚐的四款老酒,特別是1976年份的Geverey Chambertin一級園Lavaux St. Jacques,Camille Giroud早期的酒風獨特,常有大量單寧,年輕時常澀到難以入口。經過34年,當年粗獷的口感現在喝起來卻相當優雅,而且散發著非常多變化的陳年香氣。黑皮諾也許不需要很多單寧就能耐久放,但Camille Giroud至少證明了很多單寧也可耐久,只是,這樣的酒風卻賠掉了百年的家族產業。這瓶成熟得相當好的1976喝起來感覺特別悲壯。

IMG_1678.jpg

稍早之前,還參加了一個1998、1988和1978三個年份的品嘗會,有相當多有趣的酒,例如保有極佳酸味,質地細緻的Dubreuil-Fontaine 酒莊1978年的Corton Bressande紅酒。不過,最讓我印象深刻的,卻是Domaine Duc de Magenta 1978年份的Bourgogne,比另一瓶同年份的Clos de Vougeot更加的新鮮年輕,雖有毛皮與菌菇香氣,但仍然保有誘人的黑皮諾果香。在葡萄酒的世界裡,時間常能告訴我們許多事。一瓶清淡廉價的Bourgogne也能比昂價的特級葡萄園更耐久放。

(原載於Decanter 2010 7/8月)
www.yusen.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s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